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大嘴司令故意制造南海风波 或加剧冲击中国

2015年06月23日 09:06  综合  收藏本文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资料图)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资料图)

  “大嘴司令”故意制造“南海风波”——美国海军第7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中将其人其事

  5月以来,美国海军的战舰、飞机频繁地进出南海,甚至发生美方军机飞越中方岛礁的情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2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中国重视并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安全,“但航行和飞越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违反国际法,无视他国合法权利及航空和航行安全”。

  事实上,这些出入南海的美军机舰大多来自第7舰队,现任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中将就曾多次就南海局势发表过与其军职极不相符的言论,被一些媒体形容为“令南海不得安宁的大嘴”。

  精通潜艇战术

  托马斯出生于军人家庭,上世纪70年代末,他在加州大学毕业后报名参加海军,以少尉军衔进入一艘潜艇服役。在长期的战备生活中,托马斯凭借过硬的军事技能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上级青睐,先后调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所辖的多艘主力核潜艇上服役,担任过第11潜艇中队副中队长、潜艇部队司令部驻本土西海岸代表等职务。上世纪90年代,由于表现突出,托马斯被美国海军推荐到国家战争学院进修,他以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安全专业硕士学位。

  2004年,托马斯出任第11潜艇中队中队长,2005年赴日本横须贺担任第7舰队潜艇部队司令,晋升海军准将,负责辖区内潜艇作战、训练和后勤保障。第7舰队潜艇部队是美国海军唯一实施“前沿部署”的水下部队,尽管常驻日本的兵力仅有3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但美国海军会不定期地从夏威夷、关岛抽调4-5艘核潜艇进行支援,使第7舰队潜艇部队在大多数时候保持7-8艘左右的规模,确保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水下作战优势,维护美国的军事霸权地位。

  作为第7舰队潜艇部队司令,托马斯狠抓战备训练。据日本《世界舰船》杂志报道,美军攻击核潜艇的行动方法主要有阵地伏击、区域游猎、巡逻拦截、护卫警戒、引导攻击等,它们力求在最远距离发现敌舰艇,迅速准确判断情况和识别目标,发现目标后迅速隐蔽接敌,占领有利攻击阵位,实施鱼雷或导弹攻击。在这一方面,托马斯指挥的第7舰队潜艇部队达到较高的水平,他曾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得意地表示:“(如果)给我足够数量的核潜艇,我就能让它们(在亚太地区)扮演关键性角色。”话里话外显露出托马斯作为潜艇部队指挥官的那份自信。

  擅长“自我宣传”

  2013年7月31日,托马斯出任美国海军第7舰队司令,这已是该舰队近十年间迎来的第四位潜艇指挥官出身的司令了。美国《防务新闻》分析,美军偏好让潜艇军官出任第7舰队司令,与美国竭力强化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与关岛之间的反潜作战部署不无联系。分析2008年以来的美军第7舰队的演习训练活动,反潜课目的地位明显高过防空、两栖攻防等课目,与此同时,美国有意扩大美日安保同盟的范畴,力促日本自卫队执行更多侦潜搜潜等任务,显见美国军事“重返亚太”将反潜作业列为“重中之重”。

  在担任第7舰队司令的近两年时间里,托马斯积极推动美国与盟国的海军合作,尤其是潜艇部队之间的交流与训练,提高盟友间的联合行动能力,以便在“有事”时共同应对危机。他还重视第7舰队执行人道救援等非传统安全任务的能力,提升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软实力”。2013年11月3日,超强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中部莱特湾地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托马斯调遣第7舰队的10艘舰艇驰援,仅用48小时便抵达灾区。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失联后,托马斯立即在第7舰队旗舰“蓝岭”号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美国海军将派出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参与搜寻工作。

  有意思的是,相比前几任第7舰队司令,托马斯的“宣传功夫”甚是了得。他曾公开自诩为“美国海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他所领导的参谋团队是美国海军中最棒的,自己所统帅的第7舰队是美国在亚太最重要的作战力量。需要指出的是,第7舰队属于美国在亚太前沿部署的“警戒力量”,编制内的主力舰满打满算也只有1艘航母、7艘驱逐舰、2艘巡洋舰和3艘攻击核潜艇,远不如同在太平洋的第3舰队。按照美国海军的作战设想,一旦西太平洋或印度洋“有事”,第7舰队负责快速反应和控制事态,而第3舰队才是锁定胜局的“决定性力量”。

  “树欲静而风不止”

  让人感到不安的是,自从托马斯就任第7舰队司令以来,该舰队在南海的活动显得“过于频繁”,而且某些举动明显带有不友好的味道。例如,2013年12月,隶属第7舰队的美军导弹巡洋舰“考彭斯”号企图刺探正在南海某水域演习的中国海军编队;今年5月,第7舰队的濒海战斗舰、P-8A“海神”巡逻机等作战平台屡屡接近中国南海岛礁,中国政府对此表达严重关切,并要求美方做出澄清。

  不仅是上述军事举动,托马斯的“大嘴”也没有闲着。今年1月29日,他在接受英国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渔船及海警船数量超过周边邻国,美国将日本看成是“平衡因素”,“为制衡中国在南海越来越强的海上力量,美国欢迎日本将自卫队空中巡逻区域扩大至南海”。3月17日,托马斯又在出席马来西亚兰卡威航展时说:“东南亚国家应组成联合舰队在南海巡航,美国可以给予支持。”尽管他打着“提高东南亚国家海军行动能力”的旗号,但背后无非是怂恿某些东南亚国家海军以“巡航”名义进入南海争议水域,激化矛盾。

  很显然,这些言行反映出美国刻意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的意图,试图让南海问题多边化、国际化和复杂化。作为当今世界最主要的海洋强国,美国正加快构建“太平洋战略体系”的力度,加强在西太平洋尤其是南海的军事部署,加大对中国海洋战略安全利益的冲击。(雷炎)(新民晚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舰队 中国 美军 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湖人欲出榜眼签换考神 骑士主帅或离任
  • 娱乐焦恩俊19岁女儿大眼清纯可爱 网友喊岳父
  • 财经证监会落马女处长被称很凶很强势
  • 科技电视购物节公信力被严重透支欲自救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各省高考加分人数占比排行榜 查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