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美国诱越南加入反华同盟在南海压制中国

2015年07月14日 11:2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新社报道,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华盛顿进行历史性访问,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谈,商定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白宫对此总结指出,两国商定增加互访次数,扩大双边磋商。其他重要合作还有签署亚太自由贸易区条约。

  俄罗斯国立最高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在“卫星”广播电台节目中评论指出,现在形成的局势对越南有利。迫于中国方面的强大压力,无论是财政压力,还是军事压力,以及南海岛屿问题,越南现在开始寻找新盟友,而接近美国并非偶然。近年来迅速增长的美越贸易额达到将近380亿美元,超出俄越贸易额数倍。近年来有关国家围绕越南展开了激烈争夺。现在越南正在成为争斗场。一方面,越南是个不大的国家。另一方面,它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鉴于越南和美国、中国的关系相当复杂,中美两国都有意加强与越南的关系。美国希望越南站到他们那边,或者希望两国足够亲近,以便在战略上压制中国。中国一方面是越南最大的投资国,但是另一方面,又围绕南沙群岛和越南存在传统争端。这些使局势无法稳定。与此同时,越南极其渴望新投资,新技术。因此,越南在非常有效地利用对中美矛盾。

  马斯洛夫认为,华盛顿正在引诱河内加入反华联盟。最近一年来,华盛顿在东南亚采取积极行动,巩固与传统盟友的关系,特别是菲律宾,同时还在加强与印度的关系。在此浪潮中,越南也列入了华盛顿新政策名单。另外还要注意的是,除了美越高层会晤之外,两国国防部长还进行了会谈,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发展军事领域的关系,特别是允许越南军队购买美国军事技术。

  俄专家认为,美国将会继续向越南投资。马斯洛夫表示,首先,美国将会在新技术领域培养越南专家,然后在越南发展大中型机械制造业,把订单从中国转到这里会便宜一些,越南的劳动力成本便宜三分之二。之后会在越南特别经济区发展高科技生产。实质上,华盛顿准备把越南变成向中国施压的竞争对手。(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越南 南海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曼联1400万镑签小猪 卡西伯纳乌告别皇马
  • 娱乐恭喜!周杰伦升级人父 昆凌剖腹产女
  • 财经通州正式升级北京行政副中心
  • 科技微软公布Win10详细发布计划:免费升级
  • 博客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童花10万报天价班学“蒙眼识字”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