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在稀土市场再无垄断地位 比重跌至86%

2015年07月09日 12: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国在稀土市场上的影响力正大幅下降,再也谈不上具有垄断地位。(资料图片) 中国在稀土市场上的影响力正大幅下降,再也谈不上具有垄断地位。(资料图片)

  德媒称,智能手机、风力发电机、混合动力汽车、平板显示器还有精确制导武器的共同点是什么?制造它们都要用到稀土元素。但日前美国最后一家稀土开采企业钼矿公司申请破产——这意味着全球头号经济强国正告别这个不久前还被视为具有重要地缘战略意义的商业领域。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7月6日报道,现在事实表明,稀土市场显然被严重高估。不久前,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新闻类节目《60分钟》有关稀土的一期报道,不同寻常地招致了多方批评。这期节目让人觉得,中国垄断了稀土市场,因而严重威胁到美国的制造业和军工业,中国可以随意利用他国对其稀土的依赖。

  “这种分析是错的。”业内专家蒂姆·沃斯托尔在美国《福布斯》双周刊上撰文指出。他表示,其实中国在稀土市场上的影响力正大幅下降,再也谈不上具有垄断地位。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在短短几年内从97%以上降至86%。比重尽管仍然很高,但在沃斯托尔看来并不构成威胁。他说,中国曾尝试利用自身的市场力量,结果是徒劳一场。

  2010年,北京限制稀土出口,由此推高了价格。但这也促使其他国家寻找新矿——很快就有数百座新矿被发现。此外,企业也找到了在生产中用其他材料替代稀土的办法。一些工业领域的技术发展也令稀土需求量减少。

  结果是价格大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稀土价格在过去5年中跌至不到当初的十分之一,市场规模从逾170亿美元萎缩到10亿美元左右。迫于世贸组织的压力,中国今年初解除了出口限制。而此前中国连出口限额都用不完。

  因稀土重要性下降而倒霉的不只是美国钼矿公司。该公司在稀土热高潮时股票市值一度达60亿美元,但自2011年便不再赢利,现在负债17亿美元。看好稀土业的金融投资者也损失惨重。2011年,分析师预计到2015年全球稀土需求将增至每年20万吨以上。但过去几年全球稀土年产量仅约为11万吨。

  尽管如此,稀土的地缘政治意义依然不容低估。一些稀土元素在工业生产中仍然无可取代,中国将继续主导市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稀土 中国 矿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纪检官员举报副市长遭起诉 7人被抓
  • 体育小乔丹将5年1.1亿返快船 林书豪去黄蜂
  • 娱乐陈凯歌:只拿电影换钱是下贱 我不会
  • 财经北京国企“福利房”回潮:价格极低
  • 科技搜房员工遭传统中介围殴 起诉肇事者
  • 博客马未都:七岁男童与猪共养令人发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家长在耶鲁种菜 美国网友点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