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亚太部署上千特种兵 用最先进武器遏制中国

2015年06月21日 10:0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6月1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不久前对亚太国家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主要目的是参加第14届亚太安全问题国际会议,讨论和地区大国的军事合作协议。卡特表示,五角大楼重新重点关注亚太说明该地区对保证美国利益的重要性,白宫准备坚决创造和地区国家间的信任气氛,协助解决地区问题,确保亚太绝对稳定和安全。

  卡特出访前几天曾在斯坦福大学表示,华盛顿欢迎中国和印度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长,但是与此同时,美国必须保持在亚太的军事存在,以便增强许多地区国家的信心。

  美国前防长帕内塔时期制订的新军事战略强调,美国必须打造一支未来联合军队,部署到世界各地,首先是亚太和中东地区。美国的经济利益和安全与位于从西太平洋、东亚到印度洋、南亚这一弧线地带的国家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美军应当在较大程度上把优先发展方向重新定位到亚太国家。

  中国将在长期前景内转变成为亚太地区大国,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产生不同的影响。中美都严重依赖东亚的和平与稳定,因此华盛顿和北京同等关注双边关系的加强。但是美国声称,中国应当在军事实力增长的同时增加战略意图方面的透明度,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排除亚太国家爆发冲突的可能性。

  今年2月奥巴马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公布后指出,美国需要保持自己在世界的领导地位。美国战略家认为,美国将确保遏制或消灭任何威胁美国或其盟国安全的对手。但是华盛顿愿意和其他国家一起,通过完全和平的途径保证世界安全和繁荣,为此美国打算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

  新战略指出,美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太平洋国家。但是亚洲地区国家间的关系持续紧张,来自朝鲜的侵略性挑衅不断加剧,可能引发武装冲突。因此为了保证地区安全,华盛顿和亚洲各国保持多元化关系,同时加强自己在国防领域的地位,扩大在亚太的军事存在。目前,美国正在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重建同盟关系,加强这些国家之间的多边合作,使它们完全有能力对抗地区和全球威胁。美国同时还在发展与东南亚国家,包括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的伙伴关系,这也是白宫外交活动的关键方向。

  白宫新版安全战略指出,美国将继续发展和中国之间的建设性关系,这符合双方的利益。华盛顿作为北京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准备只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所有争议问题,但是也不排除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将按照武力原则采取行动,坚持要求中国全面遵守从保证海上航线安全,到遵守人权在内的所有国际法准则。白宫声称将时刻努力,消除中美双方关系中的所有误会。另外,美国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消除可能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主要由美军太平洋地区联合司令部负责,以便保障美国在亚太地区水陆空间的安全和国家利益。白宫正在尽一切努力,保证亚太驻军达到符合要求的战备水平,保证能够击败任何潜在对手。

  为了保证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存在,维持领导地位,美军的重点是维持太平洋司令部作战分队的前沿部署。太平洋司令部的辖区不仅包括太平洋水域,还包括阿拉斯加和北极地区,以及印度洋的南亚沿岸地区,共有36个国家,占世界人口总数的50%以上,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同时还是军事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其中5国拥有核武器。

  太平洋司令部在作战隶属关系上囊括辖区内的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特种作战部队。其中部署在亚太地区的陆军主要是第25步兵师,其中2个旅驻守夏威夷。还有2个旅驻守阿拉斯加,以及一系列作战分队部署在夏威夷和日本。在从日本、韩国直到阿拉斯加、夏威夷的陆军辖区内,总共部署大约10.6万名步兵、300多架陆航兵飞机直升机,以及5支附属舰船编队。

  太平洋司令部在作战方面下辖的空军分队主要用于亚太地区的进攻和防御行动,包括第5(日本)、第7(韩国)、第11(阿拉斯加)和第13(夏威夷)航空队。空军官兵和技术人员总计大约2.9万人,使用和维护300多架飞机,由空军太平洋地区司令部直接指挥。

  在海军方面,目前隶属太平洋司令部的有第3、第5和第7舰队,其中第3舰队辖区从美国西海岸到国际日期变更线处,同时还有阿拉斯加沿海和北极部分地区。第5舰队战斗值勤区域在波斯湾和西印度洋,主要据点是巴林首都麦纳麦,该舰队序列中还有大西洋和太平洋舰队的轮换舰艇。第7舰队负责执行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利益的主要任务,是在太平洋水域前沿部署的主力舰队,拥有41艘攻击核潜艇、约200艘舰艇和600多架飞机,包括5支航母攻击战斗群和1支两栖登陆作战群,总人数超过14万人。

  美国海军陆战队三分之二的兵力兵器部署在亚太地区,约8.5万人,包括第1、第3远征军。每个军下辖1个师、1个航空联队和1个后勤保障大队。在作战上全部隶属太平洋司令部,总部设在夏威夷,两个远征军军部分别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彭德尔顿营和日本冲绳基地。

  部署在亚太地区的美军特战部队超过1200人,使用最先进的武器装备。

  根据美国海军部的数据,在亚太地区总共约有36万名美军官兵和文职人员,主要是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专家。根据五角大楼2020年前的战略计划,海军和空军60%以上的舰艇和飞机将部署到亚太地区,配备最现代化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包括舰载反导兵器、各类潜艇,侦察、监视和预警机,以及其他一系列系统。另外,五角大楼还准备向亚太增派海军陆战队临时轮换分队。

  美国专家认为,美国安全在亚太地区的威胁主要来自于盘踞在南亚国家失控地区的恐怖团伙、积极研制核武器和导弹的朝鲜,以及中国的核潜力。近年来中国核潜力持续发展,战略核力量明显增强。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有意加强自己的领导作用,持续增强军事潜力。中国人民解放军配备CSS-4(“东风-5”)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能够摧毁13000公里以内目标的部队大部分隶属二炮。另外,中国还有携带核弹头的海基弹道导弹,能够摧毁方圆1700公里之内的目标。

  中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为担忧的国家。根据五角大楼的评估,中国的实力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继续增加的话,将会成为美国安全的主要威胁,可能会导致地区大规模战争。中国正在努力解决自己边境的一系列领土争端。根据美国专家的统计,从20世纪中期以来,亚太地区半数以上军事冲突都有中国的参与,其中80%发生在过去二十年内。

  尽管华盛顿一直声称,美国将尽一切可能使北京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然而,美国许多国际问题专家表示,实际上美国只是希望中国加入业已形成的地区安全体系,仅仅解决严格限定的任务。

  当然,中国不同意美国的上述立场,因此继续推行自己的军事和政治战略。中国军政领导人坚决反对美国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并且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可能不仅来自美国,而且还来自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后者似乎过于看重美国声称将保护他们的承诺。为此,北京正在加强与俄罗斯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如果中俄联手,完全能够反击并彻底制止美国的进攻。(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美军 亚太 海军 特种作战部队 太平洋舰队 遏制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恒大2-1逆转鲁能登榜首 国安3-0泰达
  • 娱乐刘嘉玲评香港巨星:周星驰怪 张国荣脆弱
  • 财经研究生股民遵守一条铁律年赚300万
  • 科技日资家电企业迂回战术:欲在华东山再起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植物人大学生奇迹醒来考上研究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