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司令在南海侦察什么:神秘新设备监听解放军

2015年07月21日 07:2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针对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乘巡逻机对南海进行侦察飞行一事,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美方恪守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还表示:“需要指出的是,长期以来,美军舰机对华进行高频率、大范围的抵近侦察,严重损害双方互信,危害中方安全利益,极易引发海空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对于这种行为,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今年5月才就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的斯威夫特,出访第一站就选择了菲律宾。他17日在菲律宾说,如有必要,美国可能增加投入部署的战斗舰数量,并加强与日本等地区盟友的训练演习。他说,美方在南海议题上不会选边站队,但会确保航行自由,美国有强大的军力,“准备应对总统可能认为不可避免的任何突发事件”。

  给菲律宾鼓完劲,斯威夫特于18日乘坐美国最新型巡逻机参加了对南海长达7小时的侦察活动。美国《海军时报》在报道中称,此举很可能激怒中国。美国太平洋舰队称,斯威夫特乘坐的是P-8A波塞冬巡逻机,为的是考察该机的性能。美国海军考虑采购更多P-8A波塞冬巡逻机,以取代老旧的P-3猎户座巡逻机。美国太平洋舰队网站贴出的一张照片显示,斯威夫特正全神贯注地看着军官演示P-8A功能。

  已经抵达韩国的斯威夫特20日在首尔坚持上述说法,称他的这次飞行与此前载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的飞行一样都是执行例行任务,此次飞行使他能亲身了解飞机的新功能。

  P-8A巡逻机在南海上空扮演的可不是什么和平角色。美联社称,今年5月,一架P-8A飞过中国填海活动区域时遭中方无线电警告驱离。这架P-8A是从菲律宾起飞的,机上还有一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记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表示,美军机抵近侦察的举动,对中方岛礁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极易引发误判,进而导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负责任,也是十分危险的,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据介绍,由于机身老化严重,从2003年开始,美军P-3C开始退役。近年来,美军逐步用P-8A取代老旧的P-3C海上巡逻机。P-8A改自波音737飞机。

  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20日对《环球时报》说,P-8A是目前最先进的反潜巡逻机,基本功能和P-3C一样,是搜潜和反潜。但综合性能有大幅度提高,与P-3C相比巡航速度提高了两三百公里,航程更远,飞行高度更高,机载设备也更先进。

  针对斯威夫特“考察该飞机的各种性能”的官方说法,傅前哨认为这不过是种托词。P-8A列装美军已经有好几年时间,2014年曾参加马航失联客机搜索行动。作为美国军方高级官员在这样一款成熟的机型上进行体验飞行“意义不大”。“搭乘侦察机到南海海域活动,是一个不友好的举动。”

  “美国P-8A波塞冬巡逻机在南海干什么?”美国早新闻网站20日提出这一外界关注的问题,并称,斯威夫特是在中菲南海主权争议升级的背景下乘坐P-8A波塞冬巡逻机侦察南海的。事件的另一个背景是,此前有报道称P-8A机身上出现了一个神秘的新设备。波音公司称波塞冬适合远距离海陆任务,能支持远距离反潜战,打击地面目标,也能执行情报侦察任务。此前有图片显示波塞冬安装了神秘的新设备,包括天线和外壳。外界猜测新安装的设备能监听敌方通讯,能将敌方说的外语传输给语言学家实现实时翻译。

  美联社报道称,这次飞行是由VP-45巡逻机中队执行的,美国海军没有透露飞行的具体行程,也没有表明他们是否飞越争议地区。张军社告诉《环球时报》,南海东西宽900多公里,南北1800多公里。从美国媒体的报道分析,美太平洋舰队司令乘坐P-8A从菲律宾起飞。P-8A最大航程8000多公里以上,巡航半径2600公里左右。按照每小时800公里的速度,在7个小时的飞行过程中,可以抵达南海任何地方。张军社说:“来回路程4个小时还有3个小时的逗留时间,无非就是看看海域和岛礁。”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解放军 监听 侦察机 司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征民意:中国高速公路拟长期收费
  • 体育中超-杨智扑点 上港客平国安登顶榜首
  • 娱乐木兰文化中心批贾玲:如有立法用法律惩处
  • 财经股市暴跌财富缩水6.8万亿:中产最受伤
  • 科技多款手机被曝摄像头不达标 苹果上榜
  • 博客贾玲道歉:拿花木兰演绎喜剧不合时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近二成青少年心理素质堪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