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忧歼11D一亮点技术将用于歼20 俄专家有两顾虑

2015年07月27日 10:02  综合  收藏本文

  中国空军歼11系列战斗机最新改进型歼11D四月底亮相首飞,外界对于中国沈飞的该型战斗机性能褒贬不一。美国专家分析认为,歼-11D战斗机很有可能是俄罗斯苏-35战斗机的中国版本,而苏-35战斗机是俄罗斯苏-27家族中最先进的战斗机。美国官方曾表示,苏-35战斗机的作战能力同F-15C战斗机和F/A-18E/F战斗机的战斗力不相上下。

  公开分析资料显示,这次试飞的歼11D战斗机除了采用相控阵雷达和WS-10A发动机外,歼-11D战斗机还采用了合成材料。同之前的型号相比,将配备 PL-10和PL-15空空导弹。不仅如此,歼-11D的挂架也进行了改进,从梯形挂架改进为常规一字挂架,据称是为挂载PL-10高机动格斗导弹。更为重要的是,歼-11D战斗机还将具备空中加油能力。

  相比美国专家的看好分析,俄罗斯媒体只做了轻描淡写的报道。指出中国试飞的这款飞机是歼-11B的升级版,歼-11B则模仿了俄罗斯的苏-27。歼-11D 采用了中国歼-16战机的诸多技术。而并没有将之与当下中俄正在进行合同谈判的苏35战斗机挂钩讨论。俄罗斯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改进俄制苏27战斗机技术平台问题上已经驾轻就熟了,新的歼-11D同以前的型号相比使用了更多复合材料,可携带更多空空导弹,如霹雳-10和霹雳-15。它还有与歼-15类似的空中加油设计。这会增加中国空军和海航力量在沿海应对美日两款四代机的底气。但是要超越苏35战斗机性能还不太现实。

  实际上美国媒体和观察家最为担忧的是歼11D战斗机上述新技术,应该会被正在发展的歼20和歼31应用,而歼11D只是在歼20和歼31服役前的过渡机型。当然歼11D成熟后也会被用来升级替代早期的苏27、苏30和歼11A战斗机,从而完成中国空军力量的整体实力提升。

  中国之前的装备发展思路是小步快跑的敢追美俄战略,所以无论在海军还是空军装备上,频繁出现过渡型号,整个发展期几乎就是先进装备的技术积累期和验证期。而从目前海军舰艇像下饺子一样的生产速度以及四代机的横空出世来看,中国小步快跑的发展思路已经过时了。前期技术积累和工业科技基础已经能够支持军事装备制造实施跨越式发展了。歼11D曝光最大的亮点在于其装备的两台国产涡扇10A发动机,这印证了中国之前在青海进行涡扇10发动机高原试验成功的消息。如果配备涡扇10A发动机的歼11D战斗机能够媲美俄罗斯SU35S战斗机的话,可以认为涡扇10A的性能将接近俄罗斯117S发动机,那么中国装备歼20战斗机支持超音速巡航的高性能发动机就更加可期了。所以说歼11D的问世对歼20的量产问题来讲应该是意义重大。在没有十足把握之前,中国不会批量制造歼20战斗机,所以歼11D战斗机将会以最接近四代机的身份,作为歼20量产之前的全面技术验证机。不但降低了歼20 的技术风险和投资成本,还可以为中国海空军培养大量的四代机储备飞行员。一旦歼20量产既可以在最大的时间内形成实际战斗力。

  俄罗斯媒体和专家没有明确指出歼11D战斗机的重要性,其主要是害怕因此而影响中俄正在进行的苏35战斗机合同谈判。一是害怕中国的歼11D真的可以媲美苏35的话,那么中国空军就没有购买苏35的必要了。二是害怕中国以理论性能接近苏35的歼11D战斗机作为谈判筹码,迫使俄罗斯在苏35合同谈判中让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1D 战机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两国脚伤退恒大胜 上港4-2登顶 国安负
  • 娱乐捉妖记13.8亿超阿凡达 入内地票房前五
  • 财经27省份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 科技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或8月取消
  • 博客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录取分数线成高校命根子 可技术操纵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