深度:中国最大无人机带6枚导弹 没用国产涡桨发动机

2015年09月06日 17:1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首飞成功的CH-5无人攻击机 图为首飞成功的CH-5无人攻击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国产CH-5大型无人机首飞成功,它属于中低空长航时无人机,可以执行侦察和打击的任务。

  根据新闻报道,CH-5采用复合材料制造,翼展达到20米,可在空中巡航超过30个小时。起飞重量可达3吨,具有900公斤左右的载重能力。

  进入新世纪以后,无人机的大型化、长航时、大载重已经是一个趋势,目前无人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已经突破10吨级,RQ-4全球鹰的最大起飞重量已经达到11吨,而MQ-9也接近5吨,美国海军在研的UCLASS无人作战飞机最大起飞重量更是可能超过30吨,这个指标在有人作战飞机里面也算是重型作战飞机了。

空军彩虹-4无人机首次执行侦察地震灾情任务空军彩虹-4无人机首次执行侦察地震灾情任务

  对于飞机来说,更大的起飞重量意味着更大的机体、更远的航程、更大的载荷,所以我们看到新闻报道之中CH-5的尺寸比CH-4有所增加,翼展由18米增加到20米,起飞重量由1.3吨增加到3吨,载荷也由350公斤增加到900公斤。载荷的增加不仅仅意味着载弹数量的增加,还可以配备重量更大的武器,提高无人机对于地面目标的摧毁能力,根据新闻报道CH-4和MQ-1一样,也只能挂载100公斤级以下的武器,主要是50公斤级的AR-1导弹和FT-5小直径炸弹,而CH-5凭借较大的起飞重量和更坚固的机体,可以挂载重理更大的武器,特别是目前正在发展的小直径制导炸弹,如珠海航展相关单位展出的飞腾-7小直径制导炸弹,它的投放重量大约是130公斤,采用大长径比侵彻战斗部,菱形背弹翼,集成一体化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投放距离可以达到90公里,可以攻击防护坚固的目标。

  从外军的实战经验来看,比较重要的目标往往位于地下,并且采用了比较坚固的防护设施,使用海尔法这样的轻型空地导弹可能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所以MQ-9对于机翼进行了加强,可以挂载250公斤级的武器,因此必要的时候,可以挂载SDB对这些目标进行攻击,而CH-5同样可以挂载飞腾-7加强对地下目标的打击能力。

  同样重量的武器方面,CH-5凭借更大的外挂能力,可以挂载更多的武器,从相关报道来看,CH-4在减少燃料的情况下,只能挂载6枚左右的AR-1导弹,而CH-5在同样条件下挂载8枚以上的AR-1导弹没有问题,挂载武器多,意味着无人机一次出击可以攻击更多的目标,现代长航时无人机的航程和留空时间较长,较大的载弹量有助于无人机攻击更多的,更好的发挥无人机航程远、留空时间长的优势。

CH-5可以挂载飞腾-7CH-5可以挂载飞腾-7

  目前CH-5的具体参数没有公布,只有翼展20米,最大起飞重量为3吨,已知翼龙无人机的翼展为15米左右,最大起飞重量为1.2吨,载荷(内油、外挂和任务设备)大约是0.35吨,这样它的空重为0.85吨左右,CH-4翼展增加到18米,最大起飞重量为1.3吨,最大载荷接近0.4吨,这样空的空重大约为0.95吨,CH-5的最大起飞重量为3吨,翼展20米左右,考虑到机体容积增加等因素,CH-5的空重应该在1.2-1.3吨左右,这样CH-5的载荷大约是1.7吨,取掉大约0.4吨左右的任务载荷,还有1.3吨左右的重量留给内油和外挂,在挂载8枚AR-1导弹(加上导弹大约0.6吨),这样还有0.7吨的内油,这样CH-5仍旧能够拥有1500公斤以上的作战半径。如果达到0.9吨的最大外挂,(2枚飞腾-7,加8枚AR-1),还有0.4吨的燃料,这个时候的作战半径大约是1000公里左右。这些指标与MQ-9还是有一定的差距,MQ-9空重为1.7吨,最大起飞重量为4.7吨,任务载荷为0.4吨,内油为1.8吨,最大外挂1.3吨,在拥有全部任务载荷和最大外挂的情况,MQ-9的内油仍旧可以达到1.3吨,拥有全部任务载荷和最大内油的情况下,MQ-9仍旧可以挂载0.7吨的武器。

  此前有消息说CH-5采用的是国产涡桨-9涡桨发动机,涡桨-9是在国产涡轴-8涡轴发动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功率大约是600马力,如果配备给CH-5,它的起飞功重比大约是0.2,与MQ-9相同,但是新闻报道CH-5是中低空长航时无人机,而不是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一般涡桨无人机都属于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象MQ-9的实用升限已经达到13000米左右,法国的雕-2无人机在换装PT-6A之后,实用升限也超过了13000米,所以从这个说法来看,CH-5应该用的还是活塞发动机,国内900马力左右的活塞发动机是活塞-5,这个发动机用于运-5,但是早已经停产,另外生产线已经拆除,所以不太可能装备CH-5,不过CH-5这个级别的无人机起飞功重比只需要0.1就能飞起来,所以3吨的最大起飞重量大约只需要300马力,国内活塞-6的功率与之相近,但是活塞是星形发动机,明显与CH-5的发动机有区别,所以一个比较可能的选择可能就是来康明-540活塞发动机,它的马力大约在300马力左右,用于国产小鹰-500等通用飞机上面。

  采用来康明-540活塞发动机的话,除了限制CH-5的飞行高度,还有就是限制它的飞行速度,这样的长航时无人机的翼载都比较低,所以而翼载越高,速度越快,如果翼载低就需要用更大功率的发动机来弥补,MQ-9和雕-2就是换装了更大功率的涡桨发动机,巡航速度接近400公里,如果CH-5采用活塞发动机的话,那么它的速度可能难以突破300公里。(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CH-5似乎仍旧用活塞发动机CH-5似乎仍旧用活塞发动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无人机 发动机 导弹 中国 活塞 速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世界杯-女排3-1俄罗斯 女篮35分惨败失冠
  • 娱乐陈冠希机场起冲突 派出所淡定跷腿玩手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视频App排行:爱奇艺居首土豆垫底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一报到被45本新书惊呆 叠一起有半人高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