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沙特或买巴铁枭龙战机用于轰炸 中国空军应反购

2015年06月16日 16:5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巴基斯坦网站发布一组制作精良的枭龙战机海报,展示了其多种作战用途。 近日,巴基斯坦网站发布一组制作精良的枭龙战机海报,展示了其多种作战用途。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飞行国际》杂志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准将哈立德·默罕默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巴方已经与一个亚洲国家签署了枭龙战机的出口合同。出于保密考虑,默罕默德拒绝透露购买枭龙战机的具体国家和采购数量,只表示将于2017年开始交付。

  那么我们不经要问,枭龙战机这回真的出口了吗?亚洲哪些国家又会购买枭龙?枭龙战机未来出口发展又会出现哪些屏障呢?新浪独家解析。

  FC-1的装备和出口条件

  巴基斯坦空军自建立起就从西方引进装备战机,后来虽然从中国引进战术飞机,但同时期的歼-6(巴铁称F-6)和F-104、“幻影”、歼-7与F-16相比,无论是技术还是战术水平都有明显的差距。而巴基斯坦空军对装备要求较高,而中国战斗机技术条件确实存在各种不足,这就使得巴基斯坦空军虽然引进了中国多型战术飞机,但还是采用西方的航电设备,引进西方机载成品。改装项目集中在救生设备、弹射座椅、航电屏显和机载武器。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巴基斯坦GEO电视台报道称,巴基斯坦空军派出8架“枭龙”战机将组成编队在巴境内上空为习近平的专机护航。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巴基斯坦GEO电视台报道称,巴基斯坦空军派出8架“枭龙”战机将组成编队在巴境内上空为习近平的专机护航。

  巴基斯坦在参与FC-1项目后,也曾经考虑引进欧洲的航电和武器,但这些努力始终受到经济因素影响,到FC-1设计接近完成时仍未确定最终方案。

  巴基斯坦在跨世纪阶段对新战斗机的引进意图,主要是受到地区安全环境和经济问题的影响,尤其是西欧国家是印度传统的军备供应者,相比印度空军大规模的订货和充裕的资金,巴基斯坦困难的经济和有限的采购量是很难对西欧国家产生兴趣,缺乏资金和印度在军备竞赛上采取对抗性采购显然得不偿失,使巴基斯坦在FC-1机载设备和武器选择中,无法获得相应的配套,这一点在前50架FC-1战机采用中国的航电和武器,但是雷达却采用意大利的grifo(高尔夫)型,之后订货的配置则由巴基斯坦装备引进条件确定。

  照理说巴基斯坦空军接受JF-17后应该快速替换幻影-3、强-5等老旧战机,而现实却是巴铁空军只装备了2个中队的JF-17就停止了接收。而随着生产规模越来越扩大以及其武器系统配合SD-10和PL-9的完成,FC-1的装备地位显然会所提高,但仍然无法成为巴基斯坦空军绝对主力!

  巴基斯坦全面配合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提供军事基地和运输通道上更是费尽全力,美国为了给巴基斯坦补偿提供了新技术标准的F-16C/D,还允许巴基斯坦向其他国家寻求二手F-16扩大机队(巴基斯坦选择了约旦空军曾经使用的三手F16)。巴基斯坦空军也在利用良好的对美关系,努力扩大F-16机队规模,已经开始接受军援性质的F-16C,购至约旦的F-16也已经形成实际的战斗力。

疑似沙特“土豪”贴身参观中巴枭龙战机疑似沙特“土豪”贴身参观中巴枭龙战机

  FC-1的出口困境

  中国现代航空工业是在仿制和测绘苏联飞机的基础上,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走自主研制的道路,随着以歼-10、歼-11为代表的新一代战机出现,中国现代航空装备与机载成品技术获得了巨大成功。

