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还只是绿水海军 距离美军还差得很远

2015年08月14日 08:1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3日文章,原题:征兵宣传片中的中国蓝水海军梦 中国海军航行于蓝色海洋,帅气的军舰很酷,水兵严肃冷静、尽忠职守。这是中国海军在其最新的征兵号角中所投射的刚毅形象——一段画面美观的视频,勾勒出北京欲打造一支能保护中国在全球各地利益的强大海上力量的雄心。

  视频于上周发布,正值北京推行日益自信的国防和外交政策,而解放军海军秣马厉兵,做好打头阵的准备。今年5月北京公布计划,要令海军的军力投送能力从近海扩大到远海。

  这段视频配以激昂的音乐,呈现出这支21世纪战斗力量的富有冲击力的画面:翱翔的飞机、阵容庞大的舰船、雕像般魁梧的水兵……“无论在世界哪一个角落,只要有蔚蓝,就有我们的守护。幅员辽阔,但不容一分疆域他有;物产丰富,决不任半毫资源割让。”“海军需要你一起完成伟大复兴的梦想……”

  专家说,此类激昂言辞凸显北京决心打造一支与其不断扩大的全球利益相称的强大海军。为此,其海军陆续进行了一些备受关注的远程行动。尽管如此,观察家们认为,中国海军目前仍处于转型中,沿海防御能力有余,但距离成为一支像美国海军那样真正的蓝水海军还很远。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毕胜戈说:“(中国海军)目前还是一支‘绿水’海军:正告别沿海作战,向离海岸1000海里左右的有限兵力投送转变。它正努力成为‘第一岛链’的强大海上力量。”

  中国建成蓝水海军只是时间问题。美国海军情报局最近报告称,“今后10年,中国将完成从一支近岸海军到能全球执行多任务的海军的转型。”

  海军征兵宣传片发布,正值中国筹备纪念二战70周年阅兵。这将是盛大的活动,展示北京迅速增强的军力。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科尔认为,视频中大规模火力的生动画面,意在恫吓潜在对手,达到不战而胜的目的。▲(作者Chun Han Wong,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海军 中国 美军 绿水 情报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滨海大爆炸 多名消防员遇难
  • 体育13年2亿!哈登转投阿迪 詹皇或无缘奥运
  • 娱乐谢贤发火掌掴曾江 胡枫劝阻眼镜被打歪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星发两款新机:调整旗舰阵营再战苹果
  • 博客天津港爆炸亲历者讲述惊恐一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生信息泄露 万元买两地10万考生信息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