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察追捕越狱犯有高招:一年抓回10万逃犯

2015年06月19日 09:2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美国沃克斯网站6月9日发表了题为《将如何追踪纽约的越狱犯,并且几乎可以肯定他们将会被缉拿归案》的报道,编译如下:

  近日,2名杀人犯从纽约州北部安全级别最高的的监狱克林顿监狱越狱。2名囚犯分别叫理查德·马特和戴维·斯韦特,他们在用电动工具锯开牢房2英尺(约0.6米)厚的墙壁后,通过排污系统出逃。

  2人目前仍逍遥法外。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称这一事件是“纽约州的危机情况”,并悬赏10万美元(或者说每人5万美元),寻找能将2人缉拿归案的线索。

  但是在科莫和纽约州其他官员调整所有日程,腾出时间密切关注危机发展的同时,以美国法警为首的执法官员们已迅速开始采取行动。专家们说,如果从越狱史上看,几乎可以肯定2人一定会被抓获。

  就越狱案著书的城市研究所研究员布赖斯·彼得森说:“刑事司法中有句老话,‘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抓捕我们在美国想抓的任何人;问题不过是他们到底有多重要’。”从2009年到2013年,纽约州有10名囚犯越狱,但是他们中所有人都在24小时内被缉拿归案。

  “总体而言,逃犯的知名度越高,暴力程度越强,就越有可能被抓获。”

  6月7日,250名执法人员和一些警犬对监狱所在地纽约州仅有1700人的丹尼莫拉小镇展开地毯式大搜捕。前执法追捕人员认为,他们知道首先该做什么:从附近地区的着手,不放过对每寸土地的搜捕。

  前得克萨斯州刑事司法部督察长、“逃犯的克星”约翰·莫里亚蒂说:“最初,仅仅是泛泛的现场排查,确立搜寻半径。”依据他的经验,“除非有证据表明犯人已逃出这个半径,否认这个半径就一直不能放过”。

  逃犯本人常希望尽可能、尽快地逃得越远越好,让执法人员抓不到。但是他们通常都跑不了那么远、那么快。彼得森说:“根据我的研究,他们多半都待在当地,相对而言距事发地不远的地方,”或者说超不出一个州的范围。执法人员越快展开调查,逃犯逃出这个半径的可能性就越渺茫。

  在丹尼莫拉,250名警员和一批警犬展开的大搜捕不可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正如《纽约时报》报道的那样:

  距监狱不远的Auggy比萨饼店店主58岁的里奇·格林说,搜捕行动已经将这座“恬静优美的小城”变成一个到处是执法人员的地方。

  他说:“全城都被封锁了。你不能驾车去任何地方。不能进城。他们在全城各处展开搜捕。他们盘查卡车。这样的阵势我以前从未见过。”

  至少眼下丹尼莫拉对强化安保措施感激不尽。一位居民实际上是在邀请路过的警察,对他公寓楼下的那间无人住的套房进行搜查,以防斯韦特和马特躲藏在那里。这完全是一种前摄性的态度,有助于居民今后发现和提供更有帮助的线索。

  但是大张旗鼓的搜寻,出动警犬,采取各类搜捕行动,这些只是公众看到的方面。私下里,调查者不仅仅是在努力追踪逃犯,而且还在努力捷足先登,力争跑在逃犯的前头。

  过去几年抓获归案的越狱时间最长的逃犯都是靠自己的资源撑下来的——他们要么藏匿家中,保持“隐形”,要么就是靠地吃饭。但是他们中所有人都是畏罪潜逃——这就意味着他们比其他越狱犯多一点时间和喘息的空间来进行准备。斯韦特和马特却没有那么多的金钱与喘息时间供他们进行准备。

  他们需要想出可持续的方式来获得食物、衣服和庇护之地,而这一切都需要财力支持。

  从短期看,逃犯获得生存主要方式有3种。他们可能会靠家庭或同谋的帮助。他们可能会继续犯罪——要么在逃亡途中一路实施抢劫和夜间入室盗窃,要么劫持人质,并躲藏在一处房屋中。要么他们可能会尽可能长时间地靠地吃饭——毕竟,现在是夏季,又在乡下,但是他们能撑得过美法警如此大规模抓捕的希望很渺茫。

  这3种方式决定了对逃犯侦破工作的方向。从表面看,调查人员要么是在处理海量信息(仅在6月7日下午,即距离克林顿监狱越狱案发生不到2天,调查人员就接到150条线索),要么就根本什么都没有。但是法警们知道他们要找的是什么。在幕后,这场各方协调一致的大调查将会严格从上述逃犯生存3种假设的方式着手。

