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解读国共谁打赢抗战 两观点都偷换概念

2015年07月02日 13: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陈虎点兵:谁打赢了抗日战争?

  随着反法西斯战争纪念日逐渐临近,围绕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的话题热度在逐渐升高。一些网友热衷于讨论这样一个话题:谁打赢的抗日战争?

  一部分人认为,作为当时控制中国中央政权的主要政治力量,国民党打赢了抗日战争。另一部分人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坚持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使入侵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最终打赢了抗日战争。一些持两种不同观点的网友,争论较为激烈。

  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是偷换概念。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全民族抵御外来入侵的一场全面战争。要说谁打赢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真正的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中华民族打赢了抗日战争。

  在这场战争当中,中华民族的所有成员,不论党派,不论信仰,只要是坚持抗战的,都作出了各自的贡献。这种团结的、凝聚民族的合力,使我们打败了空前强大的对手。中华民族最终赢得了战争,这个答案是唯一的、明确的。

  当然,作为当时中国主要的两大政治力量,国民党和共产党究竟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如何?这倒是个可以评价和分析的话题。

  笔者认为,可以从抗日战争不同阶段来分析,看一看国共两党在抗战的不同阶段,究竟表现如何。中国的抗日战争历时14年。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七·七”事变,这期间是局部抗战阶段;从“七·七”事变到抗战胜利,这期间是全面抗战阶段。也就是说,整个抗日战争,分为“前六年”“后八年”两个阶段。

  而全面抗战阶段,又可以分为战略防御阶段、战略相持阶段和战略反攻阶段。我们不妨从上述不同阶段,看一看国共双方在这场反侵略的民族战争中的表现。

  在局部抗战阶段,从总体上看,掌握着中国政权的国民党,在很大程度上采取了“消极避战、妥协退让”的方针。有个很著名的说法,叫“攘外必先安内”,正是当时国民政府的指导方针。例如,“九·一八”事变后,政府“不抵抗”;“一·二八”淞沪抗战,初期中国军队打的不错,国民政府最终却“以谈判了事”;长城抗战中,抗日同盟军初期取得了不小战绩,国民政府对其不仅没有给予足够的支持和保障,甚至加以限制。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有一些国民党爱国将领英勇奋战,比如“一·二八”抗战中的蔡廷锴,但国民政府整体的表现,是相当消极。甚至,在这一阶段,一些著名的抗日将领,最终死于自己人之手,比如“九·一八”事变之后,在东北领导和坚持抗战的东北军将领黄显声将军,以及抗日同盟军的前敌总指挥吉鸿昌将军等。

  而同一时期,共产党一直在积极推进全民族的团结和全民族的抗战。“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派大量党员干部进入东北地区,组织军民抗日。共产党有组织地领导和组织东北当地一些抗日武装,以东北抗日联军的名义,同日寇进行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战斗。东北抗日联军后来很多领导人都是共产党员。这就是共产党积极抗战的体现之一。

  “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进入全面抗战阶段。蒋介石发表了著名的庐山讲话,讲到“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有抗战之责。”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时的国民政府团结了全国各方面的力量,对日本的入侵进行了全面抗击。在战略防御阶段阶段,国民党作为掌握中央政权的一支政治力量,应该说是抗战正面战场的主要领导力量,正面战场是抗战的主战场。

  在这个阶段,中国付出了重大牺牲。当然,由于国民党政府积极主动抗战,全国各族人民、各种力量团结合作,最终粉碎了日本迅速灭亡中国的战略企图。在这个阶段,国民政府表现应该说是积极努力的,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也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配合正面战场的作战,打了不少漂亮仗,如著名的平型关大捷。在这个阶段,国共双方在抗日战场上合作得比较好。

  到了1938年10月,武汉会战结束后,抗战逐渐进入到了战略相持阶段。这一阶段,是全面抗战中最漫长、最艰苦,也是从军事上最可圈可点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抗战的主战场逐渐由正面战场,转移到敌后战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坚持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在敌后战场上发挥了骨干和领导作用。

  根据史料,在这个阶段,敌后战场承受了60%的日军和90%以上伪军的军事压力。中国共产党通过动员民众、组织民众,采用地道战、地雷战、游击战、麻雀战等一系列战术手段,打击日军,创造了许多战争史上的奇迹。可以说,在这个阶段,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主导的敌后战场,作战最激烈、战果最辉煌的战场;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抗日战场的中流砥柱。

  而在这个阶段,国民党和国民政府的表现,可以说是差强人意。在战略防御阶段打破了日本“速胜”战略后,中日双方的战线相对稳定,国民政府的生存问题不那么紧迫。于是,国民政府采用“以空间换时间,以拖代变”的战略方针,以“等待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在这一背景下,国民政府和正面战场的作战又重新进入了一个相对消极的状态。令人痛心的是,国共合作、团结抗战的局面,因为一些国民党顽固派的行为,国共双方出现了很多摩擦,甚至出现了皖南事变这种“让亲者痛,仇者快”的事件。

  战略僵持阶段后,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因国际背景的变化,这个阶段时间很短。然而,在这个阶段,国民政府和其所直接领导一部分军事力量,经过战略相持阶段的漫长过程,作战锐气已大大削减。在这一阶段的作战中,国军甚至还令人不可思议的出现了一溃千里的情况。而在这一阶段,经过战略相持阶段的艰苦建设和战争的磨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和武装力量,已经日益强大。在短短的战略反攻阶段中,中国共产党已经有能力对大片的敌占区采取攻击行动。

  可见,要评价共产党和国民党在整个抗日战争的表现,不能“打嘴仗”,而应该从历史事实分析。无论国民党还是共产党,对抗战胜利都做出了重大贡献,国共两党中都涌现了许许多多民族英雄、爱国军人、抗日志士。至于国共谁的贡献更大,历史可以给出一个公正的评说。(陈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抗战 中国 国民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退休高官妄称殖民时代做人有尊严
  • 体育5年1.1亿!勒夫续约骑士 公牛留巴特勒
  • 娱乐刘烨评论谢娜微博引围观 前任再见不红眼
  • 财经1.86万亿地方债压顶:多地大尺度救楼市
  • 科技超七成网友手机被预装不能卸:三星最严重
  • 博客中国男人平均身高为何比韩国日本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最牛班:全班44人 34人进北大清华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