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台湾与美日关系达到历史最佳状态

2015年08月26日 12:1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马英九 马英九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5日表示,过去7年多来,在活路外交的推动下,台美与台日关系都达到最佳状态,双边关系较以往更为密切,互信也更为稳固。同时,他表示两岸关系也达到60年来最佳。

  马英九上午出席第5届“2015台美日三边安全对话研讨会”开幕典礼,除说台湾与美、日间的关系与发展,并重申政府在推动两岸关系及促进东亚各海域和平的努力及成果。

  谈到台美关系,马总统说,他上任之前,政府在外交上有一些冒进的做法,对台美关系造成冲击,因此恢复双方的高层互信,就成为对美关系的首要任务。

  马英九称,原则很简单:“诚信、低调、有原则、零意外”,经过七年多的密切沟通,当前不仅台美双方高层互信已经达到30多年来最佳状态,双方在各项领域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

  经贸关系方面,马英九说,去年美国是台湾第二大贸易伙伴,台湾也超越沙特阿拉伯及印度,成为美国十大贸易伙伴之一。

  他表示,未来希望在《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基础上,持续推动双方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也非常希望美国能持续支持台湾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

  马英九说,台美的安全合作也是《与台湾关系法》通过36年来最好的状态,过去7年,美国对台湾的军售超过183亿美元,可以说是1979年以来,军售的频率和数量最多的时期。

  他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中,再次确认美国将会持续遵循《与台湾关系法》,提供维持台湾自我防卫能力的安全保证。美国国务卿克里也提到,“台湾是美国重要的安全和经济伙伴,更是美国亚太再平衡的亚太策略中的关键要素”,重申台湾地缘和战略重要性。

  马英九表示,美国务院亚太副助卿董云裳强调台湾不但是美国、也是整个区域的重要伙伴。这些说法也都证明美方高度肯定当前的台美双边关系。

  展望未来,马英九说,政府将更进一步强化台美和台日关系,过去七年来,政府致力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并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为基础推动两岸关系,两岸目前已签署21个协议,两岸关系可以说是近60年来最好的时刻。稳定的两岸关系可以协助创造与美国、日本以及区域其他国家合作的良好环境。

  马英九也表示,政府愿意与其他相关各方面共同努力,实践南海和平倡议的内容与精神,解决南海争议、开发南海资源,使南海与东海一样,都成为“和平与合作之海”。

  他说,近来南海紧张情势有不断升高的趋势,他要再次强调,遵守国际法一向是中华民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原则,政府深知如果要化解当前南海紧张局势,南海各方必须有务实的作为与追求和平的决心。

  马英九称,台湾政府有关南海的基本立场不会改变,也就是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而言,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及其周遭海域,绝对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海域,中华民国享有国际法上的权利,不容置疑。

  另一方面,马英九表示,政府主张为了务实和平解决争议,降低冲突发生的可能,相关各方必须要搁置主权争议,依据国际法,协商资源共享,避免武力冲突。

  因此,马英九说,他提出南海和平倡议,就是呼吁各方自我克制,维持南海区域和平稳定,避免采取任何升高紧张情势的单边措施;并且尊重包括《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相关国际法原则与精神,透过对话协议,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共同维护南海地区海、空域航行及飞越自由与安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马英九 台湾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籍中国离退休人员可领国内退休金
  • 体育亚冠-恒大3-1 王嘉男跳远摘铜李金哲第5
  • 娱乐陈晓陈妍希恋情曝光 三地幽会情意浓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锤子推坚果手机 罗永浩千元机中找情怀
  • 博客大象公会:为什么中国人最爱壮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草级学霸斩获奥赛金牌保送北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