  如果逃犯试图靠地吃饭,那么继续在锁定半径内的搜寻行动应该能找到他们的藏身之处。如果他们继续靠犯罪维持生计,那么警方将能够从犯罪事件的报道中追查到他们的行踪:如果莫里亚蒂的团队目前在丹尼莫拉,那么他们寻找的第一件东西就是该地区的被盗车辆。如果他们靠同伙和亲属接济获得资源,那么执法人员将会查出这些人是谁,并会毫不留情地一路追下去,就此查出逃犯的行踪。

  调查需要从克林顿监狱内的人员开始——无论是囚犯还是监狱工作人员。莫里亚蒂说:“这些人在那里一起蹲监狱这么多年。老话说的好,‘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的确如此,他们十之八九会对某个人谈起些什么。”(此案这种可能性尤其大,因为斯韦特和马特必定要从某处搞到电动工具,并且因为他们似乎不可能在深夜用这些工具持续挖掘数小时而不让任何人听见。)

  调查人员还在从逃犯的亲朋好友处搜集线索。前法警德保罗说:“我们当然想与(他们的)前妻、前女友交谈,以搜集线索。”但是在逃跑事件发生后,调查人员希望尽快接触逃犯的亲朋好友的主要原因是对后者进行监视。

  如果逃犯从朋友或家人处获得了帮助,他们就肯定能解决资源财力的问题:他可以在无需露面的情况下获得所需的一切。德保罗说,这就是为什么调查人员必须准确定位并跟踪逃犯可能会进行联系的人的原因。

  莫里亚蒂认为,除对他们的亲朋好友进行盘问外,调查人员还将从法院获得对“已知亲属朋友”实施电子监控的命令。他说:“(监控)电话是很重要的——查看来自亲属的电话记录,诸如此类的行动。来自监狱附近电话亭的一通付费电话——有时事情就这么简单。”

  “或许他们非常聪明,眼下不会与任何他们认为执法人员知道的人进行联系。但2周后,情况就可能不同了。”

  如果所有这一切听上去就像是一套成熟的专业化程序,那么这是因为它的确如此。抓捕逃犯严格来说是美国法警的职责。他们在2014年财年逮捕了近10.5万名逃犯。虽然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通缉的在逃犯和获得保释后未在法院规定的保释期内归案的被告,但法警署在特殊情况下“也会充当特别追逃重案组的负责人,比如当有囚犯越狱时”。(编译/郭明芳)

  美国警察追捕越狱犯有高招:一年抓回10万逃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6月8日,美国纽约州警方出动大批警力搜寻越狱逃犯。

  

  【延伸阅读】美国数百名警察搜捕越狱囚犯无果 监狱或有“内鬼”

  越狱囚犯寻不到美国警察“头好大”

  美国数百名警察10日继续在纽约州边界展开“无死角”搜捕,追踪两名“非常危险”的越狱杀人犯。当局警告,他们可能继续杀人。

  专家表示,凶犯越狱已经5天,警方所获线索却依旧有限,抓捕前景堪忧。

  【竭尽全力】

  34岁的戴维·斯韦阿特和48岁的理查德·马特6日制造了美国最受关注的越狱新闻之一。他们从纽约州安保措施最为严密的克林顿监狱钻墙越狱,成为监狱建成100多年来第一批越狱囚犯。

  警方称,已经布下“天罗地网”。超过450名警察、林警、联邦调查局探员、消防员和边防官员参与搜捕,并对500条线索进行调查。

  搜捕重点关注森林、沼泽和监狱附近房屋。警方已经询问克林顿监狱囚犯、狱卒及其他工作人员。

  斯韦阿特和马特依旧下落不明。纽约州警长约瑟夫·达米科说:“我们不知道他们是离开了纽约州还是离开了这片区域……目前还没有消息能告诉我们他们在哪,在做些什么。”

  克林顿监狱邻近加拿大。美方已经提醒边防官员,警惕两人越境出逃。

  【必有“内鬼”】

  纽约警方已经悬赏10万美元,缉拿两人。警方称,有线索表明,两名囚犯越狱前,曾讨论逃亡到相邻的佛蒙特州。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说:“我们需要找到这两个逃亡者。他们是危险人物,是杀手、杀人犯。没理由相信他们不会再这么做。”

