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太空技术稳步推进 美国寻求展开对话

2015年08月11日 07:5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9日报道,在2015年6月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讨论了空间探索相关事宜,决定建立双边政府间民用航天合作定期磋商机制。据悉,这是自2011年美国限制与中国太空合作的法案生效后中美首次在航天领域的合作举措。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的具体成果清单中第101条涉及空间合作领域:中美决定建立双边政府间民用航天合作定期磋商机制。中美政府间民用航天合作对话首次会议将于2015年10月底前在中国举行。在民用航天合作对话之外,双方同意在中美副部级战略安全与多边军控磋商框架下,在下一次磋商前就外太空安全事务开展交流。

  美国太空问题专家费雷泽(Joan Johnson-Freese)表示,上述声明引起质疑,因为自从2011年开始,美国从法律上禁止美国宇航局(NASA)或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使用联邦财政以任何方式与中国或任何中国公司“开发、设计、计划、传播、实施或执行”涉及任何形式的共享、合作或协调双边政策、计划、命令或合同。

  据悉,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沃尔夫(Frank Wolf)于2011年提出该项禁止与中国在空间探索方面合作的动议,并因禁止中国人参加天文研讨会而遭受谴责。报道称,与美国近年来的做法相反,其他国家都在争着同中国在空间探索方面进行合作。

  报道称,外空环境会因过于拥挤而存在安全风险(美国目前拥有的卫星数占轨道总卫星数的比重已超过40%),美国意识到自己在太空垃圾治理方面的能力不足需要与中国和其他11个国家在跨机构国际空间碎片统筹委员会的框架下进行合作。

  报道称,随着中国太空探索进程的稳步推进,尤其是一系列尖端太空技术试验的成功,促使美国国务院信服,是时候寻求或开展与中国(在空间探索方面)的对话了。(实习编译:肖瑶审稿:聂鲁彬)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对话 合作 技术 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有领导退下多年还不撒手
  • 体育英超-曼城3-0领跑 切尔西锁德甲飞翼
  • 娱乐谢娜斥流产谣言:太恶毒!张杰诉法律
  • 财经中国为何不发500元大钞:助推通货膨胀
  • 科技谷歌重组更名Alphabet:激励内部创业
  • 博客一组让人愤怒的非洲狩猎照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学生艾滋病上升以男男性传播为主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