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难克制对中国阅兵不满 让自己越来越孤立

2015年09月02日 10:1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阅兵的外交得分明显且扎实

  献给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活动明天就将举行,数十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今天已经飞抵北京。这首先是一场盛大的纪念活动,但如果一定要从外交角度审视它的话,这场阅兵也堪称是成功的。

  49个国家的领导人和特使或代表将出席阅兵式,31个国家的军队观摩团也将莅临阅兵式。虽然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没有来,但法意外长出席,澳荷等国有部长莅临,美德加等西方国家有驻华使节作为政府代表出席。完全抵制阅兵只有日本一国,连菲律宾也来了曾为前总统的马尼拉现任市长。这个局面足以让中国人释怀。

  美国对中国搞这次阅兵“不太赞成”的态度世人皆知,但美国官员除了就苏丹总统巴希尔在此期间访华表达具体不悦外,迄今未说其他“多余的话”。唯有日本难以克制极端不满,将反对中国搞阅兵的失态之语越说越明,结果是将自己置于越来越孤立的境地。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8月31日再次指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阅兵式,之前日本官员已经说了类似的话,潘基文拒绝了日方批评,但他对中日媒体的回应是分别进行的,对日媒的回答稍显含蓄。谁知日方变本加厉,秘书长的发言人31日干脆通过记者会表示潘基文的行程不变,他把中国的阅兵与今年世界各地纪念二战结束的活动并列,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得到历史教训”。日方自寻的尴尬更加彰著。

  当大阅兵就要举行之际,中国社会洋溢出轻松和骄傲,以及对阅兵具体画面的兴奋好奇。对来了的朋友,我们竖大拇指。对没来的,我们或理解其难处,谅解其特殊纠结,或者私下里说他们几句,就过去了。我们总的感受是这次阅兵促进了国际社会的团结,或者增加了大家体面处理分歧的经验,这个世界上国与国的不同和纠葛似乎不像我们通常担心的那般可怕。

  日本成了个特殊例子。它的特殊太突出了,我们有点不忍与之深究。一来那会扫重大纪念日的兴,何必?二来日本政府和其支持者如此想不开,我们如果在这个日子与之互掐,它不好看,我们也不好看。我们把纪念日搞得最好,就是对日本的无声回答。如果东京很生气,世界只会嘲笑它那副小心眼的样子。

  中国在不断崛起的过程中搞阅兵式,西方舆论有些担心,发生些误读,实属难免。当前的情况是,中西舆论磕磕碰碰,但我们对西方舆论的挑剔有了越来越多的适应力,而西方对中国走自己路嘴上话多,但心里明白中国的选择非外力能挡。中西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实现某种“相互包容”。

  从日本方向我们感受到要与中国“对着干”的一些冲动,当然那些冲动是否将被真的践行尚存疑问。从欧洲方向,分歧更多是价值观层面的,缓冲面宽,大体看不到零和的严峻。中美关系也存在不少可塑的希望,双方都有明显意愿避免让极端的预言坐实。这次围绕阅兵发生的大国间微妙对话带来了更多乐观,日本的想不开并未改变这一整体局面。

  中国内部围绕阅兵的不同意见已在互联网上得到释放,到了阅兵的眼前,共识部分大面积呈现出来。我们盼望阅兵成功,也相信它必将成功。因为天时地利本来就有,人和也汇集得差不多了,70周年大阅兵,最后的悬念里充满了期待。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阅兵 日本 抗日 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曼联签3600万妖锋 英超夏季转会一览
  • 娱乐杨丞琳李荣浩疑7月领证 前任:要幸福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小米“换屏门”始末:称幕后有推手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理财哪家强 浙大年赚1069万排第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