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议潘基文出席阅兵 中方斥其无理取闹

2015年09月02日 10:2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本无条件投降书原件。 日本无条件投降书原件。
外交史料馆展出的英文投降书原件。 外交史料馆展出的英文投降书原件。
9月1日,在日本东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参观者观看日本二战无条件投降书原件。新华社记者刘天 摄 9月1日,在日本东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参观者观看日本二战无条件投降书原件。新华社记者刘天 摄
 9月1日在日本东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内拍摄的日本二战无条件投降书原件(下)。 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9月1日在日本东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内拍摄的日本二战无条件投降书原件(下)。 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京华时报讯 昨天,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应询回应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相关问题。对于“日前日方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来华出席9·3纪念活动表示抗议”的问题,华春莹表示,在国际社会都在以各种方式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刻,日方有关言论完全是无理取闹。

  华春莹说,中方已经多次阐明,中国政府举办9·3纪念活动的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联合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重要成果。中方欢迎潘基文秘书长同其他国家领导人一道来华出席上述纪念活动。在国际社会都在以各种方式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刻,日方有关言论完全是无理取闹。我们敦促日方以诚实和谦虚的态度,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军国主义侵略历史。

  此外,有记者问:“是不是说中方并不在意别的国家派谁出席阅兵仪式?”华春莹表示,中方邀请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有关的国家和国际友人来华参加纪念活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和积极响应。一些国家高度认可和赞赏中国人民对二战胜利所作的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主动提出来华参加纪念活动,我们都热烈欢迎。中国人常说,来的都是客。至于各国派谁来出席,是各国自行的决定,我们都表示欢迎和尊重。对于来的嘉宾,我们都会给予热情周到的接待。

  对于印度并未派军队参加阅兵,华春莹回应称,中方欢迎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作为政府代表来华出席有关纪念活动,我们将给予热情友好接待,做好相关工作和安排。中方尊重各国是否派军队来华参加阅兵的自主选择。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阅兵 抗日战争 潘基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曼联签3600万妖锋 英超夏季转会一览
  • 娱乐杨丞琳李荣浩疑7月领证 前任:要幸福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小米“换屏门”始末:称幕后有推手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理财哪家强 浙大年赚1069万排第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