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4性能超美捕食者A 国产无人机堪比国际最强

2015年07月10日 12:2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彩虹-4无人机 资料图:彩虹-4无人机

  时间进入2015年,中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期,创新成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适应新常态的关键,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国有企业再度引起各界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和创新也显得尤为重要。

  今天做客《视觉新国企》的嘉宾,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 研究院彩虹系列无人机总工程师石文。

  当前无人机领域研发到达了怎样的高度?面对来自各方的竞争压力,以石文为代表的中国无人机从业者又做了哪些努力呢?

  敢想敢干是创新的源泉

  石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当时处于新军事变革的需求,在国内外都掀起了无人机研究的热潮,当时我们也开始涉足这个行业,涉足无人机行业,应该说还是主要为了企业的发展,我们从空气动力学这个单一的行业,扩展到型号。

  我们这个无人机应该说,发挥了我们空气动力的优势,以空气动力学为牵引,形成一系列的高性能的无人机的产品,在我们的实际操作过程中间,应该说敢想敢干,是我们最大的创新的源泉。

  比如说我们的彩虹4无人机与采用类似发动机的国外产品相比,一吨的起飞重量,我们充分的发挥了气动的优势,做到了1350千克的气动。我们可以就形成更大的能力,形成更长的留空时间的能力。

  彩虹—4无人机是在彩虹-3基础上新研发的一种无人驾驶飞行器,最大飞行速度达到230公里/小时,巡航时间可达40个小时,最远航程达5000公里。

  除了常规侦察外,彩虹-4无人机还可以挂载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固定和低速移动目标精确打击。飞行高度达7-8千米的彩虹-4无人机,性能高于美国“捕食者A”。

  满足用户需求是创新的宗旨

  石文:我们做这个无人机的产品实际上来讲,是以市场为需求,以用户的需求为宗旨的,如果不考虑用户的需求,我们用现有的一些模式去做的话, 可能时间很长,有可能三年五年才能形成一个产品。在这个过程中间,很可能有很多市场的变化,也有可能性能落后被别人占先机。我们采用一种新的模式,这种模 式主要是先形成一个,概念,从图纸变成了产品飞了起来,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向用户去演示,去推广。根据用户的反馈,我们会增加一些功能,在基本型的基础上, 形成一个相对成熟的,能够使用的产品,应该说通过这种模式,我们可以节省市场的反映的时间,我们可以把这个产品做的更加满足用户需求,如果我们闭门造车, 三五年后给用户的东西还不满足他们的需求。

  我们的彩虹无人机经过十五六年的发展,现在形成了几个大的系列,一个是微小型的系列,从几公斤到几十公斤,留空时间从一两个小时到二十几个 小时。他这样的飞机,比较适合于近程的,从十几公里到一百公里的应用,包括军用包括民用,用于侦察监视,可以用于很多的民用的一些保护区,例如像被保护区 的监测,对森林防火,石油管线,电线等等监测。第二类是我们的近程无人机,主要是作为侦察,典型的彩虹一和彩虹二。第三个就是中型无人机,它最大的载荷能 力一百八十公斤,留空时间可以达到十多个小时。

  无人机在民用领域发展更广阔

  石文:无人机从大到小有很多种类,实际上来讲,现在可以广泛的用于国民经济领域的各个行业,举个例子,像我们的彩虹无人机,用的比较广泛 的,国土资源的调查,彩虹三,他可以探测金属矿,探测油气资源,同时可以做一些像其它的一些对地观测等等。像我们更大型的飞机,可以做远程的,海洋的监视 和观测,可以做海事的巡逻,彩虹四为主。通过一次飞行可以获取大量的海洋海岛的地形,生态保护的情况,资源保护情况,以及咱们油污陆源河道的排污情况等 等。

  我们做过一个项目,它挂载应急通讯设备,实现对灾区的,应急的数据记录,典型的例子就是把卫通和手机相结合,某个地区出现地震或者说水灾, 这个地区可能像咱们的地面系统,已经损坏了,这时候用无人机形成一个有效的数据传输,把地面的手机讯号,地面的灾情,通过语音,通过图象等等,传到飞机 上,发回北京总站,发到需要的有关部门,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有利于对灾情的掌握,同时也有利于灾区和上级政府的联系。

  我个人认为,无人机将来在民用行业,它的应用会超过军用的范围,它应该说不管是用量还是它提供的飞行服务还是数据服务,一定会远远超过军用。

  今年“两会”以来,“互联网+”触发各行业轰动,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的速度也明显加快。处在国内无人机研发领域高地的石文和他的团队又会与“互联网+”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国产无人机性能堪比国际最高水准

  石文:应该说我们现在无人机其实应用了网络,当然不可能只有互联网,是专用网络,那么它首先是一个利用网络的产品,其次我们未来的一些无人 机,刚才我提到了我们现有的型号,我们正在发展的一些新的型号,像地效飞行器或其它的飞行器等等。他们在未来来讲,会作为,不管是军用还是民用,都有网络 的节点,他会成为网络中的一部分,另外他在未来的使用中间也会是此处请再听一下,有可能是多机融合,也是一个网络化的东西。

  举个例子在某一个区域有很多架飞机,他会产生大量的对地的观测数据,这些数据他一定会并入我们的大数据。

  应该说咱们国家的无人机系统来讲,从性能的程度,在世界上来讲,还是可以排到前列的,对于专项技术来讲,我们有一些在专项技术方面,我们有 一些还跟欧美的有一定差距,但是通过我们的系统集成,创新,综合能力可以接近于他们,我想在不远的将来,可以与世界水平相当,或者局部超越。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彩虹-4 无人机 彩虹 性能 捕食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詹皇两年4697万续约骑士 邓肯续约两年
  • 娱乐郭敬明谈抄袭:监狱出来还不许找工作?
  • 财经股市众生相:5000点入市新股民坚信救市
  • 科技阿里副总刘春宁被警方带走:腾讯举报贪腐
  • 博客希腊会投靠俄罗斯退出欧元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招生骗局:招1人提成6000元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