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三款20航空装备令人振奋 歼20没超音速巡航

2015年08月18日 17:0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网友又公开了一张许久未露面的2013号歼-20战机的黑白试飞照片,拍摄角度比较罕见。从这个角度可看到鸭翼的面积并不小,而且机身整体还是偏向细长,想必能获得较好的高速巡航能力。   近日,网友又公开了一张许久未露面的2013号歼-20战机的黑白试飞照片,拍摄角度比较罕见。从这个角度可看到鸭翼的面积并不小,而且机身整体还是偏向细长,想必能获得较好的高速巡航能力。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3款新型航空装备令国人振奋,然而不少外媒却称它们是“山寨”产 品。欧美媒体称,歼-20“山寨”了美国的F-22隐身战斗机,日媒则认为“从机体设计理念等来看,歼-20继承了米格-1.44的特点”。美国连线杂志网站称,运-20“非常酷似”美军主力运输机C-17;对于直-20,外媒则称“这款由景德镇602所(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研发的10吨级中型通用直升机,很明显是美制‘黑鹰’的出口型号S-70C2的仿制品”。

  外媒认为中国3款“20”装备是“山寨”货,大多是从外形上着眼的,很显然,这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故意歪曲一如 果仅从外形的相似之处来分析装备,那么各国装备“无处不山寨”:以色列的“幼狮”就像法国“幻影”III的异国兄弟;苏联的 图-160战略轰炸机则像是大一号的美国B-1B;就连美国的现役主力战斗机F-15 在外形上与苏联的米格-25也很相似。所以,谈装备不能只看外形,要看具体设计 上的细节差别,特别是内部设备和武器系 统等方面的差异。“山寨”的真正意思是指 未经授权而仿制的产品,其语义显然不适用于那些看似有参考原型、实际设计大相 径庭的装备,更不能用这个词来蔑称中国的3款“20”装备。下面,通过对“肉眼可见”的技术细节分析,人们将会明晰,这3款“20”装备并非“山寨”货,而是中国航空 工业根据部队需要自行研发的武器。因为中国不但不需要“山寨”,而且已经进人到 “打什么仗造什么武器”的阶段。

歼20新照好久没看见了,这不在端午节热心网友送福利了哈!我歼20战机垂直拉升霸气侧漏!(图:酒色财气吕洞宾)  歼20新照好久没看见了,这不在端午节热心网友送福利了哈!我歼20战机垂直拉升霸气侧漏!(图:酒色财气吕洞宾)

  歼20是成都飞机制造厂研制的中国第四代隐身重型歼击机,采用两台国产涡扇10B发动机、DSI两侧进气道、全动垂尾,鸭式布局。歼-20该机将担负我军未来对空,对海的主权维护, 北约代号为“Fire Tooth”(火焰牙)。

  该机由中国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制造的用于接替歼-10、歼-11等第三代空中优势/多用途歼击机的未来重型歼击机型号,使用光传操纵系统。按中国和西方标准,该机为“第四代歼击机/战斗机”(注:西方和俄罗斯对战机代数划分标准不统一,以F-22为例,西方称之为四代机,俄罗斯则称之为五代机),其目的是适合中国空军2020年以后的作战环境需要。在未装备“涡扇15”之前,尚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准确划分应该是4.5代战斗机。

据网友消息,2015年7月13日,国产最新一架运20军用运输机首飞成功。(来源:超大军事论坛)据网友消息,2015年7月13日,国产最新一架运20军用运输机首飞成功。(来源:超大军事论坛)

  以下暂为估算数据:空重:16吨;最大起飞重量:36吨;武器装载能力:10吨;机身长:21米;翼展:13米;最大飞行速度:2.2马赫;巡航速度:1.6马赫;最大飞行高度:20000米;航程:4500公里(带俩副油箱);作战半径:1500千米;主要武器:霹雳21组合动力空空导弹,霹雳12激 光 制导导弹,霹雳10雷达制导导弹,霹雳8红外制导导弹,多用途精确制导武器,自由落体炸弹等;飞行员:1人;最大过载:10G;雷达反射面积:0.05平方米;红外信号强度:预计和F-35相当。

  目前属于验证阶段,量产服役主要取决于发动机的研制进度,预计2018年左右量产进入空军服役。

中国新型直-20军用直升机成功首飞中国新型直-20军用直升机成功首飞

  运-20采用常规布局,整体外形显得短粗,机翼为悬臂式上单翼,前缘后掠角 约为24°(但没有美国C-17A那样的翼梢小翼)运-20采用的超临界翼型,能提高机翼的临界马赫数,从而提髙巡航速度。不仅如此,超临界翼型还能减轻飞机结构重量。但超临界翼型上表面平坦,在减缓气流加速的同时,也会减小升力,为此, 运-20采用了前缘缝翼及外吹式襟翼系 统等增升装置。运-20的T形高置垂尾、上单翼、中等后掠角大展弦比机翼、翼下吊装4台发动机(涡扇、涡桨或桨扇)、后机身开大舱门、前三点多轮多支柱起落架等设计特点,都是现代大型运输机普遍具 有的,不仅“伊尔”-76、C-17A如此,日本 的C-2、欧洲的A-400M等也是如此,所以也谈不上“山寨”。

  尽管直-20整体外形与“黑鹰”相似,但在细节上仍有很多区别。如,直-20的主旋翼是5叶桨而“黑鹰”是4叶桨,此外,直-20的十宇形4叶尾桨没有像“黑鹰”那样采用向左倾斜撕的设计,机身与尾梁之间有明显过渡,这很可能是为了增加机舱内部空间;尾轮比“黑鹰”更加靠后,几乎接近尾梁末端,这样的好处是能减小牵引时的颠簸。此外,直-20的涡轴发动机、飞行控制系统、机载航电系统等也与“黑鹰”不同。笔者认为,直-20在设计上也许参考了“黑鹰”,但两者之间的诸多不同反映出中国在设计时更多地考虑到中国军队的实际需要,并且深深融人了自身数十年来直升机发展的经验。(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装备 航空 运-20 歼20 战机 发动机 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原公安局长之子疑为瑞海股东 专题
  • 体育欧冠-新飞翼两球曼联3-1 皇马签国米核心
  • 娱乐baby:婚礼要浪漫温馨 黄晓明对我很温柔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搜狐视频评测:广告肢解视频内容
  • 博客亲历:我距曼谷爆炸地500米很恐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报天价恋爱培训班:读书16年没人教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