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在克里米亚部署核武 乌克兰或恢复拥核应对

2015年06月26日 17:2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中旬,乌克兰外交部长巴维尔·克里姆金在北约部长会议上称,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上部署核武器,这与其应承担的国际义务严重不符,违反了包括《核不扩散条约》在内的国际军控条约,对此,国际社会应作出最强硬的反应。

  6月1日,俄外交部主管武器不扩散和监控问题的高级官员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表示,如果有必要,俄罗斯有权在自己领土上的任何地点部署核武器,其中,包括克里米亚半岛。乌里扬诺夫指出,美国在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等北约成员国领土上的空军基地部署有航空核炸弹等战术核武器,如果按照克里姆金的逻辑推断,那么美国也侵犯了这些国家的“无核国家”地位。

  实质上,“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是否部署和是否有权部署核武器”的问题,等同于“克里米亚半岛的主权归属”问题。

  2014年3月16日,经全民公决,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并入俄罗斯联邦。俄罗斯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此次全民公决是合法的,但美国、北约和乌克兰都不予承认,且坚持克里米亚半岛是乌克兰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乌克兰东部地区危机爆发后,乌克兰担心国家会被进一步“肢解”。

  直至今日,美国和北约尚无直接军事干预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的意愿和行动。对于有俄罗斯支持的东部地区民间武装,乌克兰政府军不占据战场优势,依靠军事手段解决东部地区问题的希望渺茫;至于收复克里米亚,面对军事实力远超自己的俄罗斯,则更像是“天方夜谭”。

  在此大背景下,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政党——“自由党”,提出了“恢复乌克兰‘核国家’地位”的立法提案,并于2014年7月23日提交乌克兰上院审议。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战局胶着不下的情况下,该提案有很大可能会得到通过,这样就消除了乌克兰在恢复拥有核武器道路上的法律障碍。

  实际上,这个提案已经起到了对俄施压的作用。为防止东部地区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避免与乌克兰公开直接军事对抗,迄今为止,俄罗斯对东部地区民间武装的支持可以说是“理智”和“克制”的。毕竟乌克兰曾经是“核大国”,其核能力和核潜力不能被无视。

  但是,在当前的“内战”状态下,乌克兰是否有条件和有能力恢复拥有核武器,并且核武器是否有助于东部地区问题的解决,都是存疑的。此外,乌克兰恢复拥有核武器,也违反了多个国际军控条约,违背了乌克兰于1993年放弃“核国家”地位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其作出的安全承诺。

  为收回克里米亚半岛,乌克兰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包括寻求西方军事援助乃至直接出兵干预、加入北约、恢复拥有核武器甚至在本国领土上部署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但实际上,俄罗斯对乌克兰拥有核武器并不担心,因为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对抗俄罗斯这个超级核大国,根本是不现实的。

  2014年年底,俄军组建了由96个部队和分队组成的克里米亚多军兵种军事集群,并装备有“堡垒”岸舰导弹、“俱乐部”反舰导弹、“铠甲 S”弹炮合一系统等先进武器。俄军总参谋部表示,在与乌克兰在克里米亚半岛发生武装冲突的情况下,俄罗斯将立足于打一场常规战争,完全无需使用核武器。

  无论怎样,俄罗斯对乌克兰谋求拥有核武器的企图不会无动于衷,必然会作出对等的反制措施。今年4月27日,在联合国召开的《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大会上,乌里扬诺夫指出,俄罗斯严格履行了《美俄削减和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中规定的义务,但许多因素对俄罗斯履行义务构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其中,一些来自美国,一些则来自乌克兰。

  俄军的一些武器系统可执行“核”与“常规”双重任务,包括部署在克里米亚的一些武器,可携带“核”或“常规”战斗部。据报道,俄军在克里米亚半岛部署了10架图-22M3战略轰炸机。图-22M3作为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空基组成部分,可携载核武器。至于俄军是否将图-22M3搭载的核武器,如带有核弹头的空射巡航导弹和航空核炸弹等,已经部署在克里米亚半岛,则不得而知。

  实际上,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卡玛耶多夫的表态已经给出了答案: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如果有必要的话,俄罗斯会在克里米亚半岛部署核武器,且无需征得任何一方的同意。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克里米亚 俄军 核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NBA状元唐斯赴森林狼 小威少榜眼赴湖人
  • 娱乐葛天离婚后首现身一言不发 情绪激动痛哭
  • 财经中石油拟出2亿元为大连溢油事故埋单
  • 科技神州影射Uber背后:廉价专车搅局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