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军离进攻型空军有多远 二代机出击如自杀

2015年08月06日 11:2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军经过长足发展,现今的战略目标从以前的国土防御型改为攻防兼备型。毋庸置疑,进攻是空军的首要精神,也是空军夺取胜利的唯一方式,这个战略转变非常正确及时,然而我们到底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呢?

  进攻就是要在空军力量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能够击败敌人,发动凌厉的攻势,尽一切可能将敌方的空中力量打趴在地面上,要完成这个目的,不可避免的要遇到几个问题。

  一是飞到交战区域并且拥有足够的交战时间,这就要求进攻型空军必须拥有足够的作战半径和航程。而我国之前的歼-8,歼-7为主的二代机组合,在面对美国一岛链基地和日本、印度、南海等距离都普遍超过1000公里的目标时,非常吃力。

中国海军西太练舰机协同 疑歼11B与轰炸机出动中国海军西太练舰机协同 疑歼11B与轰炸机出动

  而我国在装备苏-27,歼-11后,逐渐有了这样的能力。然而即使如此,在面对更远的目标时,还是捉襟见肘,不得不要求配备足够的加油机继续增大航程以完成远程奔袭作战。目前我国的加油机主要是轰油-6,油量和油速以及适配机型都无法满足这样的要求。因此还需要增加一定的新型加油机,在运-20大规模装备部队后可做这方面的改进。

  二是飞到作战区域后击败对方的空中力量。这就需要较强的空战优势飞机,特别是三代机,四代机,中国目前的三代机装备数量已经超过600架,且改进型号在不断出厂,就数量而言可以对除了美国以外的周边其他国家都形成空战优势,因此可以算进攻型空军。但在质量上对敌人的F-15,F-22,F-35在质量上还有差距。

  三是可以击败敌人的地面防御力量。这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可以有效的执行防空压制任务,这就需要一部分飞机能够搭载对地杀伤导弹,反辐射导弹等武器。我国的苏-30MKK和即将装备的歼-16完全可以承担这样的任务,JH-7A飞机也可以分担部分这样的任务。

据日本防卫省5月21日报道 两架中国轰-6K轰炸机在东海上空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派出战斗机前去监视。  据日本防卫省5月21日报道 两架中国轰-6K轰炸机在东海上空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派出战斗机前去监视。

  此外能对敌人机场和重要目标设施实施毁灭性打击。这些设施一旦被摧毁,可以起到很大作用,大载弹量的轰炸机就必不可少。目前中国的轰-6飞机仅仅针对小国是比较合适的,但针对大国来说就比较古老原始,在战时生存率太低,且轰炸能力十分有限,因此发展新型轰炸机也是进攻型空军的必修课。

  四是完备的体系作战能力。这主要包括预警探测能力,指挥控制能力,通信协调能力,情报侦搜能力。就预警探测能力来说,为了能够执行远距离探测预警,必须装备相应的预警机进行情报搜集,且空军必须应当能够熟练的运用卫星侦察,在一定程度上掌握敌军动态。

  此外,解放军在训练上应当熟练运用以预警机为空中指挥所的作战指挥模式,摒弃以往的地面指挥,给予进攻集团更大的战斗力“解放”。空中进攻集团在进攻途中,需要良好的通信进行协调,因此数据链应当被加装到中国空军的各型装备上。如果距离过远,还要能够熟练运用卫星通信。以上三点中国空军目前都做的不错,但第四点情报侦搜则是相对较差。

  体系作战最讲情报和信息对抗,但中国空军以往防御为主的核心战略导致对主要对手的电子情报,政治情报和军事情报等长期侦搜不足。不像美军隔三差五飞过来飞机进行刺探,因此今后应当对主要对手进行情报侦搜常态化。

  说到底,进攻型空军建设近两年才付诸实践。这并不是什么战略思想落后的原因,而是当初没有那么多相应的装备设备,也没有那么多的钱和科研实力。拿歼-7,歼-8强行进攻,无异于自杀,中国空军的决策制定者非常理智,按部就班的发展着我们的空军力量,而那些“战略专家”之前成天批评实际上是非常幼稚可笑的。(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海航歼8F飞行员自拍空射霹雳8导弹攻击飞豹海航飞豹战机飞行员自拍空射霹雳8导弹攻击歼8F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空军 中国 二代机 苏30 歼16 美国 岛链 战略 加油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东亚杯国足2-0朝鲜 世锦赛孙杨800自夺冠
  • 娱乐刘亦菲微博承认与宋承宪相恋:谢谢大家
  • 财经万亿专项债支持基建 首批3000亿将面市
  • 科技视频评测乐视篇:会员太贵
  • 博客大凉山女孩“最悲伤作文”令人泪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回应读高职报道:人大曾证实身份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