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直18反潜机再曝新照:腹部布满黑洞(图)

2015年07月22日 09:4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直-18反潜机的最新照片,机腹布满黑洞,系投放载声呐浮标所用 直-18反潜机的最新照片,机腹布满黑洞,系投放载声呐浮标所用
图为网友拍摄的直-18反潜机的最新照片 图为网友拍摄的直-18反潜机的最新照片

  随着国产中型直升机AC313的研发成功。使得我军直升机系列中又多了一个中力型号直-18。目前,直-18已经发展出陆军型与海军型。其中,海军型又细分为反潜机型与运输型。图为网友拍摄的直-18反潜机的最新照片。

  新闻延伸:近日网上出现了中国海军直-18反潜直升机的图片,从相关图片来看它应该辽宁号航空母舰的反潜直升机。

  直-18反潜直升机配备了国产新一代反潜任务系统,具备较好的深水反潜能力,提高了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

  随着国外新一代核潜艇的投入使用,这些潜艇的航速高、潜深大、静音能力强、攻击能力强,需要新一代反潜探测系统,尤其是反潜直升机的吊放声呐,受到直升机的空间和载荷的限制,吊放声呐的体积和重量较小,这样就限制它的工作频率,为了保证足够的增益,提高工作距离,吊放声呐采用了较高的频率,但是新一代潜艇采用了较好的静音措施,它对于高频噪声的抑制较好,这样就影响了吊放声呐的作用距离和效能。

  从上世纪90年代起,西方国家海军发展新一代低频吊放声呐,这些声呐采用了可扩展阵列,增加基阵的长度,降低声呐的工作频率,比较典型就是美国的AN/ASQ-22,根据相关资料,ASQ-22采用了12个可收放的扩展臂,每个扩展臂有多个水听器阵元,以降低声呐的工作频率,ASQ-22的工作频率已经可以降低到1KHZ左右,从而提高声呐的工作距离,为了对付大潜深潜艇,它采用了长度高达700米的缆绳,以便让吊放声呐进入更大的深度,有利于使用更好的水文环境,进一步提高探测距离。

  ASQ-22声呐,注意可收放扩展臂

  不过低频吊放声呐也让系统的体积和重量更大,显然就需要能力更大的绞车,更大功率的电机来迅速收放声呐,这样就对直升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显然内部空间越大、载荷能力越强,越有利于使用低频吊放声呐,尤其有利于使用更长的电缆,让声呐具备更好的深水探测能力。

  从相关报道来看,国内相关单位已经完成国产低频声呐的研制,它和ASQ-22一样采用了可收放阵列,即水下基阵上面采用了多个可收放的扩展臂,上面配备多个水听器阵元增加基阵的孔径,降低声呐的工作频率,提高探测距离,有消息说国产低频吊放声呐已经装备部队,配备在国产直-9C反潜直升机上面,它的服役提高国产反潜直升机探测国外安静型潜艇的能力。

  采用可收放扩展臂的国产低频吊放声呐

  众所周知,我国南海海水深度较大,平均水深超过3000米左右,从我国海南岛出发不到200海里就进入了深水区,这样的环境有利于核潜艇的活动,所以对于中国海军的反潜直升机来说,在南海执行反潜作战任务,可能对深水反潜要求较高,相比较之下直-9C反潜直升机的能力就偏低,中国海军需要更大的反潜直升机,这也许是为什么辽宁号航母要配备直-18反潜直升机的主要原因。

  直-18直升机与直-9相比,它的内部空间更大,载荷也更大,意味着它配备的低频吊放声呐水下基阵可以做的更大,以提高探测距离,同时也可以配备率更大的电机、绞车,更长的缆绳,让国产低频吊放声呐的工作深度能够达到或者接近ASQ-22的标准,也就是700米,以进一步提高国产反潜直升机的探测能力。

  不过直-18反潜直升机的缺点就是尺寸较大,中国海军现役水面舰艇难以搭载,所以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可能需要利用现有的技术成果,将相关系统转移到直-20这样的10吨级直升机上面,研制直-20反潜直升机以满足海军的要求。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直18 中国海军 反潜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施
  • 体育张呈栋租借西甲 曝李玮锋赴权健战中甲
  • 娱乐《捉妖记》有望成今年首部破10亿国产片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杨元庆成中国上市公司中“最贵”CEO
  • 博客八一八那个在伊拉克被抓的北大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复旦投毒学生3封亲笔信:承认投毒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