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国水雷战或可封锁中国舰队 我扫雷作战是短板

2015年06月18日 12:0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09年3月16日美韩“雏鹰2009”联合军演期间 CVN-74斯坦尼斯号航母甲板 MK-62型智能水雷 2009年3月16日美韩“雏鹰2009”联合军演期间 CVN-74斯坦尼斯号航母甲板 MK-62型智能水雷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无畏上将高尔察克》之中,有着关于水雷威力的细致描述。在影片中,高尔察克率领的驱逐舰在波罗的海区域布雷,遭遇德国战列巡洋舰“腓特烈·卡尔”号。“腓特烈·卡尔”号配备有210毫米主炮,而高尔察克的驱逐舰火炮最大口径为45毫米。

  实力如此悬殊,高尔察克只能冒死让自己的驱逐舰进入雷区,引诱“腓特烈·卡尔”号中雷。结果,“腓特烈·卡尔”号真的被引诱到雷区被炸沉。一艘小小的驱逐舰要同战列巡洋舰对轰,无异于找死,但在水雷的帮助下,高尔察克不仅脱险,还成功诱使“腓特烈·卡尔”号沉没,简直是奇迹。

  水雷不仅仅有着巨大的破坏力,而且还常常有巨大的威慑力。在没有进行扫雷作业之前,主力舰队贸然进入雷区无将面临巨大的灾难,所以指挥官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慎之又慎。美国空军除了执行常规和核打击任务之外,其中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实施布雷。

 MK-62的水雷在离开飞机后会打开自身携带的降落伞减速落到水面。在沉降到指定海底后,自身携带的感应探测设备就开始工作。   MK-62水雷能够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进行搜索目标并自主对发现的威胁目标发动攻击。它能够通过磁性、压力和声音传感器三种方式探测目标,一旦发现相应信号,它会将其与预先设定的目标特征进行核对。如果目标特征匹配,水雷随即引爆。   MK-62水雷依靠自身携带的电池供电,可在水下持续待命数周。   美军宣称,由于MK-62水雷采用被动探测方式,因此对手的舰艇和扫雷系统很难发现它们。  MK-62的水雷在离开飞机后会打开自身携带的降落伞减速落到水面。在沉降到指定海底后,自身携带的感应探测设备就开始工作。MK-62水雷能够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进行搜索目标并自主对发现的威胁目标发动攻击。它能够通过磁性、压力和声音传感器三种方式探测目标,一旦发现相应信号,它会将其与预先设定的目标特征进行核对。如果目标特征匹配,水雷随即引爆。  MK-62水雷依靠自身携带的电池供电,可在水下持续待命数周。美军宣称,由于MK-62水雷采用被动探测方式,因此对手的舰艇和扫雷系统很难发现它们。图为美空军地勤人员为B-52H战略轰炸机安装MK-62水雷。

  例如2007年1月,美国空军在关岛附近海域举行了为期5天的演习。演习期间,美国空军第23远征轰炸机中队的B-52轰炸机就从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在接受空中加油后,向马里亚纳海沟投放了100多枚MK-62水雷。这种布雷即守势布雷,主要目的是演练防止中国用核潜艇偷袭关岛的舰艇。

  除了进行守势布雷,还有一种战术是攻势布雷。攻势布雷是指在敌方水域设置水雷障碍的一种作战行动,其主要目的是封锁敌方基地、港口和航道,破坏其海上交通线,打击或限制其舰船的机动,削弱并疲惫其作战能力。例如,采用B-52轰炸机飞到中国港口附近的海域,投放MK-62水雷,迫使中国舰队无法出港。在提出“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之后,美国正投入大量经历进行这个领域的研究。

  美国空军拥有77架B-52轰炸机、66架B-1B轰炸机和20架B-2轰炸机。其中,1架B-52轰炸机可协携带45枚MK-62水雷、18枚MK-63水雷或28枚MK-65水雷,B-1B轰炸机能够携带84枚MK-62水雷、24枚MK-63水雷或8枚MK-65水雷,B-2轰炸机能够携带8枚MK-62水雷。目前,美国执行布雷任务的主要是B-52和B-1B轰炸机。

