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我军受阅英雄部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部队

2015年08月23日 09:02  中国网  收藏本文
白刃格斗英雄连锦旗 白刃格斗英雄连锦旗

“白刃格斗英雄连”诞生于抗日烽火中,前身是 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1纵队25团8连,组建于1938年1月,目前所在部队为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某旅。1940年8月百团大战打响后,8连所在的1纵 队25团担负破袭正太路,断敌交通命脉的任务。在抗日战场上,8连参加大小战斗近百次。1940年11月,八路军总部授予8连“白刃格斗英雄连”荣誉称 号。

百团大战是抗战以来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规模最 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略性进攻战役。1940年,侵华日军在华北加紧推行1940年度“肃正建设计划”和以“铁路作柱、公路作链、碉堡作锁”的“囚笼政 策”,使八路军控制的县城由1939年春的103个,到1940年夏时锐减至几个山区小县城,而且活动地区和物资供应日趋紧张。为打破日军的“囚笼政 策”,克服国民政府的投降危险,争取华北时局的好转,1940年8月20日至1941年1月24日,八路军在华北25万民众支持下,总部统一指挥直接参战 的晋察冀军区、第120师、第129师和总部直属队的部队共105个团约27万人,另有大量地方游击队和民兵参战。作战地域包括冀察两省全境,晋绥两省大 部和热河地区,战线绵延2800多公里。战役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8月20日至9月10日,为交通总破袭战,主要是破袭以正太铁路为重点的日军交通 线。第二阶段,9月22日至10月10日,中心任务是继续扩大战果,破袭正太、同蒲、平汉、德(州)石(家庄)、平绥、北宁、津浦、白(圭)晋(城)等铁 路交通线,并发动对榆社、辽县、涞源、灵丘等县城的攻城战斗。第三阶段,10月上旬至翌年1月24日,主要是反击日伪军的报复“扫荡”。当彭德怀、左权在 八路军总部作战室听取战役情况汇报、得知实际参战兵力达到105个团时,左权兴奋地说:“好!这是百团大战。”彭德怀说:“不管一百多少个团,干脆就把这 次战役叫做百团大战好了!”这次战役,具有重大的军事和政治意义:第一,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囚笼政策”,巩固了华北抗日根据地。第二,策应了正面战场作 战,抑制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投降逆流。第三,彻底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诬蔑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谎言,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受阅 部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病逝 曾抓四人帮
  • 体育世界杯-女排3-1开门红 中超鲁能客负建业
  • 娱乐梅根-福克斯确认离婚 结束5年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疑似王晓初内部信曝光 将离开中国电信
  • 博客说说我自大学至今12年遭遇的化工事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毕业生就业报告:公务员二代薪资最高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