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加入南海争夺战 借军演试探中国

2015年06月25日 11:1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法新社6月24日报道称,日本和菲律宾24日无视中方警告,连续第二天派巡逻机在南海争议海域附近举行军事演习。菲律宾官方人员称,一架日本P-3C“猎户座”巡逻机和一架菲律宾巡逻机参加了在巴拉望岛西北50海里(约合92.6公里)处开展的搜救演习。

  报道称,此次演习的大方向是冲着资源丰富的礼乐滩,菲律宾与中国对其存在主权争议。不过菲官员拒绝透露这些飞机是否是径直从该区域上方飞过的。

  在两国23日举行了类似的飞行行动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警告称,希望有关方面不要人为地故意渲染甚至制造本地区的所谓紧张。

  日本《读卖新闻》6月24日发表题为《日菲在南海联合演习牵制中国》的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与菲律宾海军23日在南海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附近的巴拉望岛举行了首次联合演习,海上自卫队还派出了P-3C巡逻机。日菲显示出通过强化防卫合作牵制中国的动向。

  报道称,23日早上,在巴拉望岛普林塞萨港基地,3名菲律宾军官走向14名海上自卫队队员,面对即将首次搭乘的P-3C巡逻机表情紧张。该巡逻机的目的地是距巴拉望岛以西80至180公里的斯普拉特利群岛附近的公海上空。两国相关人士都在密切关注着具备超强警戒监视能力的P-3C在南海的“首秀”。

  飞行结束后,当担任指挥官的中校滨野宽美问他们“感受如何”时,菲律宾军官猛点头,似乎被具备高超潜艇探测能力的P-3C所折服。

  报道称,菲律宾军方的装备与海上自卫队的差距显而易见。菲军的BN-2A巡逻机也参加了当天的行动,但雷达功能无法使用,只能依赖目视,与P-3C相比更是完全暴露了其装备的寒酸。菲政府正在推进装备的现代化,今年的国防预算也比去年增加了约两成,但仍远远落后。

  在这样的背景下,菲律宾政府在同盟国美国之外,也相当重视与存在“战略伙伴关系”的日本展开防卫领域的合作。菲军对日本具有先进技术的高性能防卫装备表现出浓厚兴趣。

  报道称,日本正在试图扩大与中国在填海问题上存在对立的东盟各国的防卫合作,强化遏制中国的能力。此次派P-3C参加联合演习也可能是着眼于装备转让以及加速技术合作。

  日本《每日新闻》6月24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与菲律宾海军23日在南沙群岛周边举行联合搜救演习,具有高度侦察能力的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首次参加。菲律宾的目的是通过邀请日本自卫队进入这一海域加强对中国的牵制。

  菲律宾的军力即便在东南亚国家中也很落后,无法在南海遏制中国扩大实际控制区域的势头。为此除了同盟国美国外,菲律宾还急于跟与中国存在对立的日本强化防卫合作。

  美联社6月23日报道称,近日在菲律宾举行的一次小型军演可能预示着更大的事情:日本加入对南海控制权的争夺。

  虽然P-3C巡逻机经常参加海上搜救演习以及灾难救援演习,但这种飞机还是日本反潜及其他空中侦察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上,这种飞机能帮助美国密切注视南海上的中国海军。一些专家认为,这在未来几年中可能会变成现实。

  位于东京的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的专家道下德成说:“我们可能将看到日本在未来几年里在南海参与联合侦察与监视行动。日本将与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及其他国家一起执行这些行动。”

  报道称,此次日菲联合演习表明,日本将可能在南海进行试探。柏林自由大学的科里·华莱士说:“本届日本政府似乎正严肃地发出信号表示存在这种可能性。”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南海 日本 菲律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上骂人有风险:崔永元方舟子均名誉侵权
  • 体育勒夫JR跳出合同 近25年状元榜:姚明第9
  • 娱乐李威前女友晒旧照:我就是被你玩过的婊子
  • 财经五常勾兑大米官员充当掮客 销往中粮米业
  • 科技女子告苹果软件不可卸要求重设计系统
  • 博客揭秘:北京高考理科状元有点萌(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第四批虚假大学名单发布 高考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