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俄卫星3个月进行11次机动 或成反卫星武器

2015年07月21日 17:2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网站7月21日报道,美国空间新闻网近日刊登一篇题目为《机动的俄罗斯卫星值得人人注意》的文章,援引美国空军官方发言人的话指出,俄罗斯今年3月发射的“宇宙-2504”军用卫星,在太空至少进行了11次机动,接近将其送入轨道的“微风-KM”助推器。这种机动能力,即使不必要,但也能说明它是一种轨道反卫星武器。

  美国空军官员此前声称,他们一直在密切监视“宇宙-2504”卫星。太空监视方面的独立专家和分析师也加入到了观察者的行列。专家们指出,这颗卫星从今年4月开始机动,最后一次机动是在7月初,而且至少有一次似乎把助推器推到了更高的轨道上。

  美国战略司令部联合航天作战中心新闻发言人尼科拉斯-梅尔库里奥在在回答空间新闻网的问题时表示,除了和助推器“跳舞”(空中接近机动)之外,俄军“宇宙-2504”卫星还扫落了不明太空垃圾。

  俄军“宇宙-2504”卫星于2015年3月31日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使用“轰鸣”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连同3颗“急使-M”系列通信卫星一起进入轨道,随后一直受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基地的美国联合空间作战中心的严密监视。

  美国空军第14航空队、联合航天作战司令部司令莱蒙德中将4月曾经表示,他领导的部队哪怕是闭着眼也在监视这颗俄罗斯卫星,它的机动动作和俄罗斯去年发射升空的另外一颗卫星的动作相似,后者同样由“轰鸣”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连同3颗通信一起进入轨道。这颗卫星代号“宇宙-2499”,私下里常被叫作“目标 E”。美国国会消息人士指出,这颗卫星的机动情况在今年初国会国防委员会就太空威胁问题召开的秘密听证会上得以曝光。

  上述两颗卫星都是美国太空监视专家和政治分析师广泛炒作的对象,也是最近一两年五角大楼官员发出的所谓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太空系统造成威胁的警告信号。

  美国AGI公司太空管理规范与创新中心空气动力学高级研究员科尔索7月13日在电子邮件中指出,今年3月俄罗斯发射的“宇宙-2504”卫星正在频繁机动。卫星机动时的速度非常低,这是安全实施向其他目标接近的机动动作(美军术语称为“接近操作”)所必需的。观察人员指出,在这样一次接近之后,“轰鸣” 运载火箭的助推器“微风-KM”似乎换到了稍微高一点的轨道上。不清楚这颗卫星是有意还是无意地把助推器推往更高的轨道,这是否是某种实验的一部分。

  美国空军和美国国务院已向俄外交部询问上述卫星问题,但是美方发给俄驻美大使馆的电子邮件没有得到回复。美国国防部高官多次表示,俄罗斯领导人声称这就是反卫星武器。美国乔治亚大学校长舍尔顿表示,俄军卫星的机动行为至少表明,这些能力掌握在将来可能令美国不愉快的国家手中。但是,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卫星的机动在性质上是进攻性的。但是如果它们只是常规或者和平研究飞行的一部分,那么为什么不能直截了当地说明呢?

  美国另外一名专家警告称,能力不一定说明意图。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天文学家迈克达韦尔提出了刀子是武器还是切牛排的工具的问题,他认为,俄军卫星是在“接近操作”技术发展领域相关成果的一部分,如果俄方不进行接近操作试验反而会令人惊讶。

  研究太空稳定问题的非商业组织“安全世界基金会”技术顾问布莱恩-维登指出,“宇宙-2499”和“宇宙-2504”卫星,与苏联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 “值勤”反卫星系统相似。后者也是和军用通信卫星一起发射,进入1000多公里高的太空。但是他怀疑俄军新卫星展示的技术可能用于进攻,毕竟轨道检查技术非同寻常。近年来美国空军和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也进行了轨道接近操作实验。2014年美国空军发射了2颗GSSAP(同步空间态势感知项目)系统卫星进入地球同步轨道,监视轨道技术目标,确定其性质。美国空军官方发言人去年2月公开披露了此前保密的项目,承认GSSAP卫星将进行接近机动动作,以便更好地观察位于36000公里以下的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太空目标。

  相关资料表明,苏联反卫星武器系统“值勤-V”从80年代上半期开始利用IS反卫星系统制造经验研制,是对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一种回应,总研制商是“礼炮”科学生产联合体,总设计师波卢欣,主任设计师希佐夫。该系统保证使用以UR-100NU/15A35洲际弹道导弹为基础的“轰鸣”运载火箭把 14F10(有时也被媒体称为14F11)卫星拦截(强击)器及其火箭加速、机动助推器(著名的“微风-K”助推器)送入太空。运载火箭和助推器由机械制造科学生产联合体研制,ISZ-卫星拦截器由科洛姆纳机械制造设计局研制。“值勤”系统拦截卫星原型曾于1987年5月在戈尔巴乔夫视察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时展示过。该项目在90年代初停止研发。

  俄罗斯《观点报》指出,“轰鸣”运载火箭经常用来发射俄国防部使用的军用卫星,包括俄军总参情报总局使用的“源泉”通信卫星。俄军去年5月发射“轰鸣”火箭,把“宇宙-2409”军用卫星送入太空,作为最新型秘密试验卫星在轨道上进行机动,结果被称为“卫星杀手”,震惊全世界。反卫星武器是用来消灭导航和侦察卫星的武器类型,在结构(部署方式)上主要分为两大类:卫星拦截器,以及从地面装置、舰艇或飞机上发射的弹道导弹。

  莫斯科航天俱乐部主席莫伊谢耶夫表示,“轰鸣”运载火箭发射通过用于军事目的,较为保密,完全可能额外搭载一颗小卫星。这种卫星可能具有机动能力,能和主卫星、助推器脱离或接近。其实这没有任何特别之处,不能确切地说它就是军用反卫星武器。西方媒体有关太空轨道上出现某个俄罗斯“卫星杀手”的报道实际上是政治投机行为,与现实没有任何关系。(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卫星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征民意:中国高速公路拟长期收费
  • 体育张呈栋租借西甲获官宣 李玮锋离开泰达
  • 娱乐木兰文化中心批贾玲:如有立法用法律惩处
  • 财经股市暴跌财富缩水6.8万亿:中产最受伤
  • 科技多款手机被曝摄像头不达标 苹果上榜
  • 博客八一八那个在伊拉克被抓的北大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近二成青少年心理素质堪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