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没兴趣解决南海问题 与菲军演系另有所图

2015年06月30日 11: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菲律宾海军近日宣布,菲律宾和美国年度例行的卡拉特军演正式拉开帷幕,与此同时,另一场由菲律宾军方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联合军演也全面展开。不仅如此,两场演习的地点选择也很敏感,都是在距离中国南海岛礁最近的菲律宾巴拉望省附近海域。菲律宾为何同时与美日两国联合军演?军演背后包含着什么样的战略企图?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尹卓分析,菲律宾与美国和与日本的联合军演目的有所不同,与美国的军演是菲律宾巩固美菲同盟的重要步骤,与日本的军演则是想在南海问题上多一个帮手。

  跟美国的联合军演是菲律宾巩固美菲同盟的一个重要步骤。跟美国保持良好关系,一方面是保证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另外抬高其在东盟国家中的地位,保证阿基诺三世能够巩固国内统治地位。菲律宾把日本拉进来,是有“朋友越多越好”的想法。而且日本在东海方向跟中国在闹矛盾,菲律宾希望把日本引向南海,使日本能够在南海跟中国发生军事上的对峙。同时菲律宾也多一个财源,希望能从日本取得更多的援助。

  此前有外媒报道说,美日菲三国将进行联合军演,然而一名美国海军军官称,美菲军演与日菲是相互独立的,没有任何关系。尹卓分析认为,此前所说的三国联合军演只是媒体的估计,美日菲三国联合军演缺乏相应的协议框架。首先,日本没有在菲律宾正常使用军事基地的权利,同时,日本想使用美国基地,美国也没有松口,这需要双方政府之间的谈判。日本的作战兵力,比如P-3C侦察机要参与演习进入菲律宾,需办特殊手续。如果是三方军演,这些问题在没有解决之前比较难达成,三方之间并没有军事条约,而只有在这样一个框架内军事行动才能够展开。

  尹卓指出,美国和日本都不是南海相关国家,对解决南海问题根本没有兴趣,之所以与菲律宾进行联合军演,目的就是利用南海问题遏制中国发展。南海相关国家坐下来谈判解决是最好的道路,但是由于域外大国的干预,现在这样的谈判迟迟不能进行。在这种条件下,美国强调一定要以多对少,就是以东盟集合起来加上美国、日本联合起来对付中国,目的就是在利用南海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对解决南海问题的纷争根本没有兴趣,它就是想利用这个纷争来破坏中国和东盟关系、破坏东盟十国和中国大市场、大自贸区的形成,这些对美国经济有重大挑战,美国在这方面的意图非常清楚。 (来源:科技日报 聂宏杰 孙 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菲律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恒大1400万欧签保利尼奥 韦德跳出合同
  • 娱乐独家-许晴首谈负面:说话欠妥都是真心话
  • 财经养老金投资办法公言 6000亿资金有望入市
  • 科技解读大连创业圈:孤独与寂寞并存
  • 博客李开复:我生病面临死亡的心路历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为孩子上名校通宵排队30小时 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