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欲不让中国顺利建南海岛礁 增加东海谈判筹码

2015年06月26日 07:2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要在南海联合巡逻?】

  对于日菲军演,菲律宾中文媒体《世界日报》24日发表社论称,“日本的目的昭然若揭,由于同中国在东海发生领土争执,加以看到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担心中国坐大,因此以日菲联合军演为由,企图把势力伸进南海和东南亚地区,煽风点火,制造麻烦,不让中国顺利进行岛礁建设,这是日方的算盘。”

  社论指出,“不可否认,由于最近进行的这两场军事演习,使本来已经成为热点的南海局势进一步升温,P-3C侦察机进入南海,并对中方进行挑衅,留下一定的隐忧。一而再,再而三,相信日本对南海的兴趣越来越大,今后还会以种种理由再到南海与菲美举行联合军演。南海的局势,今后可能又将波涛汹涌,难以风平浪静。”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康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近期南海局势升温的背后,日本因素不容忽视。日本日前表态要与菲律宾加强防务合作,向菲律宾提供军事装备,并展开军事交流。

  他认为,日本和中国在东海存在领土争议,介入南海事务,从某种角度上说,可以为日本在东海问题上与中国周旋增加筹码。

  东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的安全问题专家道下德成则预测,在今后几年,日本可能将与“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其他国家”在南海联合展开监视和侦察行动。

  不少媒体和专家注意到,日本安倍政府近来采取了一系列举动,以实现可能在南海联合巡逻的目标。

  首先,安倍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以扩大自卫队海内外军事活动。在回答反对派议员提问时,日本防务大臣中谷元说,根据新安保法案,日本自卫队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可能在南海巡逻。

  其次,争取到美国方面的支持。本月12日,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在东京都会见日本媒体,对日本海上自卫队赴南海参与巡逻表示“欢迎”和强烈期待。他还积极评价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的作战能力,强调其“非常适合”巡逻活动。

  哈里斯称“南海是公海,不是领海,欢迎日本参与行动”,明确表示希望自卫队基于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发挥辅助作用。

  再次,日本政府试图搅乱国际舆论,在诸多场合炒作南海问题,渲染南海局势紧张,影射和指责中国,对中国南海岛礁建设妄加指责。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南海 岛礁 菲律宾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上骂人有风险:崔永元方舟子均名誉侵权
  • 体育刘翔离婚 中超-恒大平国安夺半程冠军
  • 娱乐李威前女友晒旧照:我就是被你玩过的婊子
  • 财经中石油拟出2亿元为大连溢油事故埋单
  • 科技女子告苹果软件不可卸要求重设计系统
  • 博客南宋的国力真的像传说中的那么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第四批虚假大学名单发布 高考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