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日方炒作东海油气问题不利于中日对话

2015年07月23日 07:5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资料图)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资料图)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2日就日本公布中国东海油气开发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日方的作法是有意制造对立,对管控东海局势、推动两国关系改善不具有任何建设性意义。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外务省网站今天下午发布了中国东海油气平台的位置、图片等信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中国东海油气开发活动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是中国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情。我们希望日方能够对照双方去年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对自己的作法冷静地作些反思。

  他表示,中方重视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没有变,也愿就东海有关问题继续与日方保持沟通,关键是日方要为落实原则共识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日方炒作东海油气问题,显然不利于中日就东海有关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

  据美媒报道,美国国务院星期三(7月22日)表示,美方对中国和日本在东中国海的油气田开发争议不采取立场,但呼吁双方和平解决不同主张。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任何有争议的主张都能在有关各方之间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美方不会对有争议的主张选取立场,我想在这个问题上也不会。”

  日本外务省星期三在其网站上公开了中国在东中国海开发天然气田有关设施的航拍照片和地图。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星期三在记者会上称,在2013年6月以后,在日中中间线的中国一侧有12处新增开采设施,加上此前的4处,共有16处。菅义伟批评说,对中国“单方面的资源开发极为遗憾”。

  菅义伟说,考虑到日本国内外对中国单方面改变现状感到日益关切,所以日本政府决定公开这些照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星期三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东海油气开发活动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是中国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

  2008年6月,中日双方就东中国海共同开发发表原则共识。不过,两国随后在这一海域时有冲突。日本政府认为,中国单方面的资源开发破坏了两国共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东海 油气 日方 主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施
  • 体育苏神破门巴萨2-1 德佩处子球曼联3-1
  • 娱乐《捉妖记》有望成今年首部破10亿国产片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中国移动发布降薪方案 最高降50%
  • 博客吴晓波:跟王林合影是多糗的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复旦投毒学生3封亲笔信:承认投毒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