美国《星条旗报》2007年1月21日报道 美空军上周在关岛举行了为期5天的演习。在演习期间,第23远征轰炸机中队的B-52轰炸机在1000英尺(305米)高度向马里亚纳海沟投放了100枚MK-62水雷。B-52轰炸机首先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经过空中加油后开始在目标区域观察有没有未经授权进入的舰船出现,然后再投放水雷。   演习期间,第506远征空中加油中队也进行了空中加油演练。此次演习结束后,第23远征轰炸机中队即将结束在关岛为期5个月的部署,部署期间该中队共出勤200多次,飞行时间约6000小时,投弹750余枚。  美国《星条旗报》2007年1月21日报道 美空军上周在关岛举行了为期5天的演习。在演习期间,第23远征轰炸机中队的B-52轰炸机在1000英尺(305米)高度向马里亚纳海沟投放了100枚MK-62水雷。B-52轰炸机首先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经过空中加油后开始在目标区域观察有没有未经授权进入的舰船出现,然后再投放水雷。演习期间,第506远征空中加油中队也进行了空中加油演练。此次演习结束后,第23远征轰炸机中队即将结束在关岛为期5个月的部署,部署期间该中队共出勤200多次,飞行时间约6000小时,投弹750余枚。

  但是,随着中国岸基飞机和防空系统的不断升级,采用非隐身飞机进行布雷将面临巨大的风险。因为中国海军和空军极有可能在这些轰炸机抵达布雷区域之前就将它们消灭。因此,美军最有可能采取的方法是用B-2轰炸机进行布雷。

  如果这些轰炸机能够成功进入中国的周边海域,那么其强大的布雷能力将给中国海军制造巨大的麻烦。虽然中国海军近年来的发展突飞猛进,但水雷战能力的提升却相对滞后。中国目前的专用扫雷舰仅有081型1艘、082型1艘、082II型2艘,此外还有一些舰艇也具备扫雷能力,但性能没有专用扫雷舰优秀。那么,在美国空军如此庞大的布雷能力面前,中国舰队无疑将遭遇巨大的困境,甚至连海都出不了。

啊

  不仅仅美国空军拥有强大的布雷能力,美国海军的P-3C反潜机和F/A-18战斗机也能够执行投放“快速打击水雷”的任务。P-3C反潜机正逐步退役,将被P-8A反潜巡逻机替换,后者也具备中等的布雷能力。此外,美国的潜艇和水面舰艇也具备布雷能力。例如,“洛杉矶”级潜艇就能够执行布设MK 67型自航水雷的任务。如果美国海军和空军针对中国实施联合布雷,那么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更应值得注意的是,水雷的造价一般都比较低廉。例如,MK-62型水雷就是在MK-82型普通航弹的基础之上改进而来的,而后者的采购价格仅仅为几千美元1枚。相反,中国要应对这种水雷,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

啊F/A-18投放MK-62水雷

  虽然美国海军和空军实施攻势布雷战术的威胁很大,但也并不是完全没有破解办法。要应对这种战术,主要有以下几个做法:在敌方布雷飞机和舰艇出发之前,就予以击毁;研发攻击隐身飞机的战法,使敌方飞机无法接近我方港口的附近海域;形成强大的反潜能力,防止敌方核潜艇摸进来布雷;研制和配备更先进的扫雷舰艇;自己也具备强大的攻势布雷能力。

  根据美国军方的估计,中国拥有10万枚水雷。虽然这些水雷的价格同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和各种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相比并不高,但确保这些水雷的作战能力意义非凡。在21世纪的新作战环境之下,打赢敌人并不一定就必须要高成本,而水雷战就是重要的选择。(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啊
近日,一些照片曝光中国海军第十艘新型扫雷舰即将下水,据相关人士称,中国海军正加速海军现代化步伐,扫雷舰作为未来海军发展的高新武器装备被中国海军提到非常高的位置,目前,中国海军已经装备了至少两个级别6艘新一代扫猎雷舰,正在建造至少3艘;图为在上海建造的新扫雷舰。  近日,一些照片曝光中国海军第十艘新型扫雷舰即将下水,据相关人士称,中国海军正加速海军现代化步伐,扫雷舰作为未来海军发展的高新武器装备被中国海军提到非常高的位置,目前,中国海军已经装备了至少两个级别6艘新一代扫猎雷舰,正在建造至少3艘;图为在上海建造的新扫雷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布雷 水雷 美国 中国 舰队 扫雷舰 B2 轰炸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美洲杯-内马尔报复踢人染红 巴西0-1
  • 娱乐好声音试录: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传监管层考虑放开外资购买中国楼市
  • 科技微软重组管理层 诺基亚前CEO将离职
  • 博客律师:丈夫杀死强奸妻子者判无期很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花10万为女儿办音乐会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