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歼11B性能远超苏27接近苏35最新型

2015年09月02日 11:4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歼11B 歼11B

  9月3日,中国将举行盛大阅兵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本次阅兵式上展示哪些最新武器装备?其性能与特点如何?与世界上其他同类型武器相比具有哪些优势?针对这些网友关心的话题,中国网特约军事专家逐一介绍并点评那些将在阅兵式上精彩亮相的明星武器。

  歼-11B重型战斗机是中国在引进前苏联/俄罗斯的苏-27SK后,为提高航电系统效能而自行研制的第三代国产空中优势战斗机。歼-11B接近西方三代半战斗机水平,该战斗机的服役,明显提升了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将成为中国空军未来执行远程空中优势作战的主力。

  发展历程

  上世纪80年代发达国家已经完成了二代作战飞机向三代作战飞机的过渡,周边国家和地区空军也开始装备第三代作战飞机。而中国空军正在研制的第三代作战飞机歼-10因为缺乏发动机而进展缓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空军决定引进国外先进作战飞机,尽快向部队提供第三代作战飞机,以增强我国的空中防御能力。

  1990年,中国正式与俄罗斯签署协议,大规模从俄罗斯引进苏-27SK战斗机,同时引进AL-31FN发动机作为歼-10的配套发动机。苏-27SK装备部队以后,中国空军结束了无第三代作战飞机的历史,空中作战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为了提高空军作战能力的自主性,同时促进国内航空工业的发展,中央军委做出了引进生产苏-27的决策,1995年中俄双方签署苏-27SK飞机的生产许可证转让协议,规定中国将根据合同引进生产200架苏-27战斗机,国内编号是歼-11,首批2架飞机于1998年年底首飞成功,1999年交付部队。在引进苏-27的同时,空军、沈阳飞机公司及国内其他单位就开始准备国产化工作。

  歼-11的国产化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歼-11A型飞机,主要解决飞机机载设备体制的兼容和弹药自主保障问题。第二阶段是歼-11B型飞机,主要是换装国产航空电子系统、玻璃化座舱、机载脉冲多普勒多功能火控雷达、机载武器换装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PL-8红外制导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发动机采有国产“太行”发动机,实现功能系统、机体结构材料与标准件的国产化,配套综合后勤保障系统、航空电子通用测试系统等。2003年歼-11B型飞机首飞成功,但从试飞的情况来看,FWS-10发动机的状态并不稳定,以致早期生产的歼-11B不得不继续装备AL-31F发动机。经过努力FWS-10的状态才慢慢稳定,歼-11B才得以继续生产装备部队。

  技术性能

  国产火控歼-11B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综合火控系统替代原来苏27SK的简单攻击/导航系统。着眼于作战要求的提高和机载武器增加,新火控系统可以提供更快、更准、更多的目标信息,具有多机协同和多目标攻击能力,整个系统以任务计算机为核心,将火控雷达、光电探测系统、外挂管理系统、综合显示系统、惯导系统、大气数据计算机等有机相连,并且综合了通信/导航/识别系统和电子战系统,由于航空电子系统的综合化程度提高,实现了信息和资源的共享。歼-11B可以通过数据链与预警机形成联合网络作战系统,可以在远离国土防空雷达网的战区执行作战任务。主要武器国产“霹雳-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采用引进的俄罗斯主动雷达导引头,可探测20公里范围内战斗机大小的目标。“霹雳-12”与机载雷达相结合,抗干扰能力和综合性能优于苏-30MKK战机的俄制R-77空空导弹。

  全玻座舱歼-11B采用了先进的衍射平显和多下显组成的玻璃化座舱,在平显和座舱显示系统的应用技术上已接近西方四代机标准。歼-11B座舱显示器采用彩色多功能液晶显示器。战机可以通过数据链获得外部探测系统如预警机的信息,对战场态势地图进行实时更新,这样飞行员可以迅速从显示器读取相关信息。不过再先进的探测系统也不能保证对战机所有目标的全部掌握,因此总有少数敌机会靠近我方战机,利用红外制导导弹或者航炮发动“静默”突袭,因此需要飞行员在作战时尽量保持头向座舱之外,来维持对战机周围的状况的感知,因此飞行员从座舱读取信息的时间越短,其能够向外警戒的时间就越长,对方的可趁机之机就越少,这在复杂战场情况下可以有效的提高战机的生存能力。

  国产电传与第三代战机一样,苏-27SK采用放宽静稳设计以降低阻力和提高飞机机动能力,并提供良好的操纵性能。歼-11B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与苏-27SK的操纵系统相比,有着控制精度高、重量轻、体积小、成本低、软件易于修改、便于与其他机载系统接口通讯等不可比拟的优点,特别是可以减小系统重量、占空体积、加工周期及制造成本。同时由于取消横航向机械杆系,采用全电传系统增稳,可扩大飞机的大攻角工作范围。提高战机的机动性能,为进一步发展为飞控/火控及推力一体化综合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产涡扇发动机歼-11B另外一个突破在于其配备了国产涡扇十太行发动机,涡扇十最大推力超过130千牛,在耗油率上比AL-31F要低。与苏-27SK相比,歼-11B的推力增加、重量下降,从能量机动角度看,其爬升、加速等性能都有了提升。歼-11B的起降距离比苏-27SK有所降低,这样就可从更短的机场跑道起飞,提高了该机部署的灵活性。歼-11B最高速度达2500千米/小时,爬升率300米/秒。

  隐身能力由于歼-11B在雷达波反射最强的进气道唇口加装屏蔽罩,在进气道内亦有雷达吸波涂料,另该机雷达反射截面由苏-27的15平方米大幅下降3倍至5平方米,但与小型F-16的3平方米仍有较大差距。

  歼-11B的定型量产,将大幅缩小我国战斗机与国外先进强国的差距。歼-11B可谓是我国继歼-10之后另一值得骄傲的跨越式发展杰作,其综合作战能力是歼-10的1.6倍,是苏-27的6倍之多,其综合作战能力已接近俄最新四代机苏-35BM水平。(晓可)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苏35 苏2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曼联签3600万妖锋 英超夏季转会一览
  • 娱乐杨丞琳李荣浩疑7月领证 前任:要幸福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小米“换屏门”始末:称幕后有推手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理财哪家强 浙大年赚1069万排第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