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3兵种逐渐从阅兵场上消失 均立过赫赫战功

2015年08月14日 10:2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装甲运兵车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 资料图:装甲运兵车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兵种逐渐消失在了阅兵历史中。

  ――骑兵。1949年到1954年先后参加了6次国庆阅兵。我军的骑兵部队发展的鼎盛时期发展到12个骑兵师,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剿匪作战中功勋卓著。由于我军现代化的发展,骑兵这个古老的兵种已经适应不了现代化的战争需要,1985年,我军由摩托化和机械化取代骡马化,骑兵作为一个兵种在我军消失,目前仅象征性保留了少数的骑兵营和骑兵连。

  ――探照兵。探照兵是利用探照灯夜间照射来犯敌机,配合高射炮兵和航空兵对空防空作战,也可直接照落敌机的兵种。我军探照兵于1950年8月10日成立,先后组建了6个探照灯团和3个探照灯独立营,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中立下了累累战功。探照兵从1950年开始先后4次参加了国庆受阅。1974年4月,由于我军防空武器的发展,防空作战淘汰了探照灯,探照兵从此解散。

  ――铁道兵。1948年我军组建铁道纵队,1953年9月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铁道兵的鼎盛时期达到40余万人。1983年铁道兵并入铁道部,作为一个兵种在我军消失。铁道兵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援越抗美战争和共和国铁路大动脉建设中立下了不朽功绩。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国庆中,石家庄铁道兵学校代表铁道兵参加国庆受阅,这也是铁道兵唯一一次参加国庆阅兵。

  而在阅兵之外,也有一些兵种逐渐消失。

  ――对空情报兵。对空情报兵是从地面以目力和望远镜直接目测敌机的部队,能够看到雷达电波死角看不到的敌情,与雷达相辅相成,形成防空作战中一支完整的情报部队。1950年3月25日,我军第一个对空监视哨营在上海组建,到1957年5月17日,对空情报兵解散时,我军共建立了17个对空监视团,完善了全国防空情报网。

  ――司号兵。“司号员鼓鼓嘴,千军万马跑断腿。”八一南昌起义,我军就有了司号兵,在我军编制中师、团通信部门编有号长、营编号目、连编有司号员。现代战争和现代通信的发展取消了军号鼓舞士气和军号通信的方式,因此,在1985年“百万大裁军”中我军取消了司号兵。

  ――基建工程兵。基建工程兵是我军保留时间最短的兵种,于1966年组建,1982年撤消,在我军的兵种序列中仅存在了16年,但为国家的基本建设和战备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中国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爆炸涉事企业来头揭秘 专题
  • 体育13年2亿!哈登转投阿迪 詹皇或无缘奥运
  • 娱乐众星心系天津塘沽赈灾祈福爱心接力.专题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星发两款新机:调整旗舰阵营再战苹果
  • 博客天津港爆炸亲历者讲述惊恐一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江黑幼托中心300平米房挤300多个孩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