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看待日本的目光已带优越感 日本须适应

2015年07月20日 16:3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本《东京新闻》7月19日刊发题为《构筑百年和平之路》的社论。社论称,战后70年似乎将成为涉嫌违宪的安保法案成立之年,这令人遗憾。但我们不能绝望,而要思考,我们现在身在何处,又该走向何方?

  本月上旬中国股市出现混乱,不过银座街头依然到处有人说汉语,中国游客“爆买”家电等用品的现象仍在持续。

  从“爆买”这个词中,容易感到日本对中国“傲视的目光”。然而有一天,在繁华商业街上听到中国游客自信满满的声音时,截然相反的疑问会涌上心头:“难道傲视对方的是中国人不成?”

  自民党前总裁、以护宪派著称的河野洋平的一番话加深了这种疑问。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即使去中国访问,最近也很难见到中方要人,于是发出感叹说:“日中国力的变化,使日本对于要不要改变中国观感到疑惑,有时甚至感到不快。因为中国看待日本的目光已经带有优越感。”

  许多日本人认为日本仍远比中国更富裕、更有钱。然而在现实中,中国经济规模已经比日本大一倍,在东亚首屈一指。在东京举办2020年奥运会时,预计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日本两倍,很快就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似乎日本人和中国人看待对方时都有优越感。日中之间存在不和谐音的原因之一似乎就在于此。当然,最大原因是历史问题。

  中国凭借实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大获成功,并在2000年以后作为经济大国很快登上世界的舞台中心。

  一直从货币和国际金融视角观察中国的原大藏省(现财务省)官员行天丰雄,就日中关系发表了以下观点:“令人遗憾的是,有一点非常明确,在亚洲握有主导力量的是中国而非日本。双方综合国力的差距很明显,这是不得不承认的。”

  与其说是遗憾,不如说是震撼。可能是因为对中国有优越感吧。

  前外务审议官田中均极力强调,正是因为日中之间力量关系的变化,安保相关法案才变得很有必要。

  美国的力量在不断降低,而崛起的中国不奉行民主主义和价值观。田中均呼吁,既然料想今后中国在政治上也不能成为民主主义体制,日本就需要与美国合作并提高遏制力。他明确指出,“在中国控制的世界中生存会令人不安”。

  我们现在身在何处?以上三人通过政治、经济、外交视角传递出来的观点,凸显出日中力量均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的现实。

  那么,我们应该向何处去呢?田中均完全支持安保法案。他的观点与政府的主张相同,认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没有超越宪法框架,应该摆脱一国和平主义,力争实行积极和平主义。

  另一方面,作为护宪派的河野洋平以及许多日本民众都不认为那是应有的前进方向。他们希望日本坚守和平宪法,应该以和平宪法为基础排除变迁,克服困难与中国共存下去。就像舆论调查所显示的那样。

  行天丰雄则就日本的前进方向发表了以下看法:“中国在过去的历史中,当然是亚洲第一。不过现在与唐朝等历史上的中华帝国不同,周围有了日本、韩国等发达成熟的国家,美国也作为太平洋国家而存在。所以作为第二的日本要让中国明白,如果不与日本好好合作,就不能发挥出亚洲第一的作用。”这是要探索一面与美国开展合作,同时凭借外交和经济力量与中国共存的道路。

  被批评为“战争法案”的安保法案即使成立,还是希望日本耐心贯彻和平主义,把坚持了70年的和平再继续坚守30年,进而实现百年的和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安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招供:没想到他们把邹勇弄死了
  • 体育NBA-火箭送4将+首轮获劳森 千万续妖星
  • 娱乐汪峰自夸鸟巢开唱自大?好声音:节目安排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汪峰:从没想过头条 但很早就想做耳机
  • 博客贾玲道歉:拿花木兰演绎喜剧不合时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揭秘高考状元为何踏入职场很难称雄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