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在南海可能打输 3艘054A可灭2艘美舰

2015年06月19日 09:0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6月18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最近表态称,考虑派遣舰艇和侦察机进入南海中国扩建的岛屿外围12海里之内。这说明美国在南海的战略可能会发生从“增加投入”到“放开手脚”的关键性转变。“增加投入”和“放开手脚”都旨在提高威胁的可信度,但“放开手脚”的做法却会提高战争风险。

  文章称,如果美国果真这样做,那么两国极有可能会爆发短暂的高强度冲突,而双方参与的军舰有可能会是美国的近海战斗舰/小型水面战斗舰(LCS/SSC)编队和解放军海军的054A型和056型护卫舰。不过,然而,短期来看,在一场涉及小型舰艇的水面作战中,美国可能并非打胜仗的那一方。 因此,美国军舰不会真的跨越12海里的界线。

  跨越12海里界限:从“增加投入”到“放开手脚”

  数日后,中美两军发生对峙。一架美国P-8“海神”海上侦察机飞跃在中国控制之下的人造岛,解放军海军发出警告。目前还不知道这是否会成为一个持续模式。特别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是:美国海军舰只是否跨越了12海里界限。与在人造岛上方15000英尺高空飞行的侦察机或反潜飞机相比,由军舰在人造岛屿附近巡航能够释放更强力的信号、更现实的威胁,至少在公众的眼中看来是这样。无论结果如何,卡特的表态表明,美军方南海战略可能会发生从“增加投入”到“放开手脚”的关键性转变。

  美国斯坦福大学政治学教授詹姆斯·费伦解释称,“增加投入”和“放开手脚”这两种战略都旨在提高威胁的可信度。第一种战略“增加投入”是指采取像动员部队这种耗资巨大的行动。近年来,美国一直依靠这种战略,加大军事及外交投入,来稳定中国;利用第二种战略“放开手脚”,一旦没有兑现承诺,就会感受到来自国内民众的压力。如果华盛顿公开承诺要向海中国扩建的岛屿外围12海里之内部署海军舰艇,那么一旦其不这样做,就会在国内付出政治代价。费伦认为,“放开手脚”在通常情况下会令政策制定者更容易做出决断。但与此同时,这种战略也提高了战争的风险。

  面对美国以“放开手脚”为基础的新南海政策,再加上其向中国扩建的岛屿外围12海里之内部署海军舰艇的可能性,中国会如何回应?

  军事和战术预测:双方水面战舰发生短暂的、高强度冲突

  北京和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与军事规划者必须考虑两国在南海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受“战争迷雾”及其不确定的特性影响,人们永远都无法对一场军事冲突进行预测。不过,我们可以用一些基本数学模型来探索可能的冲突场景。正如上面提到的,对峙有可能会发生在所有军事层面。不过,如果美国例行派遣水面舰艇进入中国扩建的岛屿外围12海里之内,那么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两国水面战舰之间爆发短暂的高强度冲突。

  这种冲突的规模将是有限的,因为人们可以安全的假设美中两国之间的战略平衡会阻止它们爆发全面战争。这将是一场水面战斗,主要涉及一些价值相对较低的海军资产,因而空中力量的参与也将是有限的。从地理位置是来讲,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不足以为其水面战舰提供远程陆基战斗机护航。美国可以选择在该地区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但随着中国反介入能力的增强,美国在南海定期部署航母需要投入更多费用,而且也需要冒更大风险。中国是否在推行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不过,中国很显然拥有强大的作战能力,包括不断强化的潜艇编队和空中力量以及中到远程导弹,能够对美国空中力量投射构成威胁。

  水面战并不是美国典型的作战方式。目前美国海军正在发展新的攻击能力,例如轨道炮、激光武器和新型远程反舰导弹。有人提倡要复兴美国海军水面作战理论及能力。然而,短期来看,在一场涉及小型舰艇的水面作战中,美国可能并非打胜仗的那一方。

  这种冲突中可能会涉及什么样的舰艇?2015年5月12日,一艘解放军海军054A型护卫舰跟踪了美海军的“自由”级“沃斯堡”号近海战斗舰。作为美海军“自由”级近海战斗舰的第二艘军舰、美国近海战斗舰编队中的第三艘军舰,“沃斯堡”号及其姊妹舰最有可能会参与和中国之间的水面作战。

  就中国而言,054A型护卫舰和/或056型护卫舰有可能会出现在这种冲突当中。到2018年的时候,美海军将部署四艘近海战斗舰。但解放军海军现在就列装有8艘054A型护卫舰和5艘056型护卫舰。

  在与中国护卫舰发生的战斗中,近海战斗舰(LCS)编队及其升级型小型水面战斗舰编队(SSC),将处于不利的地位。这种评估是以“齐射方程”为基础的数学模型得出的。该模型有助于计算并对比作战双方在经历一场现代海上水面作战后剩余的舰艇数量。

  按照计算,当近海战斗舰/小型水面战斗舰(LCS/SSC)编队由不超过两艘舰艇组成时(从美海军的部署计划来看,这种假设是合理的),054A型护卫舰就不存在遭到毁灭性破坏的威胁。两艘054A型护卫舰能够压制一艘近海战斗舰/小型水面战斗舰。三艘054A型护卫舰就能够击沉两艘近海战斗舰/小型水面战斗舰。当中方派出056型护卫舰时,两艘该型护卫舰必然能够击沉一艘近海战斗舰/小型水面战斗舰。如果近海战斗舰/小型水面战斗舰编队由两艘舰艇组成,那么一艘056型护卫舰就会被摧毁,解放军海军需要利用4艘或5艘056型护卫舰才能够消灭两艘近海战斗舰/小型水面战斗舰。

  美国和中国海军分析师都利用“齐射方程”来模拟冲突。虽然这并不是模拟这种冲突的唯一数学模型,但上述结果仍然可以作为基线评估。该结果也符合近来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及其近海能力对美海军的影响的总体评估。在这种水面冲突中,派出一艘驱逐舰或护卫舰,美国获胜的机会就会大幅度增加。但是,美海军不能依靠这些高价值资产在南海执行日常巡逻任务。实际上,这正是美国发展近海战斗舰的原因。

  如果中国军事规划者得到了类似的模拟结果,那么或许就可以肯定的说,从军事战术层面来说,中国决策者不会因美国在南海的活动被吓倒。

  美国挑衅中国不是最理性的选择

  近年来,美国一直通过提高军事及外交投入,来强化其威慑的可信度,以说服中国停止在南海获取军事优势。现在看来,美国的“说服战略”可能会改变为“放开手脚”。

  如果华盛顿向南海中国扩建的岛屿外围12海里之内部署舰艇,那么北京势必会采取行动。北京已经放开手脚,其在南海的填海造陆活动依然在继续,因此华盛顿的挫败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放开手脚”和挑衅中国并不是最理性的选择。

  一些美国学者认为,美军应采取更为自信的行动。他们敦促美政府采取果断行动,支持这样的行动,因为白宫等待的时间越长,中国立场就会更坚定。整个讨论是基于一种假设:即短暂而高强度的军事化的冲突不会升级为一场重大战争地区。不过,如果战争真的爆发,没有人真正知道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情况。(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南海 战争 美军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皇马主席敲定:今夏不惜代价签下阿圭罗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为何不靠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名女大学生集体拍摄婚纱毕业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