  而在上个世纪的80-90年代中的中国,经济条件并不好,航空科研经费很少,每架战机都是科研项目中无可替代的宝贝。“超-7”项目之所以依赖巴基斯坦和美国,就是遇到了科研苦难,没钱没人的后果,我们还得找到用户才可以获得原型机生产的无奈之举。超-7继承者FC-1属于开放性的通用战术战斗机平台,飞机的设备、成品和动力适应性较宽,选择余地大,武器挂载方式也有交好的前途。

  FC-1无论出口到那个国家,采用什么样的雷达航电,那个型号的机载武器,增加什么功能和设备,都可以在机体平台尺寸和重量允许范围内通过更换和适度调整的方式来满足要求。未来,FC-1在销售道路上飞机本身技术状态受到了系统支持影响,成品应用受机体限制的局限性很大,所需要的投入和销售难度远远高于FC-1本身。

  FC-1在交付巴基斯坦前得到国际市场上很多感兴趣客户,但是谁也不下单购买。FC-1并不是没有吸引力,而是这个型号在市场上的可选产品太多了。FC-1的成本比歼-7系列高很多,单单裸机就已经到了2800万美金,这还是销售给巴铁的价格。

巴基斯坦中将会见尼日利亚国防部武器生产高官,请注意两人背后的涂有巴基斯坦国旗的枭龙战斗机。巴基斯坦中将会见尼日利亚国防部武器生产高官,请注意两人背后的涂有巴基斯坦国旗的枭龙战斗机。

  而绝大多数使用中国战斗机的国家来说,FC-1相比歼-7增加的战斗力并没有多少用处,增加的成本倒是实实在在的压力,而很多国家落后的空军基础设施和飞行驾驶员又不能很好地使用FC-1的先进设备和系统。很多需要采购战斗机的穷国和弱国并没有直接的战争威胁,大多数都在执行巡逻和反游击战项目上,而低成本的高教机,螺旋桨攻击机又重新成为这些国家喜欢的宠儿。

  选择歼7的国家都是歼7作为本国最厉害的装备(两伊等国除外),而FC-1这个等级的战斗机如果购入势必会影响破坏本地区战略平衡,有些国家想买但本地区环境不让你买,而有条件购买的又不想买这个。FC-1战机面对未来市场问题显然更严重。对在中国买十架歼-7就能打遍周边国家无敌手的主,FC-1战机的成本和维护水平都远远超过其所能承受的,集中全部资源也未必能为空军维持一个中队的FC-1。那么哪些亚洲国家会成为这次中标的国家呢?

  缅甸

  作为强-5强击机,K-8教练机的使用国,缅甸空军对中国航空产品还算是有所了解。缅甸空军最终还是选择了向俄罗斯购买。双方签订了5.7亿美元的合同,该合同规定向缅甸空军供应20架米格-29飞机,其中包括10架米格-29B、6架米格-29SE歼击机,以及4架米格-29UB教练战斗机。

伊朗空军版JF-17雷电战机设想方案伊朗空军版JF-17雷电战机设想方案

  目前缅甸空军总共编有58架歼击机,其中包括中国在1991年至2002年间供应的48架F-7M,以及俄罗斯在2002-2003年间交付的10架米格-29S歼击机。另外,1997-1998年中国还向缅甸供应了22架A-5C战斗轰炸机。目前缅甸空军总共约有70-80架教练机,其中最新采购项目是12架K-8(中国,1999年交付)、10架FT-7(中国,1990-1998年交付)和2架米格-29UB(俄罗斯,2002-2003年交付)教练机。目前缅甸空军编制人数为1.5万人。从上述数据来看,缅甸空军基本上满足了自己的作战需要。但是,由于缅甸连年征战,战机在战场和热带地区磨损很快,那么就出现了缅甸空军战机寿命消耗较快。目前缅甸拥有的战机还不是那么充裕,所以枭龙战机在市场有机会进入。

