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联合宣言:建立不屈服于西方的多极世界

2015年07月12日 12: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金砖五国领导人 资料图:金砖五国领导人

  外媒近日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通过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据俄新社7月10日报道,该文件提出了上合组织的主要目标:巩固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睦邻关系,推动各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环保等领域开展高效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战略》指出,上合组织主张建立全面的、具有包容性的、透明的地区安全秩序;主张缔结多边国际条约,对无核国家提供安全保障,呼吁有核国家不在他国境内部署核武器;上合组织不会发展成军事政治联盟或具有超国家机构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各成员国将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分歧,不针对第三国及其他组织。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7月9日报道,金砖国家清算西方。

  通过严厉批评西方并许诺未来加强合作,金砖国家结束了在俄罗斯举行的峰会。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五个新兴工业国家在乌法制定了2020年前的新战略。

  上述五个国家在会议闭幕声明中批评了“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并表示由西方世界决定的这种经济秩序破坏了就业和生态系统。

  五国领导人在《乌法宣言》中就下列目标达成一致:建立不屈服于西方苛刻要求和“歧视性经济制裁”的新“政治多极化世界秩序”。宣言说,金砖五国在国际关系中追求公平的秩序。根据该宣言,金砖国家把自己视为“全球治理的新架构”。

  此次金砖峰会的议题还包括希腊危机和乌克兰冲突。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说,金砖国家打算今后更多地处理政治问题,“但政治不能掩盖经济问题——不能像七国集团那样”。

  据德国《红狐狸》月刊7月号题为《新的全球战略联盟》的文章称,《慕尼黑信使报》把6月在德国埃尔毛宫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称为“七个经济领先国家的领导人会议”,从而使自己成为脱离现实的梦想的俘虏。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话,中国在2014年就在经济体量上超越美国。而意大利和加拿大已经不再属于前七大经济体。

  在冷战后的美国单极统治时代之后,出现了中国的快速崛起、俄罗斯令人印象深刻地重归世界大国行列以及巴西和印度的快速发展。像金砖国家、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等跨地区联盟已经让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质的改变。

  金砖国家2009年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首次峰会。现在它已经成为拥有良好架构的国家联盟,并运行着一个拥有大量原始资本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家银行把总部设在了上海,并开始越来越强化自己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替代品的形象。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同北约通过日益削弱联合国而掌握解决世界事务垄断权的时代行将结束。

  金砖国家现在正坚定地建立自己的结构。与此同时,上海合作组织和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日益赢得影响力。亚投行运营的大型项目将包括把东亚和欧盟国家通过陆路连接起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此外,俄罗斯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也参与其中。

  2014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显然是一厢情愿的不切实际的想法。他说:“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我坚信美国的特殊地位。”

  在金砖国家,人们接受了这种挑战,对华盛顿顽固不化的霸权要求提出质疑,并追求雄心勃勃且可以实现的向多极体系过渡的目标。这方面的迹象应该有不错的前景。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金砖国家 多级世界 西方 联合宣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队长卡西利亚斯离队
  • 娱乐《小时代4》3重结局?郭敬明:有更多可能
  • 财经养老保险断缴人数增加 社保费率可能降低
  • 科技滴滴快的欲借巴士业务进入公交市场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追求已婚女老师遭拒 发文称被玩弄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