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停靠巴基斯坦:印度海军低调美国着急

2015年07月01日 09:4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印媒公布的所谓中国潜艇照片 印媒公布的所谓中国潜艇照片

  多家印度媒体近日报道,中国海军潜艇今年5月首次停靠巴基斯坦首都卡拉奇港。印度海军昨天对这一事件回应称,印度海军正在监控所有的类似行动,但这一事件并不值得过度关切。不过这一消息在美国媒体却引发不小的反响,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还专门撰文,呼吁印度对中国潜艇“提高警惕”。

  《印度时报》6月27日报道称,一艘中国海军元级335号潜艇今年5月22日进入巴基斯坦卡拉奇港进行补给。潜艇在当地停留了大约一周后重新出海。《印度时报》称,这种形式同去年中国潜艇访问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的形式非常相似。

  《今日印度》报道,这艘中国最致命的常规潜艇于今年3月31日从中国海南岛的潜艇基地启程,进入中国南海。“元”级潜艇载有至少65名艇员,同时搭载有鱼雷、反舰导弹和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该前潜艇还进入亚丁湾海域执行了护航任务。

  印度媒体表示,中国海军在巴基斯坦部署潜艇标志着一场猫鼠游戏在这一地区拉开帷幕,不要忘记,中国还将在未来几年内向巴基斯坦交付8艘常规潜艇。

  不过印度海军官员很快对这一事件加以表态,印度海军副总参谋长米勒盖森昨天回应媒体采访时说:“一艘属于别国的潜艇停靠在第三国并非什么重大关切,但无论谁的潜艇在这一地区出现,我们都会对其加以监视。”他补充说,印度海军也有潜艇运作能力,而印度潜艇也曾停靠过外国港口。他将海军与外交大使类比,指出海军可以访问任何地方。

  对于外界的关切,他回应说:“我们已经发展我们的海军以应对可能的挑战……我们的海军足够强大,能够保护我国在本地区的海上利益。”他透露,印度海军已经订购了48艘海军舰艇。

  尽管印度海军已经对此事件公开“灭火”,但一家美国媒体却表现得比印度更加着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以“警惕了,印度”为标题,公开呼吁印度关注中国潜艇到访巴基斯坦。它将这一事件与中国对巴出售潜艇相提并论,称“这艘潜艇停靠卡拉奇进行补给,就是为了让巴基斯坦海军有机会对未来某天他们可能使用的潜艇进行观摩。”

  《国家利益》网站渲染称,中国潜艇进来正在进行较远距离的巡逻,其中包括在整个印度洋水域。它们这样做,似乎是在继续推进许多外部观察人士所定义的中国“珍珠链”战略。这一战略利用的是中方在整个大印度洋地区修建的港口,以便扩大中国海军的前沿存在。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科伦坡港,该港是由中国公司投资并帮助兴建的。

  针对2014年中国海军潜艇停靠斯里兰卡,中国国防部曾表示,潜艇靠港补给休整,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恒大1400万欧签保利尼奥 韦德跳出合同
  • 娱乐陶喆获妻力挺 杨子晴:他婚后还想在一起
  • 财经养老金收支失衡凸显:三省区已入不敷出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抢生源 家长坐地起价 查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