  法新社报道,克林顿监狱号称最严密监狱,里面关押的都是重犯。科莫说,这些犯人“不那么好对付”。

  鉴于斯韦阿特和马特越狱时使用了电动工具,调查人员正调查它们从何而来。科莫坚信,监狱里一定有“内鬼”。

  有专家指出,两人显然经过精心准备。近十年来,缉拿归案的囚犯最长越狱时间为3天,而他们已经出逃5天。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越来越不妙。

  科莫说:“我们已经进行了彻底调查……我们将加倍努力,直到找到他们。”

  “我对找到他们有信心,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科莫告诉媒体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两名囚犯越狱之余,还不忘调侃警方。他们在越狱途径的一处蒸汽管道旁留下讽刺漫画,还留言给警察:“今天,祝好。”(刘学)(新华社特稿)

  (2015-06-12 08:02:02)

  

  【延伸阅读】美国警察今年已枪杀近400人 平均每天击毙超两人

  参考消息网站6月1日报道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收集的数据显示,在美国被警察开枪打死的人数是官方数字的两倍。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日报道,《华盛顿邮报》表示,在今年的前五个月,有385人被警方击毙,平均每天超过两人。在被击毙的人士当中,黑人数量尤其高。

  警方在担忧自己生命或者他人性命面临危险的时候允许使用可以致命的武器。然而,目前没有能够追踪警察开枪导致死亡的事件数字的可靠方式。

  美国政府依靠于该国17000个执法部门自己收集上报的数据。这个统计数字显示,自2008年以来,每年大约有400人丧命。

  《华盛顿邮报》表示,该报通过采访、警察报告、当地媒体报告以及其它信息来源记录下在2015年中有人被警方击毙的事件。

  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平均每天有2.6人被击毙,超出联邦调查局报告中所称的在过去10年平均每天1.1人被击毙的数字的两倍。

  报道还显示,在当地人口比例计入在内之后,黑人被击毙的事件是白人或者其它族裔的被击毙率的三倍。

  大多数被击毙者持有武器。但也有六分之一的人手无寸铁或者手持玩具枪。

  在美国,最近发生几起具有争议性的黑人被白人警察击毙的事件,并引发抗议。

  (2015-06-01 09:42:00)

  

  【延伸阅读】美国警察打死徒手黑人获判无罪 司法部称将重申

  美国警察追捕越狱犯有高招:一年抓回10万逃犯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5月12日,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当地戴恩县地方检察官伊萨米尔·奥泽恩宣布,不起诉今年3月6日枪杀19岁非洲裔混血青年托尼·罗宾逊的白人警察肯尼。该决定引发民众上街游行抗议。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一名参与枪击致死两名徒手黑人而遭起诉的白人警察当地时间23日被判无罪,当地随后出现群众示威。美国司法部跟着当天宣布,将着手复审该案件。

  2012年克利夫兰市发生的汽车枪击案,共有13名警察向两名徒手黑人开枪,但只有白人警察布莱洛遭到刑事起诉。

  在经历了一个月的无陪审团审判后,该州法官奥唐奈宣布,由于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布莱洛开枪导致两名黑人男子死亡,因此宣判布莱洛无罪释放。

  警方的调查报告显示,被击毙的两名黑人男子2012年11月29日晚驱车路过克利夫兰市警局时,汽车引擎发生逆火,警局警官错将其声响当成枪声,随后共有62辆巡逻车参与追捕这两名男子。

  在长达40公里的追赶后,两名男子撞上一辆巡逻车而被迫停车。随后,包括布莱洛在内的13名警察在不到10秒时间内向两人的车辆开了100多枪。

  法官奥唐奈宣判时说,警察当时有理由相信,这两名男子仍有可能采取行动构成威胁,因此开枪被允许。此外,没有证据显示布莱洛的第二轮开枪是导致这两人死亡的直接因素。

  判决作出不久后,群众开始上街游行,高喊“无公正、无和平”等口号。为防止暴乱,警方出动镇暴警察上街巡视。游行后来越演越烈,警方在推特上称,有大批群众喷射胡椒喷雾,许多人因纠众伤人而遭逮捕。

  许多人也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对判决感到意外。俄亥俄州联邦众议员富奇称,有关判决“对迈向公正的道路是一项挫折”。

  美国司法部跟着当天宣布,将着手复审该案件。美国司法部去年曾对该市警局进行调查,发现该市警局普遍存在暴力执法现象,包括过度和不必要地使用致命性武器,以及对嫌疑人使用报复性执法手段的现象。

  (2015-05-25 08:11:02)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天津6600万签孙可 亚冠8强恒大-柏太阳神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为何不靠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名女大学生集体拍摄婚纱毕业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