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专家:中泰民间确有讨论开凿克拉运河

2015年06月20日 14:4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 资料图

  继上个月有媒体报道“中泰双方签署克拉运河合作项目”后,6月19日晚,凤凰卫视中文台《中国战法》栏目播出节目《特邀专家,独家披露中泰民间确有讨论开凿克拉运河》。

  “去年年底,我们在北京开了一个有关中泰开凿克拉运河事情的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利平在节目中表示,克拉运河之事,双方确有互动和讨论。

  “我认为泰国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充分的沟通,我们今天在这里谈论克拉运河,绝对不是纸上谈兵,应该来说也是现实的,是正在进行中的可行性研究。”许利平称。

  神秘的龙浩国际集团

  5月14日,《南方日报》报道称,日前,泰国克拉运河研究和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广州举行,会上签署了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报道称,中方签约代表龙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开凿修建克拉运河不仅将惠及广东、福建、上海、江浙等沿海地带,更有助于中国加强与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各国的贸易往来,助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泰方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为泰国民众创造可观的就业机会。

  不过,中泰官方迅速对上述事宜进行了否认。

  5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也从媒体上看到了有关报道。我没有听说过中国政府有参与该项目的计划。”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也对中国媒体表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迄今为止没有参与关于此项目的研究和任何具体合作。这项协议签署双方是民间组织,并非现任政府官员,他们应该是在研究这项合作的可行性。

  协议签署方的中方代表为“龙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但其注册名在广东省范围内暂未被使用。

  中泰克拉公司的身份

  相比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龙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克拉运河项目的另一个“中国玩家”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看上去要有来头得多。

  据新华海外财经4月17日报道,4月10日,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羿与亚洲联合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泰国三军总司令、泰国前总理兼国防部长察哇立•荣斋育上将就合作项目共同召开发布会,在泰国王室秘书长派雍•素玛少将的见证下,对签约曼谷新老机场轻轨投资建设、巴提亚乌达抛机场改建、泰国国际会展中心投资建设、泰国克拉运河投资建设、NGV客车在泰组装生产等项目进行签约。

  工商资料显示,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9日,注册地是北京市海淀区,法人代表是郭羿,注册资本高达20亿元,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施工总承包;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这家公司有两大股东,一是法人股东中投亚联(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二是自然人股东李亚斌。

  郭羿全资持有汇金亚联投资有限公司,并实际全资持有中投亚联(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再和李亚斌共同持有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从工商资料上看,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纯私人公司,跟国资巨无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没有关系。

  克拉运河如何破局

  许利平认为,与外界所称的“商业炒作”相反,上述两家中国公司在克拉运河项目上很低调,“签署这个备忘录肯定是真实的,实际上这个公司也并不愿意去宣传自己,并且我认为这两个公司丝毫没有炒作。因为(双方)是4月10号签署,过了一个月后才出来,反而很低调。”

  泰国克拉运河项目是一个传言已久的话题,被誉为解决马六甲困境的优良方案,指在泰国狭窄的克拉地峡区域,挖掘一条沟通泰国湾与安达曼海的运河。运河建成之后,从印度洋到东亚港口的航程可缩短约1200公里,节省2至3天时间。更重要的是,它的开通将降低马六甲海峡的战略地位,并因此改变亚洲贸易版图。

  2004年,《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曾援引专家观点称,中国要确保石油运输安全,必须寻找一条比马六甲海峡更便捷、更便宜、更安全的石油运输线路,而克拉地峡正是一个重要选择。

  对东亚国家来说,“泰国运河”一旦建成,可使大多数在印度洋和太平洋间穿行的船只减少航运成本,相比马六甲海峡,船只可少走约1200航程,节约2至3天航运时间;相比巽他海峡,船只可少走约2500至3000公里航程,节约4至5天航运时间。初步预估,该项目需耗时10年、投资总额约280亿美元。

  凤凰卫视中文台在19日的节目中称,克拉运河一旦实现,将为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整体战略布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会为泰国及地区带来多方面势力的提升。

  面对当前泰国国内局势沉浮,外界普遍看衰此局的现状,同时以新加坡、马来西亚为首国家的谨慎态度,许利平表示,邀请第三方参与合作将更有助于项目的开展,“例如,韩国就是个很好的考虑因素,他们也有这方面的需求,此外,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都可以参与其中。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运河 中国 泰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库卡停赛7月罚14万 回应:考虑离鲁能
  • 娱乐邓超舌吻吕颂贤 首谈被“出轨”:很气愤
  • 财经央企四项改革方案将出 大重组时代来临
  • 科技锤子科技估值3年涨51倍 目前估值26.5亿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植物人大学生奇迹醒来考上研究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