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对华打出无赖组合拳 妄借美国逼中国妥协

2015年08月28日 08:32  综合  收藏本文

  南海局势稍微稳定几天,菲律宾政府高官就不舒服,要搞动作,甚而“拉大旗作虎皮”,不搅浑不罢休。最近一段时间,菲律宾更是连续打出一系列“无赖组合拳”。

  一是企图推出新版菲国家地图,将中国的黄岩岛等若干南海岛屿标明为菲领土,并为这些岛屿标注其在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的名称。据《菲律宾星报》25日报道,新地图将由菲语言文化委员会联合菲国家地图与资源信息总局共同绘制,并于年内推出。

  二是公开乞求美军飞机巡逻南海为其撑腰。美国媒体报道,26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跑到菲律宾为其打气,菲国防部长加斯明趁机向哈里斯提出请求,希望美军能够向南海部署空中巡逻机,以帮助保护菲军向其侵占中国的一些南沙岛屿运送军队和补给。

  三是违背与中方多次确认的共识和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一意孤行,强力推动南海仲裁案开庭,就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管辖权和可受理性问题开展庭审。

  四是逢会就闹。在本月于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罔顾菲律宾最早侵占中国南沙岛礁并进行填海造地的事实,再次公开无理指责中国在南海的正当的岛礁建设,鼓噪东盟其他国家共同反对中国。

  菲方打出上述“无赖组合拳”,无非是企图通过打“悲情牌”,制造所谓“受害者”假象,拉拢、鼓动域外大国介入南海争端,为其继续蚕食、侵害中国南海利益的挑衅行为张目。

  其实,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根源与核心,就是菲律宾上世纪70年代以来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引发的领土主权争议和随后产生的海洋权益争议。菲律宾通过4次军事行动,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8个岛礁,还自1999年开始用一艘军舰非法“坐滩”仁爱礁。中国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但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出发,保持了高度克制。中国一向坚持并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中方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不接受、不参与,这一立场具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不会改变。菲方妄图依靠外部势力撑腰打气继续挑衅中国、迫使中国在有关问题上妥协的做法,不会得逞。

  菲方只有停止对中国的挑衅,尊重国际法赋予中方的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履行与中方多次确认的共识和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回到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端的正确道路上来,才是唯一的出路。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菲方有意将为南海若干岛屿标注上其在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的名称,并需根据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地图进行研究,那就应该根据西班牙先后于1898年和1900年与美国签署的《美西巴黎条约》和《美西华盛顿条约》等国际条约的明确规定,承认中国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在菲领土范围之外的事实。其实菲方很清楚,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包括菲宪法在内的菲国内法律也反复确认上述条约对菲领土范围的规定。

  最后,希望美国军方信守美国政府多次做出的不选边不站队的承诺,不做破坏地区稳定的事,以实际行动来证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菲律宾 美国 南海 黄岩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爆炸追责:11名官员被抓 12人被刑拘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遇巴黎 梅西获最佳球员
  • 娱乐陈妍希被暗指小三 遭讽:千骨不敌包子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苹果9月9日发布新iPhone 终极解密
  • 博客美国记者直播采访中被枪杀始末(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草级学霸斩获奥赛金牌保送北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