  孟加拉

  2013年,孟加拉国空军接收16架我国制造的歼七BGI。该机安装了改良的电子设备,包括手不离杆操纵、平视显示器、空空导弹和全球定位系统制导武器。

  孟加拉歼-7的钟情都表面了歼-7在国际市场上仍然具有竞争力。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而言,三代机本来就是超出他们后勤承受能力范围的战斗机,事实上他们也没打算和拥有先进战斗机的国家拼,只是手中的二代机呈现老化趋势不得不更换而已。因此用升级的二代机半去进行出口,会更符合他们的需求。枭龙不排除装备孟加拉空军。

据巴基斯坦广播电台网站12月18日报道,当天,巴基斯坦空军第50架JF-17枭龙战机在位于卡姆拉的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正式加入巴基斯坦空军。  据巴基斯坦广播电台网站12月18日报道,当天,巴基斯坦空军第50架JF-17枭龙战机在位于卡姆拉的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正式加入巴基斯坦空军。

  沙特

  FC-1战机找到出口客户确实是其出口成功的先决条件,但以现在中国航空科研和装备发展趋势来看,中国战机出口都是以外来的力量来解决的。笔者最倾向于此次购买FC-1战机的沙特皇家空军。

  2014年1月20日沙特副国防大臣苏莱曼-本-苏丹王子访问巴基斯坦,了解仿照美国F-16制造并从2013年底开始批量生产的JF-17战斗机。巴基斯坦武装力量参谋长拉赫利-谢里夫上将安排了战机飞行演示。双方讨论了军事领域合作问题,包括人才培训和经济交流。在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一系列相互感兴趣的问题,包括地区安全问题。沙特国防部和空军代表已经造访巴基斯坦,详细了解“枭龙”战斗机的情况。其中一位代表指出,这个项目能够成为“技术王国”,能够用于新项目的研发。

  巴基斯坦是沙特的主要战略伙伴,巴基斯坦向沙特推销军用飞机、坦克和潜艇,愿意转让技术,组织联合生产。

巴铁曝JF-17Block2战机总装线巴铁曝JF-17Block2战机总装线

  而在也门胡塞族武装的行动中,沙特空军成为空袭的主力,屡屡有消息传出巴铁的枭龙会参战,而JF-17更多则作为对地攻击机来做用。同时笔者在上文也提到了,中国在研发战机的时候往往会依赖外力的影响。而沙特财大气粗,购买枭龙战机在资金上不成问题。同时购买枭龙战机的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沙特常年雇佣巴铁飞行员,而枭龙战机作为巴铁主力战机飞行员自然很多,可直接雇佣解决飞行员培训等问题。

  结语

  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第三代战斗机作为销售限制较为宽松的高技术装备,很可能作为对外合作的有效渠道。中国可以通过FC-1提供贷款,解决巴基斯坦采购战斗机的经济困难,在政治和安全形势需求的条件下,也有向某些国家提供援助的可能,但至少在未来10年里,FC-1是中国是最有希望获得大量海外订单的战机。而FC-1“枭龙”战机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进入中国空军实属遗憾,因为中国空军还在使用上千架歼7、歼8,如果未来FC-1海外市场销售不畅,那么笔者试想是否可以出口转内销供中国空军而使用,这一切都得在未来和市场作为评估的依据。(作者署名:太行山上)

2014年12月,巴基斯坦防务展举行,有中国制造各种武器亮相吸引眼球。防务展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当然少不了中国身影。而巴铁美女对枭龙也是十分喜爱,这不赶紧合影呢!  2014年12月,巴基斯坦防务展举行,有中国制造各种武器亮相吸引眼球。防务展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当然少不了中国身影。而巴铁美女对枭龙也是十分喜爱,这不赶紧合影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巴基斯坦 空军 中国 沙特 枭龙 战斗机 数量 出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世界杯-功臣连场破门 女足2-2第二出线
  • 娱乐前央视主持马斌走私香烟被查 缓刑12个月
  • 财经养老金入市?专家称股市暴跌时再放出来
  • 科技最高法:网购快递被冒领应由网店赔偿
  • 博客石述思:中国大款为何爱上巴菲特午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发布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