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想购买美国武器对抗中国是蚍蜉撼树

2015年09月01日 09:2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30日报道,由于中国的不断壮大,越南正在“被迫”更新军事力量以应对。报道称,其中以越南海军的需求最为强烈,越方急切盼望购买西方的武器装备。

  美媒称,越南军队的现代化进程面临着许多政治、历史和财政的障碍。中国的强大使得河内对其未来军事需求产生了疑问。自从美国支持的南越政府在1975年崩溃后,越南就依赖于苏俄制造的武器装备,包括各式各样的反舰导弹、坦克和战斗机。最近,越南还购买了6艘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潜艇。

  美媒援引军事专家的话称,越南的军队规模虽然庞大,但是主要武器装备还停留在上世纪7、80年代,尤其是越南陆军。在1979年中国发动对越南的“惩罚性打击”时,这些武器还算够用,但是随着苏联解体以及俄罗斯武器质量的下降、中国军力特别是海军的不断加强,越南的军事力量变得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如果想重组军队,就必须在未来10-20年内保持稳定的军事投入。

  文章称,在中国在南海不断加强存在并进行填海造陆背景下,越南方面开始加快军事现代化的步伐。越南电视台还公开了中越赤瓜礁海战的视频。

  美媒称,奥巴马政府正在放松对越南出口致命性武器的限制,但是美方将大部分重点放在了适合越南海岸警备队使用的防御性武器上,并且提供了1800万美元用于越南海警巡逻船项目。与此同时,美越国防部长还签署了国防合作协议,在现有的法规限制下扩大军售和新技术装备的合作。

  据报道,越南还在寻求从俄罗斯购买海上巡逻机、无人侦察机和战斗机,同时还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建立了联系。但是美媒认为,虽然越南很想购买美国的喷气式战斗机,但这是不可能的。美国公司倒是有可能在海上巡逻机、非军用无人机等方面提供一些帮助。洛马公司已经公开向越南推销其“SC-130海上大力神”巡逻机,波音公司也表示能在“情报、监视和侦察平台”项目上满足越南需要。例如,波音可在民航飞机上加装监视侦察系统将其改装为海上巡逻平台。总而言之,美越潜在合作集中在众多领域,包括海岸雷达、卫星通信、海上运输、电子设备等方面,还可能涉及舰载防空系统和反潜技术。

  长年使用苏俄武器的越南军队能否适应西方武器呢?美媒称,如果选择西方武器装备,越南将在人员培训和后勤支持方面面临巨大挑战。但是,越南可以跟同样适用西方装备的日本、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以及美国加强协作。美媒称,越南已经与荷兰签署协议购买四艘西格玛级护卫舰,这对美国军工企业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受限于军售政策,美国现在还无法向越南提供它想要的装备。

  众所周知,跨国军售向来被视为国家间关系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美国因为越战的惨痛经历,对于出售越南武器装备一向持严格限制态度,虽然由于美国遏制中国“亚太再平衡”政策的需要,美国可能会暂时放松对越南的军售限制,但是鉴于美越双方长期的敌视态度以及意识形态的根本不同,虽然越南很愿意购买美制先进武器,但是美国依然心存顾虑有所保留。

  因此美越军售可能最终会呈现一幅“烧火棍一头热”的局面:越南急于购买美制先进武器装备来“对抗”日益强大的中国军队,但是美国可能只愿意放出一些二线装备给越南,保持一定牵制中国军队的能力即可。退一步讲,就算有个别的美制先进装备落户越南,对于飞速发展的解放军来说,也只是蚍蜉撼树而已,改变不了中越军力对比的天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越南 南海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女排世界杯中国狂胜 德赫亚转会暂时失败
  • 娱乐新广告法今实施:10岁以下儿童禁止代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无发票上马:Uber中国涉嫌偷漏税
  • 博客徐静波:日本安倍首相到底有没有吐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女孩因患艾滋病被高中拒收面临失学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