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仅120件核武器能打到美本土 不足俄1/10

2015年08月30日 09:0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国防》杂志报道,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已经成为传统。

  首次演习于2012年在中国青岛附近黄海水域举行。俄方参演军舰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维诺格罗多夫海军上将”号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以及3艘保障船和2支海军陆战队分队。中国海军派出4艘驱逐舰、4艘护卫舰、 2艘潜艇和1艘保障船参加。两军水兵演练了防空和反潜协同、民船护航、反海盗和搜救行动等课目。2013年类似演习在俄罗斯沿海彼得大帝湾举行,两国共派出19艘水面舰艇、潜艇和辅助船只参加。中俄第三次“海上联合”演习于2014年5月22-25日在中国东海举行,俄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两军最高统帅,在演习前夕抵达上海,现场助阵,强调这种合作是维护地区和世界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因素。

  今年根据中方的建议,“海上联合”演习移师地中海。中国专家认为,中俄此举向世界表明两国正在加强战略伙伴关系。俄想向美国显示自己并没有像华盛顿想象地那样孤立,反而能在欧洲周边举行演习,中国则以此作为对美日加强军事合作的回应。

  美国海军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所长达顿向《纽约时报》表示,此次演习本身不如其潜台词重要。中俄以此向美欧发出政治信号,表明中俄两个大国正在团结起来,共同捍卫彼此不断扩大的利益,联合应对西方大国的海上威胁。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观察员努登曼指出,北京建议把中俄联合演习移师地中海的意图合情合理。中国在此地区拥有现实利益,特别是在能源保障和贸易领域。地中海位于中国力推的新丝绸之路的最西边,这里通往西欧和中东,而中国则从中东得到大量能源。中国在经济和军事技术领域还和土耳其、以色列大力合作。如今中国公司负责地中海沿岸几个海港的改建项目,包括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这里距离中国利益同样非常重要的北非近在咫尺。中国海军舰艇越来越频繁地现身地中海,执行各种任务。由于此处动荡不安,因此经常执行人道主义任务,比如从爆发内战的利比亚、也门撤侨。去年中俄海军舰艇还展开联合行动,保证从叙利亚安全撤运化学武器,也正是在那时产生了在地中海举行“海上联合”演习的想法。

  努登曼认为,中国在地中海的地位将会加强,因为不仅在此拥有战略利益和长期商业利益,还有政治和军事利益。当然,鉴于中国离此较远,如果没有俄罗斯的支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而与莫斯科合作,则完全现实可行。

  当然,“海上联合-2015(I)”具有更加深远的潜在含义。众所周知,中国坚决反对美欧诱使自己卷入反俄制裁的企图,尽管中国在乌克兰,特别是克里米亚有宏伟的计划,但是北京没有屈从西方的游说,甚至是压力,因为中国明白,一旦对俄制裁战争成功,下一个类似制裁,甚至是军事攻击的牺牲品可能就是中国自己。因此,毫无疑问,和莫斯科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会为北京带来经济红利,而且还有政治和军事红利。截止今日,与俄罗斯相比,中国虽然拥有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但是在核武器方面,却还是个“侏儒”。根据不同的数据,现在中国拥仅有60-120件能打到美国本土的战略(核武器)运载工具,而俄罗斯则有1500件。中国暂时只部署了“东风-31B”和“东风-41”。或许,只有在俄罗斯的核保护伞下,北京才能感觉舒服一些。(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武器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爆炸事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
  • 体育男子4X100接力中国摘银 切尔西主场失守
  • 娱乐陈赫绯闻女友张子萱首发声 谈离婚及流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惠普营收第15次下滑 裁员5.5万
  • 博客廖信忠:台湾那些奇特的庙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少女两年三度怀孕 至今不知娃生父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