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在永暑礁筑南海沙长城 战时存致命弱点

2015年08月10日 09:3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永暑礁卫星图片 永暑礁卫星图片

  外媒称,虽然中国不是第一个在南中国海修建飞机跑道的国家,它却是第一个利用填海造岛技术,将争议岛礁建成军事基地以扩展进攻性军事能力覆盖范围的国家。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5日报道,北京使费厄里·克洛斯礁(即中国永暑礁,下同)军事化的努力只是中国有争议的、在整个南中国海构筑“沙长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的用语——的庞大计划中很小的一部分。北京不仅是在进行传统意义上的土地开发:它是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

  报道称,想了解中国的行为有多么的不同——费厄里·克洛斯礁的跑道有多么非比寻常,或许按时间顺序对其他声索方的机场建设与现代化活动加以总结会带来帮助:

  2003年,马来西亚完成了从1983年开始修建的燕子礁(即中国弹丸礁,下同)飞机跑道的工程,跑道长达1360米。该跑道从技术上讲可以支持小型民用和军用飞机的起降,但从功能上讲不过是游客进入燕子礁的通道。

  2004年,越南开始重建斯普拉特利岛(即中国南威岛)上的一条简易飞机跑道。这条长600米的跑道能起降小型固定翼螺旋桨飞机。越南计划利用它使该岛成为旅游目的地,这也可被视为一种宣示主权的手段。

  2014年,菲律宾宣布计划对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铁峙岛(即中国中业岛——本网注)上的一条简易飞机跑道进行现代化改造。然而,由于担心可能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马尼拉对此进行了重新考虑。因此这条长1300米的跑道依然处于“失修”状态。

  2014年,中国在费厄里·克洛斯礁上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建设工程。报道称,今年7月,有迹象表明,中国即将完成费厄里·克洛斯礁上3000米飞机跑道的现代化升级工程,该设施显然可承载中国几乎所有机型的起降。北京坚称岛礁建设主要是出于非军事目的,但它也承认,其目的也包括增强“更好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能力,并承认这些填海造岛活动将帮助“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

  报道称,虽然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早在中国之前就开始在这一地区修建飞机跑道,中国大规模的岛礁与军事设施建设项目是去年开工的,而其他国家现在正在进行一些设施的维修保养或改进建设,但北京活动的规模之庞大超出了任何其他声索方的能力范围。

  报道称,北京在费厄里·克洛斯礁上的岛礁与机场建设显然不仅旨在加强主权声索,还旨在增加向南中国海投送力量的能力,北京以往受到远离中国大陆的距离与中国军队空中加油能力相对有限的制约。的确,该飞机跑道不仅可以用于疏散或应急着陆的目的,还能接纳多种军机,如各类情报、监控、侦察和作战飞机。虽然一旦发生地区危机或冲突,中国的新飞机跑道可能很容易受到攻击,特别是受到实力强大的对手的攻击,但它为中国提供了对付力量弱小的其他声索方的可怕手段。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永暑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有领导退下多年还不撒手
  • 体育世锦赛孙杨1500自退赛 东亚杯国足平日本
  • 娱乐谢娜斥流产谣言:太恶毒!张杰诉法律
  • 财经央行:11月12日起发行新版100元纸币
  • 科技移动互联网能为贫困地区做点什么?
  • 博客王珞丹:我和白百何不是敌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悉尼大学数百中国生挂科 校方批思维太差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