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与自卫队共同作战干涉钓鱼岛

2015年07月09日 16: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训练现场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训练现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近期将在东京伊豆大岛周边海域实施联合训练,假想发生达不到来自他国武力攻击程度的“灰色事态” 并加以应对,这是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针对“灰色事态”发生所实施的第一次联合演训练。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联合训练说明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的力量正在进行整合,在战时海上保安厅将履行作战任务,配合海上自卫队共同实施作战。

  日本共同社还援引关人士的消息称,在关于安保法案讨论时日本政府列举的三种灰色事态中,此次训练属于以“应对不符合国际法规定的无害通航的外国军舰”为目的。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此次将出动2艘护卫舰,日海上保安厅也将出动2艘大型巡逻船参加此次演习。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这一次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不过共同社则认为,此举意在加强应对中国。

  针对日本对“灰色事态”的表述,“这是日本为了自己使用武力而制造的借口。”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姜春良指出,日本称“灰色事态”是在发生军事冲突与和平之间的状态,这种主观设定,日本可任意解释其内涵,可将中国在钓鱼岛的正常巡航也称为“灰色事态”。

  事实上,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6月还曾实施了追踪外国可疑船只和远距离押解外国船员的联合演习。“如此频繁的演习,说明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的力量正在进行整合。”军事专家李莉说,海上保安厅堪称日本的第二海军,拥有38艘千吨级的执法船,若能将海上保安厅的力量与海上自卫队的力量加以合并,日本便变相地扩大了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未来,假如日本要到南海进行其所谓的维持海上秩序的维和演习,整个海上保安厅的力量可作为准军事力量参加。

  此外,李莉还指出,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的演习中,海上保安厅都冲在了最前面,这说明目前日本将海上保安厅作为第一波次的力量、而海上自卫队则作为第二波次的实质性力量来使用。如此海上保安厅可以在第一时间搜集到对方舰只的速度、航向、基本规模等信息,然后再派海上自卫队的军舰出动。“当发生日本所谓的‘灰色事态’而海上保安厅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日本方面有动用军舰的意图和预案。”

  姜春良表示,未来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一定会进行联合作战,日本的海上保安厅是模仿美国的海岸警卫队建设的,战时便成为了海上自卫队海上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时日本海上保安厅作为执法力量来维护日本海上权益,而战时就将履行作战任务,配合海上自卫队共同实施作战。

  6月25日,日本媒体曾援引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的话称,中日政府最早或于7月签署旨在避免双方在东海偶发性冲突的“海上联络机制”协议,目前正就此展开协调。

  李莉表示,近年来中日两国一直在就海上联络机制进行协商,且中方一直在积极推动,但一直未能获得实质性突破。“其重要原因就是日本并没有合作意图。”虽然日本也在与中国进行沟通协商,但其行动却表现出极大地不合作。此次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进行的演习,就丝毫传达不出日本想要合作的意愿。相反,演习目的为的是加强日本这两只队伍在战时的无缝连接,“这些行为都渗透出的信息都非常危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钓鱼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纪检官员举报副市长遭起诉 7人被抓
  • 体育反悔!小乔丹4年顶薪返快船 书豪赴黄蜂
  • 娱乐陈凯歌:只拿电影换钱是下贱 我不会
  • 财经北京国企“福利房”回潮:价格极低
  • 科技搜房员工遭传统中介围殴 起诉肇事者
  • 博客马未都:七岁男童与猪共养令人发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家长在耶鲁种菜 美国网友点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