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海军扩充海上补给能力 加大航母活动

2015年08月27日 07:4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8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海军扩充海上补给能力 从1949年到1996年台湾海峡危机,中国海军的主要目标是阻止“台独”。该目标并不需要有海上补给能力的远距离作战。但如今,中国的定位是全球海洋大国。据说,业余人士大谈战术,专业人士钻研后勤。中国海军领导人显然终于认识到后勤在任何具有战斗力的军队中的关键作用。

  解放军海军当前的现代化或许始自上世纪90年代中,但直至不久前,都未能将扩大海上补给能力纳入其中。世纪之交前,解放军整个舰队只有一艘苏联产的补给舰和两艘相对有限的“福清”级补给油船。上世纪80年代,中国建造了4艘“福清”级补给船(其中一艘后来卖给巴基斯坦,还有一艘转商用),这凸显彼时北京缺乏对航行中补给能力的重视。

  到了2005年,解放军海军新添了补给船,有两艘“福池”级服役。“福池”级是中国海军第一种现代化海上补给舰。2014年又有两艘改进型“福池”级加入舰队。2015年,解放军共有7艘海上补给舰。这证明了中国海军具备纵向与横向补给的能力。它们全都有能供直升机行动的飞行甲板,但只有“青海湖”和“福池”级补给舰有停靠直-8后勤保障直升机所需的机库。

  2008年,中国海军第一支特遣舰队赴亚丁湾反海盗。此后,其远距离行动经验大大增加。过去7年里的“蓝水”行动让北京认识到,中国海军若要成为治国利器并支持海上国家安全要务,就需在后勤方面能自我保障。这不但包括东海和南海,还扩大到中国经济繁荣所依赖的全球贸易航线。

  中国认识到后勤保障对海军远海行动的重要性,还体现于其着手在吉布提建立一个相对长久的设施。建立海外后勤系统,是支持而非替代海上补给舰。

  越来越多的海上补给舰加入中国海军,还能扩大其航母的活动范围。如今解放军海军已拥有一支差强人意的海上补给力量,支持持续的远海行动。但若要更好地保障未来的海上作战,还需增加新的补给舰。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航母 补给舰 直-8 后勤 舰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籍中国离退休人员可领国内退休金
  • 体育欧冠-鲁尼戴帽曼联4-0进正赛 女排胜韩国
  • 娱乐陈晓陈妍希恋情曝光 三地幽会情意浓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锤子推坚果手机 罗永浩千元机中找情怀
  • 博客大象公会:为什么中国人最爱壮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草级学霸斩获奥赛金牌保送北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