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缘何在南海问题上沉默:可让中国放弃朝鲜

2015年07月09日 14: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7日刊发题为《为什么韩国对中国在南海的举动沉默?》的文章,作者为罗伯特·E·凯利。文章称,不久前,在外交学者网站上,就韩国对南海航行自由保持日益显著的沉默,范·杰克逊发表了重要看法。

  文章称,像许多分析人士一样,杰克逊也认识到中国在南海的“不当行为”正在变本加厉,最为明显的是实施影响局势稳定的“填海造岛战略”以及由此引起的领土声索。杰克逊希望韩国加大参与力度。他正确地表示,涉及西太平洋规则的亚洲“统一阵线”越牢固,中国就越有可能有所收敛。

  文章称,韩国是美国的盟友。作为严重依赖安全、开放的海上航线的贸易国家,韩国强烈关注航行自由规则。作为中国的近邻,韩国同样也强烈关注中国融入被规则维系在一起的地区共同体。从日本到印度,中国周边国家担心,如果不制止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行为,北京寻求地区霸权的野心可能会膨胀。随着中国日益强大,这些小冲突被普遍视为中国推进地区意图这个大问题的迹象。

  当然,这种对中国融入或拒绝地区规则的担忧众所周知。但杰克逊有益地表示,韩国对中国两面下注让美国日益不安。除了在南海问题上保持沉默外——在这个问题上,该地区几乎所有其他国家都反对中国——韩国人还迅速加入了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且他们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拖拉了好多年。

  美国由此产生的焦虑可想而知。在华盛顿看来,韩国似乎显然应该加入对抗中国的阵营。韩国是美国的盟友,由于美国作出的防务承诺,韩国大大减少了防务开支。在没有回报的情况下,为什么美国应该向韩国提供世界级的防务呢?

  文章称,在这场辩论中,杰克逊的文章和其他地方没有提及韩国在该地区就中国问题保持沉默以及由此在北京那里赢得的信任带来巨大好处这一点:逐渐让中国相信,自己可以安全地放弃朝鲜这个“缓冲区”。由于朴槿惠政府展开强有力外交以及就中国在该地区的所作所为保持必要的沉默,目前中朝关系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冷淡时期。中朝关系的新动向堪称奇妙事态,不应被韩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姿态危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韩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纪检官员举报副市长遭起诉 7人被抓
  • 体育反悔!小乔丹4年顶薪返快船 书豪赴黄蜂
  • 娱乐陈凯歌:只拿电影换钱是下贱 我不会
  • 财经北京国企“福利房”回潮:价格极低
  • 科技搜房员工遭传统中介围殴 起诉肇事者
  • 博客马未都:七岁男童与猪共养令人发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家长在耶鲁种菜 美国网友点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