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中国建设南海岛礁的最终目的是攻占台湾

2015年07月01日 07:4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29日报道,美国防务分析人士认为,上周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讨论了中国对南海的领土主张,却并未提及台湾在这个问题上的重要性。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自2009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举办地点为两国首都轮替。中国防务专家伊安·伊斯顿(Ian Easton)在华盛顿“2049计划协会”(Project 2049 Institute,一家智库)的讲话中称,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是中国所有军事计划、军队现代化、演习与训练的核心,近期的南海岛屿吹填建设工作也是如此。

  伊斯顿称,解放军对这些岛屿进行军事化,目的是在南海建立一个防卫区,扩展其精确打击作战网络。一旦发生台海危机,“美军将很可能在菲律宾海域部署2个航母战斗群,增强台湾的防御能力”。

  在911事件之后,美国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湾部署了至少一个航母战斗群,可以通过南海到达菲律宾海域。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中国防务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表示,目前中国很有可能在南海建立防空识别区,而中国已经在2013年11月于东海建立防空识别区。他指出中国正在永暑礁上实施工程,将原来的1300米长的跑道延长到3110米,使得安全地前出部署歼-11战斗机成为可能。

  然而据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表示,中国方面坚持认为,这些岛屿上的工程是出于民用和非军用目的,比如人道主义援助、救灾、护渔、海洋保护与科学研究。“中国坦诚这些设施具有军事价值,但是主要目的是民用的”,他表示中国的主权要求都是基于历史与现实基础的,中国不必专门建设岛屿来强化自己的主张。

  南沙群岛的永暑礁是中国领土主张的重要一环,近来被美军太平洋司令亚当·哈里斯海军上将称为“沙滩长城”和“沙滩城堡”,这其中还有渚碧礁,西沙群岛和美济礁可能称为中国未来的空军基地,埃里克森称,中国方面可能还会在人工岛礁上投入大量劳力。“拥有机场、指挥塔台和雷达的赤瓜礁可能会被作为一个调度中心。”

  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中将华莱士·格雷格森说,这些设施能够为中国提供整个南海的雷达覆盖、信号情报和航空覆盖。格雷格森也是奥巴马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

  伊斯顿表示同意。中国方面会建立一个“基于大规模人造岛礁的强大情报搜集网络”。这些设施上停放的战斗机,让中国在区域内拥有发起精确打击的能力,也能对潜艇进行补给并在岛屿上建立巡航导弹发射场。

  伊斯顿和格雷格森一致同意,在与美国的战争中,这些岛屿的生存能力并不强。而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就此表示,美国方面声称这些岛屿的建设工程出于军事目的,这种观点并没有必要存在。“如果这些岛屿进行了军事化,对于美军而言他们也是原地不动的,因此这些岛屿的建设工程没有什么意义,也不会改变什么。”

  朱锋表示,对于岛屿建设工程,美国显然是偏执且夸张了。美国不应该认为“岛屿建设是循序渐进地挑衅挑战他们的权威”。中国方面并没有强行赶走区域内的美军,中国也没认为美国正在衰落变得脆弱。中国是正在崛起的国家,但是还不够成熟,这让美国很担忧。朱锋表示:“关于美国正在衰落而中国将崛起替代区域内美国地位的陈词滥调可以省省了,这都是阴谋论。”

  朱锋警告,如果美国向南海派遣军军舰,将会导致不必要的紧张局势。“中国方面也不必反应过度,但是美国军舰出现在南海就需要进行回应。美国如果实行这种策略,将难免负担不起。”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解放军少将朱成虎抱怨,绝大多数美国人都不懂南海争端最基本的东西,比如争端根源,甚至南海在哪里,争议各国是哪几个都不知道。“为什么别国在扩建岛屿的时候美国却默不作声呢?”

  而台湾方面也在扩建其控制的太平岛,目前该岛的机场仅能起降C-130运输机,台湾方面不仅扩建机场延长跑道,还要建设可供其3000吨海警船停靠的码头——至少表面上宣称是供其3000吨海警船停靠的。

  伊斯顿表示,太平岛的战略地位和设施的会诱使中国发起进攻。“不要忘记,中国建设的岛屿是三面包围太平岛的。”

  目前来说,台湾正在付钱给中国大陆建设的机场和码头,当时机成熟时,中国会夺取太平岛。台湾军方承认太平岛防御薄弱,只有台湾海军陆战队训练的海警防守,而这些人员的武器仅有机枪和120mm迫击炮。

  格雷格森担心,美国必须开始计算局势改变的速度有多快,而中国达成实际占领南海的速度有多快——如果不是主权法理上的话。

  “2010年,中国方面称南海不是核心利益,现在显然是了。随着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中国的声明警告我们,就目前中国方面的领土主张来说得‘尊重他们的核心利益’,这样两个国家能让双边关系保持在良性轨道上。”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台湾 南海 智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恒大1400万欧签保利尼奥 韦德跳出合同
  • 娱乐陶喆获妻力挺 杨子晴:他婚后还想在一起
  • 财经养老金收支失衡凸显:三省区已入不敷出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抢生源 家长坐地起价 查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