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警500弥补空警2000不足 让隐身目标无处遁形

2015年08月28日 08:00  中国网  收藏本文
空警-500预警机(资料图) 空警-500预警机(资料图)
空警-500预警机(资料图) 空警-500预警机(资料图)

  9月3日,中国将举行盛大阅兵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本次阅兵式上展示哪些最新武器装备?其性能与特点如何?与世界上其他同类型武器相比具有哪些优势?针对这些网友关心的话题,中国网特约军事专家逐一介绍并点评那些将在阅兵式上精彩亮相的明星武器。

  空警-500(KJ-500)预警机是中国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研制的新型预警机。外界一般把上世纪60年代研制空警-1型看作我国第一代预警机,本世纪服役的空警-2000、空警-200看作第二代预警机,而空警-500则是第三代。空警500作为我国新一代预警机,采用了数字阵列雷达等新技术,提高了对了隐身目标探测能力,它的研制成功,对于我国预警机乃至雷达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制背景

  从我国空军担负的作战任务及作战对象来看,未来战场可能涉及到陆、海、空、天等各方面的目标,因此需要预警机具备较强的目标探测、识别、跟踪能力,目标刷新速度快,多目标能力和对付隐身、机动目标能力要强。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研制的空警-200预警机采用的平衡木天线,虽然在自己探测范围内可以实现电子扫描,对付多目标及机动目标能力较强,但是它的全向探测能力较差,对于战区掌握能力较弱,难以适应这样复杂的战场环境。空警-2000预警机作战能力强大,但是建造成本和维护成本高昂。而更为关键是,空警-2000采用的运输平台伊尔-76运输机是由俄罗斯建造,中国的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还在试飞,先买后改的研制方法复杂繁琐,也不利于形成自己独立的预警机研制体系。针对我国在东海、南海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问题和复杂局势,中国也迫切需要中小型预警机能够灵活应对周边安全局势。空警-200预警机更多是作为地面防空指挥引导系统的低空补盲雷达使用,而用大型预警机空警-2000又划不来,因此,建造一款具备强大空中预警和指挥能力的中小型预警机很有必要,空警-500便应运而生。

  性能特点

  空警-500预警机以运-9运输机作为载机平台,外形与中国出售给巴基斯坦的ZDK-03型预警机相似,但机载雷达采用新型相控阵雷达。最大起飞重量可达77吨,采用4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巡航速度约每小时550公里,航程约5700公里。

  动力系统空警-500预警机以运-9作为载机,采用4台涡轮螺旋桨WJ-6C发动机,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

  雷达性能空警-500是采用了新型技术手段的中型预警机,相比于空警-200和空警2000,空警-500的基本性能尤其是雷达性能有非常大的技术改良。

  空警-200在一定角度内无法观测到目标,主要通过侧面侦察的手段。而空警-500采用圆盘状的相控阵雷达,探测的盲区可大幅度缩小,其侦察距离、跟踪目标数量以及引导战斗机的批次都会大幅度提升。

  空警-500虽与空警-2000采用同样的相控阵雷达,但空警-2000在数据传输和后台处理方面还有不足。而空警-500可有效弥补上述不足,空警-500采用数字阵列雷达概念,就是用数字收/发器件替代原来使用模拟式器件,这样就降低了系统的重量、体积,同时降低了损耗,相应也增加了天线的辐射功率,同时提高了接收机的灵敏度。另外数字阵列雷达幅相控制精度高、探测复杂目标能力强,为提高探测隐身目标能力提供了条件。

  配备卫星通信系统空警-500雷达罩有一个明显的突起,可能是卫星通信天线的整流罩。我国空军现役的预警机之中,只有空警-2000配备有卫星通信系统,而空警-200没有看到这样的天线,只能依靠微波数据链与地面指挥所、水面舰艇和作战飞机进行通信,一般而言微波数据链的通信距离在数百公里以内,这样就限制它的使用范围。随着现代战场日益广阔,远程、高机动武器的大量,扩展指挥引导系统的作用范围,在更大范围内支持作战系统已经成为新世纪数据链发展的一个趋势,如美国海军就在LINK-16数据链之中引入卫星界面,从而将其升级为星链,大大提高了指挥控制系统的作战范围,甚至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数据共享和交换。空警-500配备卫星通信系统之后,也可以把数据链升级成星链,这样就可以与更高层次的指挥控制系统相联接,在更大的范围内指挥我方的作战行动,目前我军的作战范围下在向第一岛链外侧突破,更加需要扩展指挥引导系统的作用范围,而卫星数据链是扩展我军作战范围、缩短指挥环节、提供全疆域信息共享的基础之一。

  我国预警机的研制在经历了60多年的引进技术与自主研发结合的不断挫折和不懈努力,以及90年代和本世纪初10年的不断技术跨越后,在发展进度与技术水平上已稳居该领域的世界前沿。空警-500已经具备了第三代预警机的大部分先进特征。在预警机技术上,中国的技术能力已经逐步接近美国,除在载机性能、使用经验、元器件水平和软件适用能力上存在差距外,中国的新一代预警机与E-737不存在技术代差。空警-500的入役将进一步充实中国的预警机家族,中国空中力量将获得更多探测距离远、低空探测能力强、机动范围大的空中预警平台。在大型预警机、中型预警机、预警直升机、无人预警机都得到充分发展之后,将着重解决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缺乏的问题,从而开辟解放军海空作战的新领域。(晓可)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预警机 中国 空警2000 雷达 目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爆炸事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
  • 体育男子4X100接力中国摘银 切尔西主场失守
  • 娱乐陈赫绯闻女友张子萱首发声 谈离婚及流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惠普营收第15次下滑 裁员5.5万
  • 博客廖信忠:台湾那些奇特的庙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爱上70后已婚老师晒开房照挑衅师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