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美国军火商暗爽有钱赚

2015年07月19日 13:4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评社北京7月19日电/日本执政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16日下午强行表决,通过首相安倍晋三政府提交的安保相关法案,令日本在野党和不少普通民众感到愤慨。然而,有人却暗爽起来。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分析,美国军火商似乎乐见日本安保法案通过。

  自卫队有哪些美国货?

  《新闻晨报》报道,要理解美国军火商的心态,先搞清楚日本自卫队的武器装备有多少是美制就会容易得多。

  目前,日本自卫队装备的高新技术武器中,大多在不同程度上与美国相关联:它们或是完全依赖从美国订购及有偿援助,或是美国授权生产,或是日美两国共同研发。

  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6艘“宙斯盾”舰,均以美国“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为蓝本改造而成,分别为4艘“金刚”级导弹驱逐舰和2艘“爱宕”级导弹驱逐舰。按照计划,日本还将于2018年前增购2艘“爱宕”级驱逐舰,完成8艘“宙斯盾”舰的编队。

  在航空自卫队方面,目前日本的主力战机是F-15J型鹰式战斗机和F-2型战斗机。其中,F-15J 型战机是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现已幷入波音公司)开发的F-15型制空战斗机的日本改进型,以三菱重工业为中心制造,是面向航空自卫队授权生产的战斗机。而F-2型战机以美国F-16型战斗机为基础,由日本三菱重工公司负责设计和制造,美国通用公司和日本川崎重工公司、富士重工公司作为合作厂家参与研制。

  可以说,美系装备武装的日本自卫队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一定会进一步买买买,而有啥比用熟了的老系统更有优势呢?

  有了继续买的理由

  这次通过的安保法案核心是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范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转变。之前,日本仅限于本国遭直接武力攻击时才能行使个别自卫权。去年7月,安倍政府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即在日本未受攻击时也能行使武力。而安倍政府提交安保法修正法案就是为了让这一内阁决议落实到法律层面。

  然而,为了实现所谓与美国“一同做事”,日本自卫队需要更新现有装备,这也为日本继续采购美国装备提供了理由。

  过去三年来,日本连续增加国防预算。今年1月,安倍批准了近5万亿日元(约合420亿美元)的2015年国防预算。安倍承诺,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花费24.7万亿日元(2400亿美元)购买战斗机、海军舰艇以及无人机等军事装备。

  外交政策网站认为,日本增加国防预算幷打算大量购入军事装备对美国军火商而言可能是好消息。这家网站说,日本政府打算购买的装备包括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22型“猛禽”战斗机和F-35型联合攻击战斗机、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全球鹰”无人机。除此之外,日本正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建造导弹防御系统和两艘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驱逐舰。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日本 集体自卫权 安保法案 美国军火商 武器装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逃最大贪官踪迹难觅或已整容(图)
  • 体育女排3-2力挫美国夺冠 9连胜进总决赛
  • 娱乐道教界要求停映《道士下山》:低级下流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上海专车处罚新规:被抓将通报工作单位
  • 博客三联书店李昕:我对杨绛先生的三次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揭秘高考状元为何踏入职场很难称雄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