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大安全领域被重点关注:海军将有质变

2015年07月26日 08:5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称中国军事战略强调永不争霸和扩张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7月24日报道,不久前中国国务院公布了题为《中国的军事战略》的白皮书,强调北京绝不谋求霸权和扩张。这是第9部详细介绍中国领导层对安全和军事建设重大问题战略思考的文件,第1部国防和国家安全问题白皮书发表于1998年,之后每隔两年定期发布一次。   

  中国政府表示,发表国防白皮书是让世界各国领导层对中国军事领域战略构想有一个完全清晰的了解,消除他们对似乎来自中国的所谓军事威胁的担心,加强与这些国家的相互信任。文件阐述了中国在维护领土完整方面的军事学说的主要内容,以及军事发展计划。这部9000字的白皮书由序言和6个章节组成,全面评估了世界军事政治局势,确定了中国军事政策基本内容和军队现代化发展方向。前言指出,北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贯彻落实积极防御战略。这说明,中国无意攻击任何国家,但是保留一旦遭受侵略坚决反击的毋庸置疑的权利。中国军事战略强调,北京绝对不会谋求霸权和扩张。   

  世界形势和中国安全   

  中国军事战略指出,目前向多极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爆炸过渡的趋势日益明显。世界各国越来越团结,目标和任务日益相似。保持和平、内部发展、互利合作、加强伙伴关系是当今世界主要发展趋势。然而,目前国际形势也有显著变化。世界力量平衡发生质的变化,全球管理机构得到发展,亚太地区战略形势呈现新特点,经济、科技、军事建设领域的竞争环境也在显著改变。   

  中国专家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爆发世界大战的可能性极低。然而,个别国家谋求霸权、实行强权政治、干预其他国家的企图对维护世界稳定造成一定的威胁。世界各地权力重新分配、侵犯各国合法权益的趋势不断增长。恐怖主义日趋活跃,宗教矛盾和领土争端的出现导致世界各地新的热点越来越多。持续不断的武装冲突、经常性冲突和频繁的危机在一些地区仍旧司空见惯。因此,潜在的和更加现实的大规模战争威胁仍然存在。   

  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环境较为稳定。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在继续增强,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加。但是,作为庞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仍会遭遇无数的严峻的国家安全威胁,而且外部挑战和威胁日益增加,阻碍中国正常发展。因此,北京需要解决极其困难的任务,维持民众对国家的认同,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保护国家利益。   

  中国专家认为,随着亚太地区日益成为世界经济主要中心之一,成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局势稳定的重要地区,华盛顿正在尽一切可能加强自己在此地区的影响力,实现自己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不断扩大自己在亚太的军事存在,企图巩固现有的军事同盟,同时积极打造新的军事联盟。日本则企图废除二战后形成的亚太地区关系体系。东京正在这个方向上尽一切努力,执意改变军事政策,实现军事力量的现代化。 

  《中国的军事战略》指出,在南海和中国接壤的许多国家企图扩大自己在“非法占领”的中国岛屿上的军事存在,这是在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合法海洋权益。一些国家参与南海地区冲突,进行海上和空中抵近侦察行动。因此,围绕中国合法海洋权益的斗争还将长期持续。 

  如今军事领域正在发生世界革命。许多国家军队的武器和军事装备越来越精确,射程越来越远,大大提高了它们的隐蔽性,增加了进攻性武器和装备系统的技术难度,空中和海上无人器得到积极发展。太空和网络空间成为敌对双方战略对抗的新领域,从传统战争样式向不对称战争和信息化战争的转变正在加速。世界大国都在积极调整国防战略,修改军事政策,实现本国军队的现代化。所有这些都显著改变了军事领域国际政治的形式和方法,对中国国家安全形成了严峻挑战。 

  新目标和任务 

  在目前情况下,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样化,持续时间越长,需要大量时间解决。因此现在对于国家安全必须有完整的概念,均衡解决国内外传统和非传统问题,全面解决保卫国家、维护世界稳定的所有任务。 

  《中国的军事战略》阐述了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和核领域四个重大安全领域。海上安全是中国未来重点关注的主要领域之一,中国的长期目标是保护海洋权益,中国海军应当逐渐从“只保护近海地区”向全面保障近海和远海安全过渡。空军不仅要保证国家领空防御,还要准备进行攻势作战。解放军导弹和炮兵部队的机动性也应当提高。此外,还要发展对中远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   

  白皮书指出,在作战样式不断变化,国家安全形势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中国军队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创造条件,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为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短时间内增加信息化部队数量,保证有效对抗虚拟空间的敌人,打赢信息化战争。

  根据新军事战略的要求,中国军队应该遂行的任务范围有所扩大,主要应当担负以下战略任务: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军事威胁,有效维护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安全;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和利益;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保持战略威慑,组织核反击行动;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加强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担负抢险救灾、维护权益、安保警戒和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任务。 

  与敌友的关系   

  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将尽最大努力发展和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军事联系,特别是俄罗斯,准备深化中俄双边关系框架内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全面伙伴关系和战略合作。北京准备保证持续建设全方位、多功能、可持续的国家间合作模式,推动两国军事关系进一步发展。   

  对于中国和美国在军事领域的进一步交流,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需要建设符合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新形式的新型军事关系,促进国防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改善重大军事演习相互通报机制,加强信任措施,提高两军在海上和空中相遇时保证相互安全的标准,增加互信,消除冲突风险,有效控制危机局势。但是,美国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以及日本修改军事学说的做法,使地区国家日益担忧,北京对此严重关切。   

  中国打算继续发展和加强与邻国的军事联系,提高与欧洲国家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水平,发展同非洲、拉美和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的传统友好军事关系。北京计划深化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国防和安全领域合作,继续参加东盟和对话伙伴国国防部长扩大会议,东盟国家地区安全问题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雅加达国防问题对话会,以及其他多边机构的活动,讨论保障国际稳定的合作问题。另外,中国领导人还计划继续定期举行香山论坛和其他多边活动,建设新的安全与合作机制,确保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军事 战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孙可两助舜天3-2 范志毅:郜林处罚过重
  • 娱乐姚晨撞脸好声音学员 侃子怡:望汪峰转身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P2P野蛮生长时代终结 超九成将倒闭
  • 博客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8岁高考生查出癌症 收录取通知后去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