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调查船进钓鱼岛海域作业遭日方阻挠

2015年08月15日 10:5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海大号调查船 资料图:海大号调查船

  日本NHK电视台8月14日报道称,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本部透露,14日上午,经过该海保本部确认,一艘中国海洋调查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在与事前通报不同的区域进行作业。日方巡逻船对中方海洋调查船进行了连续的“跟踪和监视”。

  第11管区日本那霸海上保安本部称,北京时间14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发现在钓鱼岛赤尾屿东北偏东约96公里处海域内,中国海洋调查船“海大”号向海里投入铁丝状的科考工具,大约过了1个半小时左右,调查船将工具收回。

  那霸海保本部对此称,鉴于中方这艘调查船作业的海域与事先向日本方面通报的海域不同,日方巡视船要求其停止海洋调查活动,并发出“警告”。不过,“海大”号调查船并没有向日方作出回应。

  报道称,“海大”号调查船从下午1点到现在,一直钓鱼岛赤尾屿东北偏东约96公里处海域内航行,日方巡航船持续对其进行“跟踪和监视”。

  据了解,“海大”号海洋调查船隶属于中国海洋大学,技术性能堪称目前国内最先进海洋科考船。“海大”号为全焊接钢质特殊用途船舶,总长68米,型宽15.6米,型深7.6米,采用柴油机驱动,满载为49人,装载多种科考设备,续航力5000海里,一次加满燃料可以在海上待一个月。该船于2013年10月下旬正式被交付中海大。包括“东方红2号”和“天使1号”海洋科学调查船在内,中海大将拥有3艘不同规模和型号的海洋科学考察船,这在中国国内高校中实属少见。而这次以学校名字命名船只,在国内来说也是第一次。

  众所周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外交部曾多次重申,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利。(实习编译:刘倩倩 审稿:王欢)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钓鱼岛 调查船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原公安局长之子疑为瑞海股东 专题
  • 体育英超-曼城3-0切尔西 上港2-1登顶中超
  • 娱乐徐若瑄13日新加坡剖腹产子 取名Dalton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评论:马云遭逼捐不仅是道德绑架
  • 博客《花千骨》妖神尚未开虐剧情已临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新生测试题碾压学霸 老师称大妈都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