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南海出事不符合中国利益 美国不应该乱猜

2015年06月17日 08:3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方一再强调岛礁建设的和平性及民事服务功能,但有些西方媒体仍故意将重点往军事方面引申。《华尔街日报》网站16日报道这一消息时用的标题是“中国将在南海岛礁建设军事设施”。美国广播公司16日称,填海造地引发对中国将利用这些“人工岛礁”作为军事基地、并控制南海航行的担忧。美国方面表示,北京已经在南海岛礁填海造地800公顷,包括建设2条可供大型军机使用的跑道。

  “美国宣称担心中国把军事前沿深入南沙腹地,对周边形成威胁。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菲律宾、越南等多个声索方在南海岛礁都有机场跑道,台湾在太平岛也有,我们建跑道是必然之举,南沙离中国本土那么远,船舶来回就得一个星期,为提升便利性,加强搜救,中国需要在南海岛礁建机场跑道。”刘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薛力表示,强化在南沙的存在,也是为以后的谈判和共同开发等奠定基础,“如果中国在南沙没有坚实的存在,就无法推动南海问题的切实解决。”

  “寻求友好解决以保持南海平静”,新加坡《海峡时报》16日以此为题刊发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已经表明在南沙的岛礁建设是为了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还将用于地区和平开发、海洋科学研究合作以及搜救行动,以加强航行安全。中国已经在南沙永暑礁为联合国建立了一个海洋观测站,并开始在华阳礁和赤瓜礁建设两座多功能灯塔。各国不应将中国提供国际公共服务与海洋霸权野心混为一谈。文章说,在南海制造事端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中国比其他国家更需要水域安全通航自由。美国及其盟友不应猜疑中国的意图,而应通过克制解决争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答记者问中还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方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将继续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南海 岛礁 霸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世预赛-杨旭戴帽 国足6-0不丹取开门红
  • 娱乐前央视主持马斌走私香烟被查 缓刑12个月
  • 财经党报:出租车改革不是专车合法化那么简单
  • 科技三大运营商被指有人内外勾结蚕食国资
  • 博客男子砍死强暴妻子者被判无期合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发布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