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就南海发尖锐警告 中方罕见严辞犀利回击

2015年06月25日 10:5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24日早上,作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新增内容,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联合主持了以“保护海洋”为主题的小范围对话。在前一天会议开幕时,早上8时刚过,位于华盛顿市区23街的国务院入口处就提前一小时排起长队等待安检。而短短的一天对话,被媒体捕捉到不少针锋相对的镜头。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23日在会上“尖锐地警告北京”:“相关国家要遵守国际法,保持海洋商路的开放和畅通。”拜登还有所指地说,“用胁迫和恐吓来解决争端,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侵略别国,只会招致不稳定”。他表示,美国强烈地认为中国在新领域中应该是“国际规则制定者中的一员”,但“以网络技术和经济武器的方式窃取知识产权无异于杀鸡取卵”。

  据法新社描述,对此,中国副总理汪洋“用不常见的坦率言辞”承认,中美不会在所有事情上达成一致,但两国利益高度融合,谁也承担不起放弃合作、全面对抗的代价。他警告对抗成本,强调“中美不能走大国对抗的老路”。

  谈到分歧时,拜登说,中美分歧不是一次对话能解决的,需要“一天接一天的持续努力”,中国副总理刘延东则回应说,等到两国能够在总体上做到“尊重和适应彼此的核心价值”,分歧就可以被管控。

  据路透社报道,在开幕式上,美国财长雅各布·卢“重复着要人民币升值的陈词滥调”,称汇率市场化对中国很关键,他还指责中国政府“支持黑客对美国公司发起攻击”。

  中国财长楼继伟则引述雅各布·卢的表述,称中美两国贡献了全球增长的40%。但根据他的统计,中国贡献了30%,美国贡献了10%,他说“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应该承担更多责任”,他批评美国储蓄率偏低“仍是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问题”,“单单靠着宽松政策,或者财政政策,只能解决短期问题。”

  据美国银行利率网站最新调查显示,没有应急存款的美国人比例达到5年来的新高,为30%,而存款金额少于自己3个月开支总和的美国人占到21%。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楼继伟这番话释放的信息是,中国在国际金融架构中的地位和发言权应该相应地得到提升。“在美国经济对全球贡献今不如昔的情况下,不能只享受权利,不尽义务,同样中国不能只尽义务,而不享受或者少享受权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上骂人有风险:崔永元方舟子均名誉侵权
  • 体育勒夫JR跳出合同 近25年状元榜:姚明第9
  • 娱乐李威前女友晒旧照:我就是被你玩过的婊子
  • 财经五常勾兑大米官员充当掮客 销往中粮米业
  • 科技女子告苹果软件不可卸要求重设计系统
  • 博客揭秘:北京高考理科状元有点萌(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第四批虚假大学名单发布 高考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