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中国陆军无强劲对手将是主要裁减军种

2015年09月05日 13:1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宣布将裁军30万人,目的是要裁撤冗余、精简机关和压减老旧装备部队。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9月3日称,中国还在努力招募并保持一支文化程度和效率更高的部队。据中国媒体报道,改革还包括调整优化军队结构。

  报道说,一直以来,中国军人的文化程度并不太重要。但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成斌认为,既然中国强调要建设一支更加专业、更加技术化的军队,“你就必须招募能留下来的人,你需要受过大学教育、会用计算机的人”。

  这就需要在招募、训练和挽留技术军人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对于规模庞大的中国军队而言,这意味着巨额开支。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9月4日报道,北京启动自毛泽东时期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改革。全球人数最多的中国军队将面临大刀阔斧的改革。军队人数将减少。尽管改革可能遇到障碍,但势在必行。这是由与邻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局势、保护海上丝绸之路以及捍卫中国的地区及全球利益决定的。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报道称,阅兵式体现了“伟大复兴”的构想将如何落实在军队上。新式装备的情况证实,中国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发展战略导弹部队、空军和海军上。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系主任阿列克谢·沃斯克列先斯基解释说:中国军队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其迅速完成新阶段的新任务的能力。这首先指的是建立强大的海军,包括组建数个航母集群,以确保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的安全和北京宣布的其他大规模国际项目的实施。此外,鉴于北京与邻国存在领土争端,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要求中国必须发展海军和空军。

  俄战略分析和技术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中国军队改革的原因是原本的管理体制跟不上装备革新的步伐。他说:“在过去15年里,中国军队的装备接连更新换代,如今已经拥有各种现代化武器。他们必须教会军人如何操控这些武器并调整指挥结构。”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9月3日报道,中国领导人宣布的大规模裁军并非要将几十万官兵从营房赶到大街上。改革具有中国特色,考虑了该国国情。

  俄战略分析和技术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说:“这是预料之中的计划,将主要裁减陆军。当前政治形势下,中国不需要这种规模的陆军,因为该军种没有强劲对手。裁军也不代表削减军费开支。资源正在从陆军大规模流向装备更多高科技武器的军种,主要是海军。”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中国)军队近年来逐渐壮大。”马斯洛夫认为:“首先,从中国宣布裁军的时机可以看出,这是象征性姿态。最近一年,该国备受苛责,被指责扩大武装力量以使军事政策更具进攻性。这也影响了中国在东亚的国家形象。其次,这表明中国军队正在进行现代化改革,发挥作用的已经不是人数,而是训练质量和新技术。”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4日报道,中国9月3日在阅兵式上展示了500多台装备。引人注目的是,中国通过充实可牵制美军海洋活动的导弹和飞机,从装备上证实了中国政府推行的建设“海洋强国”路线。

  报道称,习近平在阅兵式上表示,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据认为,中国将主要裁减陆军人员,并将增强空军、海军和战略导弹部队。对以陆军为主的中国解放军来说,在实现现代化的同时裁军是一个多年的课题。此举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推进武器现代化的用意。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裁军 陆军 优化军队结构 军队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中国女排3-0多米尼加 欧预赛-德国胜
  • 娱乐范玮琪阅兵晒娃遭网友围攻 发文称对不起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58同城陷诚信危机:部分消费者被骗万元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校长开学日要家长索贿被免职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