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美国强硬政策在南海适得其反 中国不让步

2015年08月24日 07:3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同盟21”项目研究员阿什利·汤曾德8月14日在澳大利亚《时代报》刊文称,越来越多的官员和分析人士正在敦促奥巴马政府针对北京在南海的潜移默化的战略存在采取更加强势的举措。

  文章称,很多人希望华盛顿批准“航行自由行动”。这将允许美国战舰以及飞机部署在中国人工岛的12英里以内。其他人正在呼吁华盛顿通过支持由东南亚国家组成联盟,在没有北京参与的情况下制定海上行为准则,对中国施压。

  此类举措可能是对中国快速建造所谓的“沙土长城”的合理回应。的确,中国人工岛可能很快就能够支撑军事行动,令北京能够扩大其在南中国海重要国际运输路线上的触角。但强势的美国政策将不会令中国让步,并实际上有可能损害华盛顿的战略地位。

  理论上,美国海军采取的航行自由行动将表明,华盛顿对防止北京利用其新的岛屿来限制外国军事行动是严肃认真的。美国国防规划者还希望,强大的力量展示将阻止中国继续推进军事化这些岛屿。

  文章称,不幸的是,这种方式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此类举措将被北京视为一种军事挑衅,而华盛顿却无意采取这种挑衅。中国将几乎肯定通过称美国虚张声势予以回应。北京将有可能加紧利用无线电警告,让外国海军以及海岸警卫队远离其岛屿,而非遵从美国的要求。更糟糕的是,中国可能会开始调遣自己的船只及飞机,拦截继续在不可接受的距离行动的美国或其他地区力量。

  美国将如何回应此类情况?美国不管是以看上去虚弱为代价容忍中国的蔑视,还是以发表更强硬的最后通牒并冒着引发冲突的风险做出回应。华盛顿都将发现自己处于一种艰难的境地,即划了红线,但无法在升级危机的情况下施行。

  强势的航行自由行动将引发中国最高领导层面临无法忽视的国内压力。对大部分中国公民而言,南中国海岛屿不仅是主权领土,还是中国民族尊严及其正在进行中的“结束百年国耻”的斗争的象征。美国战舰扰乱中国新设施的图片将因此引发作出坚决回应的民族主义呼吁。

  文章称,在军事方面也是同样,强势的美国行动将加强强硬路线者的影响,这些强硬路线者已经呼吁北京在南中国海建立防控识别区。这将有可能令军用飞机和大炮永久驻扎在这些岛屿上,并前沿部署军舰等。北京也许可能计划军事化这些岛屿。然而,即便是这样,强势的航行自由行动仍将不必要地给予北京采取行动的借口。

  文章称,华盛顿的强势举措将有可能只会形成一个不完全的联盟,这个联盟的行为准则要么会很没什么效力,要么会受到北京的蔑视,要么二者皆有。这个过程可能会进一步损害东盟的团结,而且仍将没有执行该协议的切实可行的方式。

  文章称,针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挑衅行为精心制定一个有效的回应是困难且十分令人沮丧的任务。但令北京变得更加大胆或引发地区紧张局势的强势政策是处理目前的挑战的适得其反的方式。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南海 北京 大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病逝 曾抓四人帮
  • 体育飞人大战博尔特卫冕 苏炳添进决赛创历史
  • 娱乐金星谈骂明星:就事论事 不侮辱人是底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限行中的专车:乘客嫌贵司机喊冤
  • 博客说说我自大学至今12年遭遇的化工事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高校富豪榜:清华年收入123.6亿居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